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內臟器官也會長出老年斑

【2022年10月22日訊】隨著年齡增長,人們常常發現面部或者手背上出現老年斑。老年斑不限於年長者,年輕人身上也可能出現;不僅會長在臉上,還可能長到體內器官上。老年斑有何危害?如何預防老年斑呢?

美國《四維健康》欄目主持人,出身於中醫世家、曾留學多國精研醫學的楊景端博士,從老年斑的發病機制上解釋了如何預防和治療老年斑。

為何會產生老年斑?

楊景端醫生認為:老年斑內含有黑色素。人體皮膚細胞內的黑色素細胞,負責產生黑色素。黑色素決定髮質顏色和膚色。

為抵禦陽光、特別是紫外線的損害,人的皮膚會產生黑色素保護自己。如果曝曬過久,體內產生的黑色素不足,就可能引起各種各樣的皮膚損傷甚至癌變。

老年斑中含有的另一種物質是脂褐素。脂褐素內2/3是蛋白,1/3是脂肪,蛋白裡又含有鐵、鉛、汞等一些金屬元素,主要是鐵,這讓老年斑往往呈現為淡褐色。

人體在代謝時會排出脂褐素,但隨著年齡增長或者曝曬過多,體內分解排出能力跟不上,就會導致皮膚上脂褐素沉澱,出現老年斑。

楊醫生還從細胞內自由基活動的機制,解釋了老年斑出現的原因。

他說,人體內的每個細胞內都有一個線立體『發電機』,其在發電過程中會產生很多氧化反應物。一般情況下,這種氧化反應物可通過正常的細胞代謝分解掉。但過多時,細胞內就會產生一種非常不穩定的『自由基』物質,自由基會搶奪正常細胞裡的電子來讓自己變得穩定,在此過程中損害正常細胞,並產生過多的「人體垃圾「。

老年斑裡含有的脂褐素就是這樣一種「人體垃圾」。

老年斑的危害

只要人體內出現過氧化反應,造成脂褐素堆積,就可能出現老年斑。因此,老年斑在長者和年青人中都會出現。

楊醫生在他的『四維健康』的欄目中指出,造成老年斑的脂褐素,不僅可能出現在皮膚上,還可能出現於大腦、肝臟、心肌、腎臟等內臟器官的細胞中,造成身體器官出現各種各樣的衰老和病變。

「所以,當我們身體出現老年斑時,我們大家是要警惕的,因為老年斑不僅僅出現在我們皮膚表面,在我們身體的各個主要細胞裡面都會出現,它會圍在細胞核的周圍,對細胞造成破壞。如果出現在視網膜上,會造成所謂的黃斑病變;如果出現在大腦裡,就會造成各種各樣的神經性蛻變、帕金森氏綜合症、老年癡呆等。」

因此,老年斑也可視為一種疾病的信號。楊醫生建議:在出現老年斑後不可輕視。

如何預防和去除老年斑?

除了一般性的防止陽光過多曝曬、注意作息時間、避免過多壓力、做好皮膚保養等方法之外,對抗老年斑,還需要從根本上著手。

楊醫生介紹,根本方法是要對抗自由基的過氧化壓力。

楊醫生介紹了很多抗氧化劑,比如維生素A6、維生素E、維生素C、穀胱甘肽等,都有助於對抗自由基的過氧化壓力。適當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內服或外用,都可幫助減少脂褐素的產生。

有些食物,比如番茄、藍莓、葡萄、紅蘿蔔等,也含有較高的抗氧化營養素。食用這類維生素或者花青素、番茄紅素等含量高的食物,有利於增強細胞活力,提升人體的抗氧化能力,減少老年斑的出現。◇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