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究證實 金魚會「開車」

【2022年01月14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儘管金魚的記憶可能很短,但以色列一項研究顯示,這種小魚也有導航能力,也能藉此來「開車」。

據法新社報導,在以色列內蓋夫本-古里安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所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金魚在食物的獎勵之下,可以經由身體的移動來操作特製的電動車。

研究人員在一台電動車上裝設飼養金魚用的魚缸,並在上頭加裝攝影裝置。該裝置可用來監控金魚的動作並將其轉譯為導航的指令,進而導引車輛的行進。當金魚撞擊魚缸某一面玻璃時,電動車便會往該方向移動。

從該校公布的實驗短片可以看到,一條金魚在一個房間裡「駕駛」這輛電動車。牠可以透過魚缸的玻璃看到牆面上的目標。當牠控制電動車,使它開到目標所在位置時,牠就會獲得獎賞。

(點擊這裡可以看這段短片)

該校研究人員在新聞稿中表示,金魚經過幾天的訓練就可以「駕駛」電動車到目標區域。即使在行駛途中撞到牆,金魚最後還是能抵達終點,而牠們也不會被研究人員設置的假目標欺騙。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說,金魚在受訓時的表現似乎有所改善。牠們抵達終點所需的時間從一開始的30分鐘進步到1分鐘內。

這項研究表明,既使是腦容量很小的小魚也可以學習和適應環境,其速度與最聰明的哺乳類動物類似。

研究人員吉翁(Shachar Givon)說,這項研究也許能說明,生物普遍具有導航能力,不會受到特定環境的限制。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在《大腦行為研究》(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期刊上。◇

責任編輯:茉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