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泰院踐踏案 人群激增為何會變得致命?

【2022年11月02日訊】(記者薛明珠編譯報導)韓國首爾10月29日晚間,十多萬人湧入梨泰院,發生了嚴重踩踏傷亡事件,截至30日晚11時,事故導致286人死傷,其中154人死亡,消息震撼全球。

2021年11月,美國休士頓音樂節,發生踐踏事故後,英國薩福克大學(University of Suffolk)人群科學客座教授G.基思.斯蒂爾(G. Keith Still),對美國國家公共電臺(NPR)說:「在密集的人群中,當人們掙扎著站起來時,四肢會扭在一起。這時,大腦的血液供應開始減少。」

「只需30秒,你就會失去知覺;大約6分鐘,你就會進入壓迫性窒息或限制性窒息。這通常是死亡的真正原因——在密集的人群中,人們不是被踐踏致死,而是被窒息致死的。」

斯蒂爾曾分析道,人群的壓力非常大。這些壓力可以壓彎鋼管。當四面八方都有人時,即使是輕微的動作,也會在整個人群中被放大。

所以當一個人的身體,被推到另一個人身上時,就會聚集動力,並在高密度環境中,產生衝擊波。

這意味著,在高密集的人群中,正常呼吸都會變得不可能。所以,不僅是倒下的人會死,站著的人也會死。

根據《首爾新聞》報導,梨泰院推擠踩踏事件,發生在斜坡上,寬度僅4公尺的狹窄巷弄。當時,人群承受的重量,至少5千公斤。

因此,身材較矮、較嬌小的人,更加脆弱危險,導致女性死者人數,幾乎是男性的兩倍。

1989年,英格蘭謝菲爾德(Sheffield)希爾斯堡(Hillsborough)足球場,曾發生踐踏事故,造成近100名利物浦球迷喪生。

事故倖存者描述:「逐漸被壓縮,無法移動,他們的頭部被鎖在手臂和肩膀之間……臉上驚恐地喘著粗氣」,「他們知道人們正在死去,但是,他們自己都無法自救。」

1988年,尼泊爾球場的踐踏事故,造成93名球迷喪生。2003年,芝加哥一家夜總會,發生的踐踏事故,造成21人死亡。

今年10月,印尼甲級足球聯賽發生衝突,引發踐踏事故,導致131人死亡。

雖然,人群激增情況很少見,但看似安全的環境,可能會迅速變得不安全。

2021年,英國諮詢公司Crowd Safety的史蒂夫.艾倫(Steve Allen),對美聯社(AP)說:「一旦處於人群中,你就有風險。」

一旦處於高密度人群環境中,個人幾乎無能為力。專家說,最好的策略是,帶著應對最壞情況的計畫參與活動,並保持對周圍環境的覺知,隨時遠離人群。

根據關鍵評論(The News Lens)的數據,人群密度,是以每十平方呎範圍中的人數,來衡量的。   

十平方呎的面積(約 0.9平方公尺),大概就是警方,在命案被害者周圍,用粉筆劃出的身形輪廓那麼大。

若把人群平均塞進這個粉筆輪廓裡,這個輪廓中的人數,就是人群密度(在全體群眾中平均分配)。

平均人數為兩人,即可稱為人群。這時,你可以輕鬆行走,不太會撞到人。如果人數加倍,就稱為密集人群,經常會碰撞摩擦,但仍可以移動。

每十平方呎有6人,就開始有危險。你會一直碰到旁邊的人,幾乎動彈不得。

每十平方呎有7人,就像把21個人,塞進普通大小的電梯。在這密度之下,人群移動就不再像人在行走,而像液體流動。

在發生踩踏事故的現場,每十平方呎,可能至少有10個人。這就像把28個人,擠進普通大小的電梯。

在這樣推擠的人潮下,人們的胸口,就像承受上千磅的重量。你會在15秒內昏厥。如果持續時間,超過4分鐘,就會造成永久性的腦損傷,以及死亡。◇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