加州年推逾千新法是「用複雜化實現暴政」?

【2022年08月07日訊】(記者李梅綜合編譯)政府不斷增加法律條文並將其複雜化的結果是:一般人看不懂法律、難以遵循;同時,政府部門與機構越來越龐大、對人們的管控權力不斷擴張,從而逐步侵蝕了人民應有的憲法權力。

作者舒克(J.B. Shurk)在「用複雜化實現暴政」(Tyranny through Complexity)一文中指出,林肯總統的《葛底斯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僅有約270字;美國的《獨立宣言》大約僅1,320字;整個的美國憲法只有4,400字,是世界上最短的憲法。

他寫道,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每兩年美國國會都會頒布4百萬~6百萬字的新法律,這些新法無疑地擴大了政府的機構和權力,並且大量竊取了美國人民自然(與生具有)的權力和自由。除了聯邦法律之外,每年還有數以萬計的州法律、政府行政令和規章制度、以及由法官對法律的解釋和釋義。

加州每屆提案多達5000項

那麼加州的情形又如何呢?最近十年裡加州每屆(兩年)的提案數量龐大,包括:

雖然約只有一半的提案被通過而成為法律,但是已經逐漸地改變了人們生活中的法律環境,而人們的憲法權利也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流失。2017-2018年,有2,552個提案過關,完成立法;2019-2020年,有1,626個提案成為新法律。距今年8月30日議會休會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還有1,250項提案正在排隊以期在最後的日子內過關。

近日,第6區眾議員凱文·基利(Kevin kiley)在推文中說,本月初通過了兩項不良法案,一個是在城市開設合法的毒品注射中心,洛杉磯、舊金山和奧克蘭是三個試點城市;另一個是將表達不同意見的父母從學校董事會除名。

基利表示,儘管我們已經阻止了最糟糕的一些激進的中共病毒(COVID-19)法案,但下面5個提案正在等待最終的投票,需要關注。

SB866,15歲及以上的兒童不需父母同意可接種疫苗;SB1479,將學校變成加州COVID檢測機構;AB1797,降低免疫記錄數據庫隱私權;AB2098,懲罰分享「錯誤信息」的醫生;SB1018,進一步審查社交媒體上的健康信息。

加州政府過度反應和龐大的機構

加州立法機構龐大。從2022年立法會議開始,加州議會共有63個常務委員會,包括8個參眾聯合立法委員會、22個參議院委員會和33個眾議院委員會。

一些新訂定的法律令人感覺加州政府是反應過度了。

2014年12月到2015年期間,從迪士尼樂園內的感染開始,共有131名加州兒童感染了麻疹。2015年州參議員潘君達提出SB277並通過,要求加州所有的兒童入學前必須接種10種疫苗,並且沒有宗教豁免。今年他和同僚參議員維納(Scott Wiener)又推出法案意圖讓12歲以下兒童不經父母同意就能接種疫苗,但在反對聲中法案年齡改為15歲。

加州有多少K-12年級的適齡學生呢?據加州教育局2019年統計,共有616萬(6,163,001),疫情之後減為600多萬名學生。然而,只因為131名兒童感染了COVID病毒,就導致了政府強制600多萬學生必須接種疫苗。

法律語言的複雜化也經常讓人不知其所云。2014年,加州第47號提案以《安全社區和學校法》(Safe Neighborhoods and Schools Act)為名,誤導了很多居民,結果以59.61%通過了加州居民公投。第47號提案將盜竊重罪的門檻從400美元提升到了950美元,這讓商家和居民感覺不安全;在47號之前,刑事、司法部門可以將藥物濫用和有精神疾病的人送到康復中心,而47號阻止了執法人員。

不止是第47號提案,還有許多惡法也在人們不知不覺中成為法律。

恢復簡潔

每當政府發現一個問題時,它的反應就是增加新的法律條文,同時擴張政府的管轄權力。然而這些新的法律以及政府權力擴張所帶來的副作用,使得原來的問題進一步複雜化,甚至於更加的惡化。舒克提到一個公式:深奧的語言 + 複雜的官僚主義 = 公民的服從。

他認為,如果想回到《獨立宣言》中由簡潔靈活的1,300字所表達的那些根本基礎上,他建議處理掉今天所有的法律,並從非常簡單的事情重新開始:所有未來的立法都必須由至少一名國會議員記住和背誦出來,才能成為法律。

歸根結底,舒克認為「美國方式」應該是: 一部易於理解的憲法 + 一個有限的官僚機構 = 一個被賦予權力的公民。◇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