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家長要發聲 政治素人當選洛縣學區教委

【2022年11月30日訊】(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挨家挨戶敲門拜訪、聆聽家長們的問題,終於當選阿罕布拉學區(AUSD)第五選區學區教委的張龍正(Fred Chang),在感恩節接受大紀元專訪。他除了感謝台美社區與親友義工們的支持,也希望自己能為下一代的教育多做一點事情,他說:「哪怕是一個很小的改變,但總是要開始。」

張龍正是台裔第二代,13歲舉家移居美國後,在洛杉磯華人聚居的聖蓋博谷(San Gabriel Valley)成長。他擁有豐富的金融經驗,目前在一家私募股權公司擔任助理副總裁。作為一名政治素人,張龍正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從政。他參選學區教委的初衷是想了解學校師資不足的問題,身為三個小孩的父親,張龍正希望孩子們能獲得應有的教育資源與更安全的學習環境。

聆聽家長的願望

張龍正說:「我也不敢做太多庭院廣告插牌,怕沒地方可以放;儘管也投放了一些廣告,但起作用的還是靠走路、拜訪鄰居,讓大家知道有一個亞裔要參選。」他利用週末假日去拜訪鄰居,讓左鄰右舍知道自己的競選理念與願景。

雖然阿罕布拉學區的亞裔生過半,但當地也有許多西語裔移民。為此張龍正特別錄了一段西班牙語的介紹詞,讓西語裔家庭明白他敲門的目的,還有當選後想為學區做些什麼。他發現無論什麼族裔的家長,對孩子的關切都一樣:想提高孩子的教學品質,希望免費午餐更營養好吃。張龍正說:「大部分家長都對孩子課業上的問題提出建議,希望提升課後輔導、興趣課程的品質。」

學區每年撥發大量經費,但能否將錢花在刀口上很關鍵。大多數人可能無法想像,在阿罕布拉學區的校園裡會出現廁所修繕拖沓、學生午餐吃不飽,還有大量學生數學成績未達預期標準的窘境。

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簡稱CRT)與激進的性教育,這兩個課程則是最讓華裔家長擔心的問題。張龍正主張請專家學者舉辦座談,讓家長暢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憂慮與考量,他說:「因為有時候資訊是以訛傳訛,家長們都不確定老師如何上課。那麼我們乾脆來說清楚、搞明白。」張龍正著手計劃多舉辦一些活動,讓家長更了解學校的教學內容與方式。

張龍正當選教委後主要努力的目標是讓家長獲得充分、透明的公開訊息。他發現因為疫情的原因,目前阿罕布拉學區的校園不對外開放,家長們無法入內了解小孩上課的情況,他說:「有些規定可以適度放寬。除了少數義工,家長們都不能進入學校,這對年紀小的學生家長而言很不方便。」很多家長都想了解小孩在校情況,但不得其門而入。

上任後的目標

當選學區教委後,張龍正肩上的擔子更沉重了,他謙稱自己不具備充分的知識去對尖銳議題做決定,但會充分地呈現出各種資訊,讓家長與專家溝通,讓雙方在平等的基礎上對話。而這些座談都將開放錄影,以供未來回放觀看。

張龍正說:「我們要反映這些聲音,讓家長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他發現校方很少舉辦與家長互動的活動,讓想要關心學童教育的家長也不得其門而入。他計劃利用學校的家長會舉辦活動,讓家長加入參與,同時進一步了解學校。

有效分配學校資源是張龍正另一個關心的課題。張龍正希望學校能增加經費,多聘一些課後輔導老師。因為疫情導致大多數學童的課業落後,尤其是數學成績。他希望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讓需要輔導的學生提早接受幫助。

張龍正表示,整個阿罕布拉學區每年約有兩億六千萬的經費,但有八成用在人事費用上。這其中除了教師的薪資,還有校工、清潔員與行政等費用。他希望這筆錢能真正落實在教育方面,尤其學校的硬體設施與安全也不能忽視。

課業輔導成績要一兩年後才可看出顯著的變化,但廁所修繕、午餐調整卻能立竿見影,張龍正說:「雖然政府對學童的午餐有專家設計規定,但普遍受到負評。家長們希望水果蔬菜多一點,營養均衡一點。」

他打算建議學校將每日的午餐照片放在網路上,讓有興趣了解的家長觀看,他說:「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但卻可以解決問題,讓家長看到孩子們吃了什麼,也不會擔心或是在不了解真相的情況下批評。」

不少華裔家長擔憂加州的教育制度過於激進,所以選擇送子女到昂貴的私立學校就讀,或是乾脆自己在家教育。但張龍正認為公立學校還是有很多的優點,他自己就是就讀公立學校畢業,也希望下一代仍在一樣的環境下成長。所以他願意花時間投入公共事務,張龍正認為這也是一種實現和體驗民主政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