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空調情況下保持涼爽的10個方法

【2022年06月16日訊】(記者吳畏翻譯報導)無論是因為停電還是想省錢,在沒有人工製冷設備的情況下想要擁有涼爽的生活,都是有辦法的。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表示,天氣熱可以促進有趣的夏季活動,但身體不應該過熱太久,因為過熱會傷害大腦和人體器官。出汗是身體的自然冷卻系統,但當出汗不夠時,罹患和炎熱相關疾病——高熱症的風險就會增加,其症狀包括熱痙攣、熱水腫和中暑。

保持涼爽可以通過使用一些基本生活用品和通過布置居家環境來達到降溫目的。這裡有14種方法可以幫助做到這一點。

1. 保持水分充足

佛羅里達大學農業和生物工程榮譽高級講師溫德爾‧波特(Wendell Porter)對CNN說,當你熱得面紅耳赤時,補充水分是降溫首選。他說,水的溫度並不重要,因為你的身體會加熱它。如果你的身體在忍受高溫,身體知道需要冷卻自己,沒有足夠的水分就無法降溫,因為身體是通過出汗來冷卻自己的。

喝茶不等於為身體補水,長期喝水不足會引發許多健康問題。(Fotolia)
沒有足夠的水分就無法降溫,因為身體是通過出汗來冷卻自己的。(Shutterstock)

2. 洗冷水澡或沐浴

波特說,洗冷水澡或沐浴有助於通過降低內部溫度來冷卻身體。要想獲得更多涼爽感覺,可以試試薄荷香皂。薄荷油中的薄荷醇可以激活大腦受體,告訴身體你吃的東西或感覺到的東西是冷的。

蓮蓬頭
此為浴室蓮蓬頭的示意圖。(Pixabay)

3. 在脖子或手腕上放一塊涼毛巾

在你的手腕上放一塊涼毛巾或冰袋,或把它披在脖子上,這樣可以幫助冷卻身體。這些脈搏點是血管靠近皮膚的地方,所以使人體能更快地降溫。

4. 使用台式風扇

用台式電風扇通過窗戶向外吹風,將熱空氣抽出,用室(房)內的冷空氣代替它,以達到降溫的目的。

如果你所在地區的天氣在早上和晚上常常在50到70華氏度(攝氏10—20度)之間,在早或晚時段打開房間裡兩端對流朝向的窗戶,可以促進空氣流動。波特說,如果這時需要室內外空氣交換,可以打開兩端的窗戶,讓空氣過堂流通,而使用風扇將有助於更快地降低室內溫度。通過風扇可以把室內熱空氣抽出去,而冷空氣從另一端的窗戶流進來。只要確保在太陽出來的時候關閉窗戶,然後在天氣再次涼爽時打開窗戶。

讓風扇對著你的腳和腿吹,可以避免蚊子靠近。(Pixabay)
風扇。(Pixabay)

5. 關閉窗簾或百葉窗

如果你的房間裡有窗戶,且在白天有陽光長時間照射進來,那麼請你拉上窗簾或百葉窗,以「避免太陽照射進來,使屋內升溫」,波特說。

也可以安裝遮光窗簾杜絕陽光進入房間,以減少白天室內溫度上升的機會。

Spaces Alive公司的總經理薩曼莎‧霍爾(Samantha Hall)對CNN說,如果你確實需要打開空調,請不要為了儘快使室內冷卻下來,把溫度設置在華氏70度(攝氏21度)以下。Spaces Alive公司是一家位於澳大利亞的設計研究公司,幫助建造健康、可靠的房屋建築。

「將空調溫度設置過低,空調只是通過運作更長時間來達到預設溫度,並將一直運行下去直到你開始感到有點冷,然後很難平衡。」霍爾補充說。應該是,在仍然舒適的情況下將設定溫度保持在儘可能高的水平。

關上百葉窗。(Depositphotos)

6. 睡在透氣的床單上

棉布是最透氣的材料之一,所以棉質床單或毯子可以幫助你在夜間睡覺時保持涼爽。波特說,棉布紡織密度越低,它就越透氣,這是因為密度高的布匹在每平方英寸有更多的織線。

7. 睡在地下室

如果你因為太熱而無法整夜入睡,可以嘗試睡在臥室以外的地方。熱氣會往上升,所以如果你家裡有低層或地下室,你可以臨時睡在那裡,這樣可以在睡覺時保持身體涼爽,更容易入眠。

8. 不要冷藏或冷凍毛毯或衣物

在沒有空調的情況下保持涼爽,常見建議包括冷藏或冷凍濕襪子、毯子或衣服,然後在睡覺時把它們穿上。但這並不是一個好主意,波特說。因為在晚上,它們會從你的身體上中吸收大量的熱量,它們將在短短幾分鐘內變暖,然後變潮,時間長了它們會使你的床墊發霉。所以這種方法不理想。

9. 關閉無人住的房間的門

如果有些房間沒人住,而且房間裡沒有通風口或空氣調節器,你可以關上那些房間的門,使冷空氣只局限在有人住的房間。

10. 使用廚房和/或浴室的排風扇

打開排氣風扇開關,把做完飯時產生的熱氣抽走,或者在浴室裡把洗澡後的熱氣抽走。

責任編輯:林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