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蘭訪談:一定要看神韻的三個理由

【2022年12月17日訊】(記者景雅蘭採訪報導)佳節臨近,很多人會去劇院欣賞演出。而最近10余年中,最令人矚目、風靡全球的演出,莫过於神韻晚會。一睹神韻風采後,世界各国主流人士紛紛讚不絕口。神韻包含了哪些文化藝術?為何如此引人嚮往?

雅蘭訪談節目特意邀請了神韻演出主辦方的贊助方,亞洲藝術基金會的中國文化顧問藍述先生, 簡介神韻的神傳文化之美。

神韻是一場怎樣的演出

藍述:神韻的演出主要有舞蹈、交響樂、歌曲,表演的內容都是中國傳統的文化,是一個世界級的演出。

這麼多年,神韻大概每一年在全球演出七百多場,都是在非常大、非常高級的劇場。小的劇場舞臺太小了,容不下,因為神韻對燈光、照明、聲音等等,都有非常特殊的要求。神韻現在有八個團,每年在全球巡演七百多場,每個藝術團大概有一百名藝術家,其中六十名左右是舞蹈藝術家,四十名左右是音樂藝術家。

整個神韻晚會看起來流光溢彩,不管音樂、服裝、舞蹈,帶給人的感覺,真是耳目一新,非常震撼。

一定要看神韻的三個理由

藍述:我覺得第一個理由是,你如果想了解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神韻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很多中國內陸來的表演藝術團,表演的時候,傳統文化實際上是個包裝。

在外表上用傳統文化做了一個包裝,但是裡面真正的內涵,很多核心的東西,那些信息傳達出來的,都是中共要傳達的信息。

中共信什麼,中共並不真正的相信傳統文化,它相信的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個德國的思想,一個俄國的主義。所以說它表演出來的東西,不懂文化,外行看熱鬧,你就是這麼看一看,覺得挺熱鬧的,那又是一回事;但是真正懂文化的人,去看了以後,覺得有時候似是而非,不是那麼回事。

但神韻不一樣,神韻是真正的,全部都是非常純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如果你想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了解的話,這是很好的機會。

第二個理由是,我覺得神韻帶給人的是世界級的藝術享受。

神韻從2006年就開始在全球巡演,現在每一年神韻的檔期,已經排到每年七百多場,八個藝術團全球巡演。神韻能夠如此迅速地發展,本身就說明了這個問題。這麼多年了,看過神韻的人,我覺得基本上沒有人會說,這不是一場世界級的藝術表演。

神韻世界級的藝術表演,所帶來的藝術享受,絕對不會是假的。

另外第三個理由是,我覺得神韻的內容,除了傳統文化的表演以外,在一些節目中間,每一年都會穿插幾個關於中國當代人權問題的節目,每年都會有一點。

神韻從2006年開始,節目每一年都是這麼一個搭配。 2006、2007、2008年的時候,當時全世界的狀況,很多西方人都急著到大陸去做生意。

中國人也覺得,改革開放搞得不錯,所以那時候大家覺得,講中國人權問題,是不是有點不入主流。可是十五六年過去了,現在回頭一看,發現確實她們一直是正確的,從一開始,神韻就一直讓大家去關注這些問題。

因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就是人道,天人合一文化就是,天道與人道之間的合一。所以說一講到人道的問題,和今天中國大陸正在發生的事情,就是格格不入,所以不能不去碰它。

不論是從傳統文化,世界級的藝術享受,還有神韻是一個非營利的團體、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從這三個角度來講,我覺得神韻都是必須去看的。

神韻展現了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為什麼傳統文化對人而言這麼重要

藍述:文化底下有土壤,土壤就是這個文化所賴以存在的信仰。美國最主要的文化背景,下面的土壤是基督文化,而我們中國傳統的文化,就是佛家和道家的文化。

中共之所以這個文化走進了一個死胡同,實際上中共做了一件什麼事呢?它把中國傳統文化這個大樹,連根拔起,拔起以後,它移植到馬列的土壤裡面去了,跟佛道儒沒有關係了。

然後中國人還是黃皮膚,穿的、吃的、用的、講的好像還是中國語言啊,但是整個的文化,它所汲取的養分,從那個土壤所汲取的養分,已經完完全全不一樣了,所以今天的中國,不僅僅是一個專制的問題,一個沒有法治的問題,它有更多更深層的一些文化上的危機。

神韻早期節目《仙娥起舞》。(神韻作品)

文化扎根於土壤,養分源於根基,才能枝繁葉茂。

現在中國文化根基就已錯了,扎根在馬列主義,而不是真正傳統中佛道神方面的文化。神韻演出展現的是神傳文化,是我們人來自於哪裡,最根本的人基本需要的東西;不是很高的跟人沒有關係的,而是跟我們每個人都有關係的,不僅跟中國人有關係,很多西方人看完之後,也都覺得深有感觸。

因為中國文化跟西方文化,有很多相通之處,雖然一些最基本的信仰有點不一樣,但實際上有眾多相通之處。

美國的文化建立在宗教自由的基礎上,中國5000年的文化從一開始,就是宗教自由的文化,也是一個尋根文化,尋找自己來源於哪裡的文化。

歷代對中國文化做出貢獻的人,都是求道的人,追求中國傳統文化根源的人。在他們的眼裡,世界上各種各樣的哲學、宗教所尋找的東西,實際上是一個東西,只是尋找的方式不一樣,僅此而已。所以很多的西方人去看了神韻以後,很容易引起共鳴。

觀看神韻讓人覺得,真的是神來救我們了,創世主降臨,來幫助人們,來拯救人類。

西方也是一種信神的文化,相信人來自於神,跟中國的文化其實是一樣的,都是認為文化的根源,是來自於一種神傳給人的文化,所以說這可能也是一種根本點,中西方看神韻的話,都是有很深的一種感觸,一種文化的認同。

關於神韻的文化,體現在音樂、舞蹈、服裝上等等,神韻的服裝,很多觀眾都覺得很驚歎,為什麼神韻的服裝那麼好看。

因為神韻背後,有一個龐大的資源團體,在幫助她們做一些事情。

神韻服裝都是自己手工製作的,音樂也是自己創作的。

神韻之所以能夠在追尋傳統文化的道路上,走得那麼遠,獲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最關鍵的是神韻有真正懂傳統文化的人,專門在指導他們,讓他們在這個過程之中,基本不走什麼彎路。學到的和她們直接表現出來的,都是非常純正的傳統的文化,傳統的東西,從音樂、舞蹈、服裝,還有背景天幕,很多人看完以後,對天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非常地震撼,他們震撼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神韻非常的純正。

更多精采故事,請觀看:雅蘭訪談 https://bit.ly/yalanfangtan◇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