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博物館首屆年會 展示科技藝術成果

【2022年10月20日訊】福爾摩沙藝術科技博物館(Formosan Arts & Technology Museum)10月15日舉辦首屆年會,全美各州近200位藝文界、科技界、醫藥界及商界人士共襄盛舉。會上有繪畫作品展、漫畫人像、樂團演奏、座談會、涵蓋內容廣泛的專題演講,並向兩位年輕人頒發獎學金等。

2022年10月15日,「福爾摩沙藝術科技博物館」舉辦首屆年會意義重大,各州人士遠道參與盛會。(袁玫/大紀元)
2022年10月15日,座談會來賓。(袁玫/大紀元)
2022年10月15日,「福爾摩沙藝術科技博物館」舉辦首屆年會意義重大,各州人士遠道參與盛會。圖為出席來賓。(袁玫/大紀元)
2022年10月15日,「福爾摩沙藝術科技博物館」舉辦首屆年會意義重大,各州人士遠道參與盛會。圖為出席來賓。(袁玫/大紀元)

執行長/召集人蘇奐豪表示,今年是海外台灣人集資成立的這所博物館所舉辦的首屆年會,希望能創新文化傳承方式,表揚眾多為國家為社會貢獻卓著、很有成就的台灣人,也培養更多優秀下一代。

董事長陳惠亭、座談會主持人/執行董事王永權博士共同表示,當天是博物館的一歲生日,大家歡欣迎接。期望每年舉行年會讓大家歡聚在一起。

王永權介紹,座談會的內容包括:「洪家棟:越野開車的設備及安全」、「黃立文博士:光譜分析檢測器在日常生活及生理健康的應用」,「許清煌博士:創新乳癌篩檢」,「張栢森:西洋茶壺的欣賞和鑑賞」。

2022年10月15日,座談會主持人/執行董事王永權博士。(袁玫/大紀元)

受邀在年會上演講的UCLA劉文泰教授,獲大會頒發「醫學科技獎」,表揚其傑出成就及奉獻精神。

UCLA教授劉文泰演講

劉文泰與其團隊的研究成果之一是,用人工電子眼讓瞎子復明。1988年起始的這項研究,到2013年已獲美國食物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合法植入人眼。此重大突破,讓因為「色素性視網膜炎」或「老年性黃斑病變」而失去視覺的病患重見光明。之後,劉教授使用類似技術幫助脊椎骨受傷的病人,他們恢復正常後可站起或走路。此外,透過電流刺激神經也可以讓內臟(胃、小腸大腸等免疫系統)恢復正常。

2022年10月15日,受邀在年會上演講的UCLA教授劉文泰博士。(袁玫/大紀元)

劉教授解說,內臟器官手術後因免疫系統改變,一般要等排便、排尿正常後才能出院,而手術時若用電流刺激適當神經,可使免疫系統儘快復原,就可省下3-4天的復健時間。目前這是個由他帶領很熱門的研究,在實驗室中已經成功完成動物實驗,未來可以用在人體方面。

他解說,內臟神經可分為自律神經和副自律神經,兩條神經互相牽制,透過調控系統讓神經平衡。在世界上的總人口裡面約有30%的人因兩條神經不平衡而出現疼痛、腹痛、疲勞等症狀,且內臟影響人的整個情緒,如能予以調控則可以緩解問題。劉教授預估他們團隊的這項研究可在幾年後完成。

劉文泰博士教學40幾年,誨人不倦。他自交通大學、台大研究所電機系畢業後,獲教育部公費留學;雖是學工程出身,但在一個偶然機會裡,有兩位眼科外科醫生拜訪他,問他要不要一起合作,才展開讓失明者復明的研究路程。他從此轉到醫學工程,將兩類工程融會貫通。

劉教授表示,他生長在鄉下農村,經濟情況不算太好,父母希望他能學醫,但他學了工程。然而,冥冥中註定會跟醫學脫不了關係,老天給了他機會將工程應用到醫學,而他們的研究技冠全球。他說,非常高興能因這項研究造福大家,奉獻大愛解決許多不幸者之痛苦。◇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