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少女抑鬱自殺 社交媒體首次被英法庭問責

【2022年10月04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上週五(9月30日)英國倫敦一個法醫庭裁決:Instagram、Pinterest等社交媒體上的影像,是促成了一位少女自殘死亡「無法被忽略」的原因。這起官司再次引起人們對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對未成年人精神健康影響的擔心。

法醫並未把茉莉之死歸類為自殺,他認為上述材料對死者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作為促成她死亡的因素無法被忽略。

據《紐約時報》報導,死因調查揭出許多細節,包括茉莉的社交媒體帳戶中出現的數千張圖片和視頻。一位作為專家證人的兒童心理學家在觀看這些視屏之後表示,這些材料是如此令人不安和痛苦,以至於他晚上無法入睡。

社交媒體雖然為青少年娛樂和表達自我、了解時事等提供了一個方便的平台,但同時也讓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變得越來越突出。

2019年美國對6,500多名12—15歲的青少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每天使用社交媒體時間超過3小時的人,可能會有更高的心理健康問題風險。同一年,英國對1.2萬名13—16歲青少年的研究也發現,每天使用社交媒體超過3次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會減弱。

2016年對450多名青少年的另一項研究發現,過多地使用社交媒體、夜間使用社交媒體以及對社交媒體的情感投入,與較差的睡眠質量和較高的焦慮和抑鬱水平有關。

在社交媒體被勒索 加州少年精神崩潰

現在網絡上出現的一些壞人,利用各種手段套取青少年的個人隱私信息,並以此脅迫詐財,造成青少年嚴重的心理問題。

今年2月份,加州聖荷西一位叫Ryan的17歲少年收到他認為是女生的人發來的短信,幾小時後自殺了。據了解,Ryan和家人剛參觀完幾所大學。

有人在社交媒體上假裝是女孩跟Ryan打招呼,他們開始談話後,在線談話很快變得越來越親密。這時候,對方發給了Ryan一張裸照,然後要求他分享自己的露骨照片作為回報。Ryan分享了一張照片後,網絡犯罪分子立即索要5,000美元,否則,就把這種照片發送給Ryan的家人和朋友。

Ryan無法支付這筆錢,最後,對方把錢降到150美元。他用大學學費支付給詐騙者後,對方提出更多要求、不斷施壓,造成他精神崩潰。而他的父母對此一無所知,直到執法人員重現事件的細節,他們才知道孩子精神崩潰的原因。

減少社交媒體上盤桓時間 精神更健康

很多青少年是因為感覺孤獨才沉浸在社交媒體中,但是,大量使用Facebook、Snapchat和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反而會增加他們的孤獨感。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減少社交媒體的使用,實際上可以使你感到不那麼孤獨或孤立,並改善你的整體健康狀況。

還有一些研究發現,在臉書、Instagram等平台上花費時間最多的青少年和成年用戶,與花費最少時間的用戶相比,報告的抑鬱症比率要高出很多(高出比例從13%~66%不等)。雖然這些研究只揭示了社交媒體的過多使用與精神健康之間的相關性,而不是因果關係,但減少花在社交媒體上的過多時間,無疑會對青少年的精神健康起到良好幫助。

加州基金會(California Endowment)委託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加州的年輕成年人以驚人的速度經歷著心理健康的挑戰。超過3/4的人報告說在過去一年中感到焦慮,超過一半的人報告說有抑鬱症,31%的人有自殺的想法,16%的人曾自我傷害。專家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加劇了多年來年輕人心理健康惡化的趨勢。

心理健康問題在加州年輕人中普遍存在。30%接受調研者表示,社交媒體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那些花更多時間在網上的人對自己的心理健康評價較低。◇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