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特展 稀有蝴蝶紛飛

【2022年0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Jackie Rios採訪,徐曼沅編譯)暑假接近尾聲,大多數的學童也陸續回到校園上課,家長們若想抓住假期尾巴,不妨帶孩子到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參觀蝴蝶館特展。今春的展覽呈現數百隻蝴蝶以及色彩繽紛的本土植物。

蝴蝶館內紛飛的蝴蝶。(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2022年7月7日,黑框藍閃蝶(Blue Morpho)合翅狀態。(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2022年7月7日,蝴蝶館內介紹蝴蝶完整的生長史。(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活體無脊椎動物項目經理麗莎·岡薩雷斯(Lisa Gonzalez)介紹,今年的展覽包括來自哥斯達黎加的數十種新的、色彩繽紛的熱帶物種,以及現有的稀有蝴蝶。她說:「洛杉磯沿海有兩種非常罕見的物種。埃爾塞貢多藍蝴蝶(El Segundo blue butterfly)和帕洛斯維第斯藍蝴蝶(Palos Verdes blue butterfly)都瀕臨滅絕。」

2022年7月7日,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活體無脊椎動物項目經理麗莎·岡薩雷斯(Lisa Gonzalez)介紹洛杉磯的稀有品種蝴蝶。(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埃爾塞貢多藍蝴蝶是方形斑點藍蝴蝶的稀有亞種,原生活在南加州的小型沙丘生態系統,鄰近洛杉磯國際機場(LAX)。因城市發展和入侵植物,這種蝴蝶的棲息地已大量減少,博物館正在努力保護它們。洛杉磯設有埃爾塞貢多藍蝴蝶保護區,藉由恢復棲息地和提供寄主植物等方式復育稀有蝴蝶,民眾亦可前往參觀。

在蝴蝶館內可看到蝴蝶生命週期的所有階段,包括卵、以樹葉為食的毛蟲和蛹。學童可認識吃著樹葉的毛毛蟲、吸吮水果汁液的蝴蝶;多達30個不同物種,涵蓋了加州本地的巨型燕尾蝶(Giant Swallowtail)和七葉樹蝴蝶(Buckeye Butterfly)。

2022年7月7日,蝴蝶吸吮水果汁液為食。(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岡薩雷斯表示,參訪者來欣賞蝴蝶是因為蝴蝶獨特而多彩的圖案。但對於蝴蝶而言,閃爍斑斕色彩的目的卻是與其它生物溝通交流的方式,她說:「我們看到了它們的顏色,欣賞它們的美麗,但我們並不總能意識到那些顏色和那些圖案意味著什麼。蝴蝶正在與其它動物交流,這對它們的生存很重要。」某些蝴蝶的特定顏色,實際上是在警告將其視為食物的動物。

岡薩雷斯進一步說明,當你看到顏色鮮豔的蝴蝶,例如黃色、橙色或紅色時,該蝴蝶體內可能含有某種毒素。她說:「這就是蝴蝶向其它動物表達的意思,那就是不要吃我,我會讓你病得很重。」

在加州常見的黑框藍閃蝶(Blue Morpho),展翅狀態是絢爛的藍色,但合翅時卻是棕色,非常不起眼。因為每個物種都有保護自己的小技巧,如用圖案與保護色欺騙捕食者。像巨型燕尾蝶的幼蟲,它們可以彈出像喇叭一樣的結構,散發出難聞的氣味警戒禦敵,她說:「巨型燕尾毛蟲看起來像鳥糞,是偽裝自己作為保護。如果受到干擾,它會釋出氣味,以便再多活一天。」

岡薩雷斯提醒民眾,保護大自然的最佳方法是採用大自然的解決方案。她建議民眾種植當地的原生植物,因為這能餵養毛毛蟲和成蟲,她說:「你為毛毛蟲找到寄主植物,又為以花蜜為食的蝴蝶提供花朵。」保護任何動物,特別是蝴蝶的最佳方法就是為它們提供正確資源。

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蝴蝶館特展將展至9月5日,博物館會員免費參觀,一般民眾入園門票8美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