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手爸爸的大腦會「縮水」

【2022年09月12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一項國際研究顯示,男性在初為人父之後,大腦的結構會發生改變,而這種情況與新手媽媽類似。先前有研究指出,新手媽媽的大腦會縮小並進行調整,以建立良好的母子關係。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在這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藉由磁共振成像(MRI))收集40名新手爸爸的資料。這40人中有一半住在美國,另一半住在西班牙。

研究人員分別在這些男性的配偶懷孕時與分娩幾個月後,對他們進行腦部的掃描,以了解他們在升格為爸爸前後的腦部結構變化。

研究人員也對17名沒有孩子的男性進行腦部掃描,以作為對照組。他們將以上三組的資料進行大腦體積、厚度和結構屬性等方面的分析。

結果發現,就平均而言,男性在擁有第一個孩子之後,其大腦皮質(cerebral cortex,又稱大腦灰質)的體積會減少1%或2%。

即便新手爸爸沒有照顧小孩,他們的大腦結構也會因為當了爸爸而發生改變。

此外,相較於新手媽媽而言,新手爸爸的大腦收縮比較不顯著、也比較不一致,而且主要侷限在大腦中被稱為「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的區域。

當一個人沒有專注於外在世界時,例如做白日夢或胡思亂想,大腦這個區域會變得活躍,而這個區域也與為人父母者對孩子的接納和親切程度有關。

儘管大腦皮質的體積減少聽起來似乎很可怕,但研究人員表示,這實際上可能是大腦在進行調整,以便更有效率地與孩子連結在一起。

新手媽媽也會有類似的大腦皮質減少情況,這與建立比較強的親子關係並對孩子產生比較大的神經反應有關。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大腦皮質》期刊上。◇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