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點餐新趨勢 中餐館恐失人氣

【2022年09月20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年輕人總是走在消費趨勢的最前面,在點餐上也不例外。全美餐飲業協會(The 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所做的一項調查發現,餐館老闆們預測:可持續、可重複使用和可回收的餐品包裝,將成為2022年第一大食品趨勢,而依賴外賣的年輕人尤其關注這一點。

據Ey.com網站調查,61%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在購買產品前會考慮產品是否包裝過度。食客們往往使用一款名為JYBE的應用程序來尋找採用綠色包裝的外賣餐廳,並提供反饋。

洛杉磯縣4月通過的法規要求,轄區的商店、餐館等於明年5月1日起不可再使用一次性塑料製品。儘管距離法令實施還有一段時間,但餐館可能已感受到市場變化,開始採用更高檔、更環保的食品包裝容器。

洛杉磯都市區可回收環保食品包裝材料批發商Memeda公司的CEO孔女士,也感覺到這一變化。她發現,近來她的客戶訂單大多來自美國主流餐館。這些餐館開始越來越多地採用環保材料。

這種新的環保食品包材,不僅有利於環保和健康,較早採用的商家也許已經發現,增加這一特色也相當於做了免費廣告,讓餐館食品顯得更有檔次。

餐館搜尋軟件Yelp早在今年4月份就推出新功能,幫用戶找到環保餐館。這些餐館往往在自己的網站上提醒用戶:我們使用綠色環保餐具。這一提示對餐館可能很有意義,讓他們在Yelp上獲得更高的評分。如果餐館漏掉這一選項,不但評分受到影響,還可能失去一部分顧客。

有毒容器傷害健康和環境

「很多塑料做的餐具是有毒的,很多老外的餐館比我們華人餐館意識上更超前,」孔女士說,他們很少用泡沫塑料的容器。華人喜愛的熱食菜餚種類很多,油炸類可能超過100度。如果用泡沫塑料類容器盛放高溫菜餚,就可能釋出有毒物質。

不光是華人餐館較少採用可降解餐盒,在洛杉磯縣幾家規模較大的華人食品批發市場中,孔女士在做市場調查時發現,竟然很少看到這種環保食品包裝材料。

塑料顆粒被稱為生命的微型「天敵」。塑料污染不僅危害人體健康,還影響環境和海洋。BBC在一次報導中說,海洋生物被困在塑料中是海洋面臨的最嚴重的人為威脅。

很多塑料或合成的餐具,比如,由「三聚氰胺(Melamine) 」和「甲醛」合成的樹脂(俗稱美耐皿)的餐具,雖然價格便宜,但在70度左右的溫度下會釋放出三聚氰胺,長期使用就可能損害健康。

流行近3年的疫情也加劇了包裝品的污染。除了塑造出創紀錄的外賣顧客群,也讓食品包裝廢料激增。美國的塑料垃圾在大流行病期間增加了30%,大部分是由外賣和餐廳送貨服務產生。

愛心和對環境的珍惜讓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正在改變消費習慣,開始注重自己對環保的責任。如果忽視這一趨勢,餐館就可能失去這部分顧客。

跟上消費趨勢 餐館才能聚人氣

市場上已經有多類可回收、可降解的餐品包裝產品。孔女士的公司批發的一種由蔗糖作為原料的可降解產品,只要6個月時間就可降解,不會污染環境。

孔女士說:「我們公司的所有產品都可以降解,沒有PET塑料。原材料是甘蔗渣,是生物級塑料,由聚乳酸製作,可用於微波爐中加熱食物。降解後,變成水和二氧化碳。」這種產品來自於經過美國FDA、國際生物分解產品協會(BPI)和澳洲的TOV認證合格的工廠。其產品種類包括打包盒、湯杯、調料杯、吸管等。

孔女士表示:「不環保的打包盒,你可能只用幾分鐘,但可能要花幾十年才能降解掉。」當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識到環境和健康的重要,那些跟不上消費趨勢變化的餐館就可能越來越被邊緣化。

對於有些華人餐館擔心採用可降解餐具將大幅增加餐館成本,孔女士提醒,餐館如果跳過中間商,直接從批發商處購買就可能獲得很實惠的價格;這樣,不用花太多成本就可讓餐具換代更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