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各地現危險藻類 殺死數千條魚

【2022年09月06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在加州各地受歡迎的游泳和釣魚地點發現了可致人生病的有毒藻類,目前,在舊金山灣已發現有數千條魚死亡。

據MSN報導,太浩湖(Lake Tahoe)西南30英里處的印度溪水庫(Indian Creek Reservoir)已確認存在有害藻華(Harmful Algal Blooms,簡稱HAB)。

加州水質監測委員會(California Water Quality Monitoring Council)還在舊金山灣檢測到赤潮HAB,以及在克利爾湖(Clear Lake)、克勞利湖(Lake Crowley)和布里奇波特(Bridgeport)水庫檢測到「危險」水平的藻類毒素。

藻華是由於水中營養成分增加或溫度升高,而造成藻類(藍藻、甲藻或矽藻)大量繁殖的現象。攝入或接觸這些藻類微生物,會導致人和其它動物中毒。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說法,這些毒素可能會被吸入、吞嚥或通過皮膚吸收,也可能通過受污染的食物被食用。如果接觸到HABs,人類可能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皮膚不適、呼吸異常和胃腸道症狀。而寵物可能會癲癇發作和死亡。

由於貝類積累了它們所食用的藻類產生的神經毒素,人們食用貝類可能會引起麻痺性中毒,使人體肌肉癱瘓。

除了毒害人類和寵物之外,藻華還會對水生生態系統產生災難性影響。這些大量繁殖的藻類會迅速耗盡水體中的氧氣,使其它海洋生物缺氧,並釋放有害氣體和毒素,因此,可能會殺死其它生物。如果藻類團塊變得過於密集,它們還可能阻擋陽光到達水體底部,導致海洋植物因缺乏光合作用而死亡。

目前發生在舊金山灣的赤潮藻華是十多年來最大的一次,成千上萬條死魚被沖上岸邊。

據加州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說,在與舊金山灣相連的奧克蘭梅里特湖(Lake Merritt in Oakland),報導顯示8月底有多達1萬條魚死亡。灣區的藻類水華被認為是由污水流入引起的,這為藻類提供了額外的營養物質,使其得以繁殖。

2022年8月29日,在加州奧克蘭市梅里特湖 (Lake Merritt)畔的死魚。(Photo by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隨著氣候變化,淡水和鹹水環境中的藻類繁殖問題預計會變得更糟。

加州正處於巨大的熱浪之中。根據美國環保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說法,較高的水溫是有毒藍綠藻生長的理想條件。

在海洋環境中,氣候變化預計會增加沿海上升流強度,即風將地表水推向海上,導致海浪從深水區移動到較淺的沿海地區,將營養物質從洋底帶入光化帶。海水中過於豐富的營養元素使藻類生物大量繁殖。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人們避免飲用有異味、看起來變色、表面有泡沫或浮渣,或有死魚及其它動物被沖上岸或海灘的水;也應避免食用這種水中的貝類。

徒步旅行者還應注意,過濾水和煮沸水可能會去除水中的藻類本身,但不會去除毒素,因此水可能仍含有有害成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