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生物站奇景:白雪中現點點藍光

【2022年01月14日訊】(記者李少維編譯報導)駐紮在俄羅斯邊遠地區野外觀測站的生物學家最近出門散步的時候,看到地上的白雪發出點點藍光,難道大自然也有裝點聖誕燈飾的習俗?

據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俄羅斯北極地區白海生物觀測站(White Sea Biological Station)的生物學家維拉·埃米連科(Vera Emelianenko)一天晚上帶著兒子和狗外出散步的時候,看到了這樣的美景,於是他採集了發光物回去檢測。

結果發現這是一種生活在海洋里的橈足(copepod)生物,它們受到環境攪擾的時候,體內的化學物質便會發光。正是埃米連科一行人的走動,點亮了這些生物。

這種橈足動物也叫做「海洋里的蟲子」,它們只有幾毫米長,就像幾粒沙子排在一起那麼大。科學家估計海洋生物總質量中的大部分都是來自這種生物。它們在水中游動的能力很弱,所以免不了隨著洋流的湧動流向各地。

這次出現在俄羅斯觀測站雪地裡面的是其中的一種,也叫長腹水蚤(Metridia longa),在加拿大的哈得遜海峽(Hudson Strait)到緬因灣(Gulf of Maine)一帶和北極地區很常見。白天,它們一般待在水深在80~300英尺的地方,到了夜間,會浮到離海面僅幾英尺的地方。可是,它們怎麼會出現在陸地上的雪地裡?

俄羅斯科學院的北極海洋浮游動物專家克謝尼婭·科索博科娃(Ksenia Kosobokova)說:「它們肯定是被強大的洋流衝上岸的。白海每天漲潮兩次,海水被衝進陸地上冰塊和積雪的縫隙中。這些海裡的小蟲自主游動的能力很弱,就被擱淺在陸地上,無處可逃。」

研究人員發現,會發光的化學物質是螢光素,但是它發出的光很弱,在遇到螢光素酶的時候亮度才會大幅提升。

生物學家認為,長腹水蚤和其它橈足生物用螢光作都是自衛的機制。美國蒙特利灣水族館研究所(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的海洋生物學家史蒂文·哈多克(Steven Haddock)說:「它們很小,很多生物都會吃掉它們。」

多數橈足動物只在需要的時候,在體內讓這兩種物質聚合,從而發出較亮的光。但是長腹水蚤不一樣,它的頭部和體外都有分泌這些化學成分的腺體,能把發光的物質排放到周圍的環境中去。

哈多克認為,長腹水蚤的自衛機制有獨到之處,它們把螢光物質釋放到水中轉移捕食者的注意力,好讓自己逃生。「它們向水中同時釋放這兩種化學物質,從而在水里形成一個個發光的小亮點。」◇

責任編輯:葉紫微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