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監測加州植被「出汗」 預測野火烈度

【2022年08月08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在加州極度乾旱的狀況下,哪些因素能夠讓野火燃燒更為猛烈、更危險,對這個問題的研究,或許能夠通過某種方式,找出野火危險的區域,從而便於有針對性的防控。

通過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外太空的熱輻射計的探測,一組研究者們發現,當天氣過熱,導致植被「出汗」,這可以作為一個主要的預測火災發生強烈度的指標。

其中的原理比較有意思。NASA位於南加州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研究科學家克里斯汀.李(Christine Lee)表示,跟人類出汗類似,植物也會釋放水分來降低其溫度。

克里斯汀.李表示,當植物沒有足夠的水分時,它們實際上會關閉孔隙來保存水分,但那時植被的溫度將會開始上升,就是說它們不再能夠為自己降溫了。

研究者們說,一般來說,通常被稱為植物群的蒸騰作用(Evapotranspiration in Flora),也就是植被「出汗」,一旦其速度慢下來,就意味著植被沒有足夠的水分。

一些區域,包括松樹林,乾枯植物燃燒的強烈度,要比有水分的高,呈正相關性,但研究者們發現,情況不總是那麼吻合。那些主要由草地,或者灌木叢覆蓋的地區,則呈負相關,水分多的地區一旦燒起來易燃性更高,這或許是由於水分多了之後,會更加促進植被生長,從而導致燃燒更猛烈。

為追蹤植被的蒸騰率,研究者們從一種叫做ECOSTRESS的儀器上採集數據,這種儀器能探測出植被在水分不足時的溫度上升。這個儀器是從國際空間站進行探測,差不多每90分鐘掃描地球一次。

克里斯汀.李表示,儀器的空間分辨率非常好,能辨識出差不多一個足球場的水平,這樣給研究者們對地表狀況一個更好的畫面。

就此項研究而言,研究者們辨認出了加州2019年和2020年的6個地區;其中3個地區位於南加州的山區,另外3個位於賽拉內華達(Sierra Nevada)山脈,NASA官員們表示,所有這些被辨認出的地區,隨後都發生了野火。

在近期發表於《全球生態學和生物地理學》(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上的一篇論文中,NASA官員們說,研究者們發現,缺水相關的變量,加上海拔,是預測出2020年3個南加州野火爆發地的主要參量:包括安傑利斯國家森林公園(Angeles National Forest)爆發的山貓大火(Bobcat Fire),以及聖伯納蒂諾國家森林公園(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發生的蘋果(Apple)大火和埃爾多拉多(El Dorado)大火。

李表示,此項研究是基於空間站數個植被相關研究之一。其他的研究者們發起的試驗包括,如何在微重力下種植植物,為人類最終遷徙到其它星球做準備。她還說,這項研究能夠用來測試新的地球科學儀器,最終可能會導致單獨裝備該儀器的衛星發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這一研究的發現,能夠提醒社區,如何去辨認高火險地區,並在發生火災前,提早做好應對準備。提前應對措施,可以是森林修剪,提前發現可控火災,以及除掉地表的可燃物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