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 實驗室培育的紅細胞被輸入人體

【2022年11月15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易凡編譯報導)英國研究人員日前將實驗室內培養出的紅細胞在臨床試驗中輸入給另一人,這是全球第一宗。如果成功,將在人類罕見血液疾病的治療方面邁出重大一步。

英國國民醫療系統(NHS)負責捐血與移植服務的機構「NHS血液與移植中心」(NHSBT)在11月7日發布的新聞稿中做出上述表示。

這種製造出的血液細胞是從供體的幹細胞中培養出來,然後在臨床試驗中將其輸入到志願者體內。如果證明安全有效,可能會徹底改變對稀有血型的血液病和鐮狀細胞(sickle cell)貧血的治療方法。一直以來,為這類患者找到足夠的匹配血液非常困難。

目前為止,已有兩人輸入了實驗室培養的紅細胞。他們受到密切監測,身體非常健康,沒有報告任何不良副作用。實驗室培養的紅細胞,注入的量約為5~10毫升,一到兩茶匙的量。

該試驗目前正在研究製造出的紅細胞壽命有多長,並將它們與同一供體輸入的標準紅細胞做比較。因為實驗室培養的紅細胞都是新鮮的,而標準的紅細胞則含有不同年齡,因此試驗團隊預期製造出的紅細胞會表現更好。

至少有10名志願者將接受兩次小型輸血,中途間隔至少四個月。一次是輸入標準的捐獻紅細胞,另一次是輸入實驗室培養的紅細胞,這樣就可以得出結果。

另外,如果製造出的紅細胞在體內持續時間更久,那麼經常需要血液的患者可能就不必經常輸血了。頻繁的輸血會導致鐵過量,而鐵過量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儘管在臨床使用之前還需要進一步試驗,但是這項研究標誌著人類在使用實驗室培養的紅細胞,在改善血液病治療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過,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人造血細胞只能用於具有非常複雜輸血需求的極少數患者,NHSBT還將繼續依賴捐贈者的慷慨捐血。

這項試驗是由NHSBT與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聯合發起的一項研究計劃,合作方還有劍橋大學等四家機構。

布里斯托爾大學細胞生物學教授阿什利·托伊(Ashley Toye)說,這項具有挑戰性和令人興奮的試驗是通過幹細胞製造血液的巨大墊腳石。這是第一次輸入來自實驗室培養的血液,「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些細胞在臨床試驗結束時的表現如何」。

劍橋大學附屬講師麗貝卡·卡迪甘(Rebecca Cardigan)博士說,能夠將足夠的紅細胞培養到醫療級以允許該試驗開始,這真是太棒了。「我們真的很期待看看結果,看看它們是否比標準紅細胞表現更好。」她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