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家庭主婦和一張綠松石色野餐桌的故事

【2022年10月20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Hazel Atkins報導/李芳編譯)幾個小時之內,拐角那邊的鄰居來了;幾個星期之內,更多的鄰居聚攏來一起講故事聊天;幾個月之內,每週五晚的家庭聚會在這裡熱鬧了起來……這一切的發生來自於克里斯汀‧謝爾(Kristin Schell)放在自家前院靠近路邊的那張漆成明亮綠松石色的野餐桌。

十年前,克里斯汀‧謝爾(Kristin Schell)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中的家裡想到一個主意,放一張野餐桌在家前院靠近路邊的地方,然後,坐下來等待。她感到自己有點兒「心血來潮」,心裡卻滿懷著希望,這麼明目張膽地坐在大庭廣眾之下,能把鄰居招來嗎?

就這樣,鄰居來了,更多的綠松石桌在鎮子上出現了。故事就這麼展開了。

就在幾年前,謝爾開始製作播客並在節目中介紹了綠松石桌的故事,2017年又出版了一本關於該主題的書,《綠松石桌:在你自家前院尋找社區和聯繫》(「The Turquoise Table: Finding Community and Connection in Your Own Front Yard.」)

當人們從中汲取靈感開始他們自己的前院社區時,綠松石桌也被賦予了生命。除了通過The Turquoise Table網站和各種社交媒體平台建立的強大在線社區之外,目前,已有二千多張綠松石桌遍布全美50個州和全球13個國家和地區。

謝爾這個不同尋常的舉動對社區建設所產生的影響,持續地為她帶來驚喜。

「對發生的這一切,我沒有任何的預期」,她說,「我想要的只不過是能讓鄰居們圍坐在桌子旁。」

來自全美和世界各地的人們分享他們自己的綠松石桌社區故事。(Kristin Schell提供)

一個好主意

謝爾將野餐桌漆成亮麗的顏色,並將其放置在眾目睽睽之下,源於一種內心深處的渴求。十年前,謝爾是一名全職媽媽,家裡有四個正在上中小學的孩子。

她說,「我發現我就像是住在麵包車裡,而不是和家人在一起。我們的對話和互動總是急急忙忙。」

忙碌,讓她感到無法和家人有正常的溝通,甚至與她的朋友也失去了聯繫。

「我們會在足球比賽的場外邂逅,或者在商店裡打聲招呼——『哦,我們什麼時候一起去喝咖啡吧』——可是幾個月過去了,沒有時間去喝這杯咖啡」,她說。

起初,她也並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對勁的。

「我認為這很正常——我所有的朋友也都在經歷著同樣的事情」,謝爾說,「有四個孩子和一條狗在身邊,我從未想到過會感到孤獨。」

她參加了讀書俱樂部、葡萄酒群組、媽媽的歡樂時光——「所有那些娛樂活動」,她說——但這些都不能滿足她的需求。

「坦率地說,這讓我快要發瘋了」,她說。

「我終於放慢腳步,問自己:『好吧,這一切的根源是什麼呢?我在渴望什麼,我又需要什麼,我該如何解決呢?』」

謝爾意識到她缺少的是:社區(的歸屬感)。

「我認為孤獨的問題,或者對社區的根深蒂固的渴望,是人類的基本需求,最終總會冒出來」,她說,「這張桌子成了我的解決方案,對此我一直心存感激。」

從自家的這張桌子開始,謝爾了解到「發生在桌子周邊的一些神奇和特別的事」,她稱之為「偉大的凝聚者」。

一張桌,能滿足人類的兩個基本需求:吃飯的需求和溝通的需求。花時間坐下來一起吃飯和聊天,彼此能敞開心扉地交談。

邀請鄰居來桌邊小坐

在謝爾的心目中,一張餐桌就像是一個家庭的中心那麼的重要,謝爾將一張桌子擺放在前院的草坪上,等待事情的發生,也算是順理成章了。

事情是這樣的:街的拐角處住著一位名叫蘇珊的女士,在研究一個關於她父親的項目,她的父親曾在軍中服役。第一次來到綠松石桌旁是在一天的早上,蘇珊深深沉浸在回憶錄、論文和錄音中,需要得到稍許的休息。一封被誤送到她家的垃圾郵件,成了她出去散步的藉口。

蘇珊看到謝爾坐在綠松石桌旁,看到這亮麗的顏色,她立刻興奮起來,這讓她想起自己以前一位喜歡綠松石色的小學老師。她便開始與謝爾交談,謝爾告訴了她自己這一「瘋狂的想法」。

「你是我遇到的第一個人!」謝爾不由得這樣告訴蘇珊。

每週四的早上,謝爾便坐在外面的桌子旁,因為只有那時她有空。她就這樣堅持著持續地坐下去,好讓人們熟悉起來,在那時能在那裡見到她。

「起初我有點緊張——這有點奇怪不是嗎」,她笑道,「反正是我做了。」

沒有期望有誰會停下來,但還是希望有誰能停下來,她就這樣一個週四一個週四地坐下去。

蘇珊問謝爾是否認識別的鄰居,漸漸地,他們一起開始與附近一些喜歡聊天的年長房主有了聯繫。

「(故事)就是這樣地開始了」,謝爾說。

當有些家庭想要每週聚會一次,常規的週四早上就與「前院星期五」結合了起來。

然後,就有朋友隨時的短信發來:「我需要點桌邊時間!」通常是在一天結束的時候,謝爾說,「晚飯後,當碗碟還在水槽裡堆著,孩子們還在惹人煩,你已經夠了,(有人發來短信)『我們能在桌邊見嗎?』」

「好了,媽媽的暫停時間到了!」她說。

謝爾說,隨著時間的推移,「(和鄰居的)關係加深了」。

「我們經歷了失去、生活的改變、婚姻的離異。在現實生活中,本來是關起門來自己解決的問題,現在有了一個可以分享和信賴的地方」,她說。

一段時間過去,謝爾注意到,她的桌子已不是唯一的綠松石桌了,其他人也開始效仿,綠松石桌便在城鎮的不同地方出現了。

「你會看到人們坐在桌邊喝咖啡,或者保姆帶著孩子停下來吃零食。這成為一個人們能坐下來聊天的友好場所的象徵」,她說。

謝爾說道,綠松石桌社區發起的原因之一是,當鄰居看到你前院有一張綠松石桌時,他們會問一個「為什麼」,因為「這真的有些奇怪,而且顯然是故意放的」。

「這也簡單」,她說,「野餐桌是如此平常,這也是讓很多人如此喜愛它的原因。」

謝爾相信,當人們看到這個如此簡單易行的作法時,一定會想他們也能這樣做。

克里斯汀‧謝爾(Kristin Schell)與奧斯汀ReWork Project的一名員工一起工作。僱用人來製造木製野餐桌出售。ReWork項目意在幫助正在擺脫無家可歸狀態的人。(Kristin Schell提供)

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早在2005年,也就是綠松石桌出現的前幾年,謝爾曾開設過一個名為「謝爾咖啡」(The Schell Café)的博客,分享可追溯到1920年代的家庭食譜。

多年來,她說,「博客在不斷地擴展壯大,我開始寫下自己的信仰——分享如何熱情好客和我們家庭成長的故事。」

正是在那裡,謝爾開始在網上分享綠松石桌的故事。

她說:「出於對聽眾的了解,我想到可能有人會對綠松石桌的故事有興趣,想要了解如何通過這種簡單的方式與鄰居見面和與朋友聚會。讓我想不到的是,人們居然真的會擁有了自己的綠松石桌。」

社交媒體是一種新的、簡單的交流和分享的平台,通過它,「多層面的社區意識得到開發」,謝爾說,「人們聚集在自己的綠松石桌旁,並通過網絡與分布在全美各地以至國外的其他桌主建立起更大的社區,從那裡尋求建議和鼓勵。」

謝爾表示,她從未完全適應社交媒體,尤其是在Facebook變得不那麼受歡迎的情況下,因此她「採用了一個名為Mighty Networks的新的在線社交平台」。

「對於綠松石桌社區來說,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她說,「對會員免費,並為人們提供了很好的保持聯繫的工具。人們交換社區桌的想法,分享食譜和聚會的竅門。人們分享故事、照片,甚至根據地理位置在現實生活中建立聯繫。」

2015年,謝爾與奧斯汀的ReWork Project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這是一個社區就業計劃,其使命是提供有意義的工作,幫助人們擺脫無家可歸的狀態——在奧斯汀地區建造和粉刷綠松石桌以供出售。桌子的訂單仍持續不斷。

不僅僅是一場運動

當COVID-19襲來時,一切都停止了。謝爾退出了所有的社交媒體,一開始雖然她嘗試過做現場視頻聚會,但無法持續。

「我以為整個這一切就將到此為止了,我自己也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她說。

事實恰恰相反。

「越來越多的人購買了桌子,越來越多的人發來郵件,講到他們如何在戶外見面,如何將草坪椅擺在桌子周圍相距6英尺的距離等等」,謝爾介紹說。

「我從來都不是這個故事的主人公,綠松石桌也從不是這個故事的主角。這個故事的英雄是這些人們。人有對彼此的需要,無論如何,我們總會找到一種方式讓我們走到一起來。」

謝爾已不再管理任何社交媒體帳戶,儘管在線群組仍然存在並繼續活躍下去。

「其實並不需要我」,她說,「這場運動的美妙之處就在於,它並不需要真正的領袖。只是通過分享我的故事,以此來鼓勵其他人建立他們自己的綠松石桌社區。」

謝爾並不明確地知道她的故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目前,她繼續在自己的綠松石桌旁舉辦定期的聚會,並表示她仍在「忙於給那些肯花時間寫電子郵件的人回信……他們分享他們的故事或尋求建議」。

她夢想著有一天能寫一本食譜,因為「食物、信仰和好客」始終是她工作的核心,她將熱情好客視為內心的一種姿態。

「有一種簡單吸引著我們」,她說,那就是「我到場了」。

給你在鄰里建立社區的提示

謝爾為想要建立社區聚會場所的人提供了5點建議:
——無論你是否擁有綠松石桌。

• 注意觀察
每個街區都有一個自己的節奏。一天中是否有人出去遛狗,有人騎自行車,附近有沒有校車停靠,是否有交通繁忙的時候?注意人們何時在你的附近出現,以及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到戶外來。

• 問問自己,你希望什麼會發生,你覺得還缺少什麼?

• 做平行評估:「我的鄰里發生著什麼,我想補充什麼?」在某個時候,會有一個與社區合拍的相互需求。

• 到場!
「你可以整天夢想見到很多人,在某些時候,你就得到場。」這一點是最難做到的,謝爾建議,那就叫上朋友一起去。

• 有創意
「圖書館、醫院、大學、市場……任何人們聚集的地方都可以設置綠松石桌!」

社區的支持。(Shutterstock)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