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專家:極端氣候影響南加用水

【2023年02月0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今年1月初開始接踵而來的大氣河風暴,為加州帶來約32億加侖的雨雪,加州水資源局26日宣布,公共水利單位將獲得高出其要求30%的用水,遠高於去年12月時宣布的5%。但這場連續破紀錄的豪雨真的能緩解南加州長期的乾旱嗎?南加州又該如何應對極端氣候的水文變化?

南加州大都會水務局(Metropolitan Water District)高級工程師王竹青博士表示,超出原先預期的降水量的確可喜,這一季度的降雨將緩解南加州進入乾燥夏季的窘境,但僅靠提高供水量並不足以結束已進入第四年的嚴重乾旱。

2023年1月7日,王竹青(左)出席美西華人學會第43屆年會。(徐曼沅/大紀元)

1990年代王竹青仍在求學時,教授們就已在與學生討論,氣候變遷將給水文帶來很大的變化,他認為這種表現在加州越來越明顯。王竹青說:「極端氣候的現象會越來越常發生,現在幾乎沒有與往年相似的平均值,要不然就是很乾旱,要不然就是水災。」

王竹青認為,要解決南加州的供水問題,必須要從長計議,不僅是從水的方面來講,還要思考如何避免極端氣候發生。他舉例,若降水過多,可能會造成水患,若興建大水庫儲水,又會對原來環境產生各種衝擊與影響。

「大家都知道要把多餘的水存起來,但落實卻不容易。」王竹青說,水利與環保兩者之間的平衡問題一直困擾著人們,這需要各方力量協商,除了專家學者,還需要有政府與企業配合。

王竹青進一步說明,因為加州水資源分布特性是北部多水、南部乾旱,所以南加州長期乾旱,地下水遠遠不足以供應人們的生活用水。南加州人們使用的水多來自北加州以及科羅拉多河,這是得益於洛杉磯大管道、科羅拉多河人工管道、加州水計畫的「北水南調」以及「東水西調」的工程。

他說:「這要歸功於加州擁有高度工程化的管理系統,大部分生活用水都是透過幾百英里長的輸水管道送到南加州。」

整個南加州大都會水務局的供水區域共5,200平方英里,人口約1,900萬。但南加州主要的水資源是地下水,有很多人工集水裝置。一般情況下,南加州的供水約有30%來自北加州,25%的供水來自科羅拉多河渠道,故有超過一半的供水來自外地。王竹青說,南加州人多年來的生活幾乎與乾旱同在,「平均一年10個月都不下雨,今年1月份是很罕見的情況」。

南加州降水不夠,那就只能靠儲存水來維持需求。但長期的乾旱,使得南加州水庫儲水總容量已降至20%,現在因豐沛的雨水,水庫儲水量已超過一半。但王竹青認為,為了永續管理,儘管水庫有儲水,但放出來讓民眾使用的量還宜保守,他說:「雖然南加今年儲水量豐沛,但如果乾旱持續下去,吃坐山空,庫存水也會有乾涸的可能。」未雨綢繆才能避免缺水危機。

王竹青鼓勵大眾「節約用水」,將省水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南加州要保持穩定供水,還要作各種水利開發;不僅不能浪費水,還要將廢水回收處理使用。

但回收廢水又產生了另一個問題,王竹青說:「回收廢水也會有困擾,因為不確定廢水殘留了什麼,若是過期藥物、工業廢水,不在水的安全法規偵測範圍內的物質,就查不到。」儘管廢水回收有利有弊,但這將是一個趨勢,相關單位也在儘量關注、完善這方面的法規。◇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