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美副總裁唐孝先 分享防詐騙經驗

【2023年04月05日訊】(記者薛明珠苗必達採訪報導)4月2日下午,北加州急難救助協會庫柏蒂諾分會,在南灣文教中心舉辦了一場「防詐騙活動講座」,邀請華美副總裁唐孝先先生,向在場的一百多名臺僑,介紹了當前常見的詐騙手法,以及應對不同詐騙的方法。

華美副總裁唐孝先先生說,作為一個30年的銀行老兵,他就如何防範詐騙,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體會。

ATM的安全性

大家在ATM機上取錢的時候,要注意通常取錢之後,機器上會出現提示,問你是否還需要取款,或者做其他操作;如果你不做任何選擇,它就會停留著,如果這時你轉身就走,下一個人就可以繼續操作取款。這是用ATM機取款時,要特別注意的情況,就是你取款之後,要按「NO」。就是說,你不需要再做下一步的操作了。

ATM機的收據也不能隨便亂扔,尤其不能扔在現場的垃圾桶,收據上面可能有很多個人信息。其它銀行卡的收據也不能隨便扔的,最好銷毀它。

密碼的設置

現在每個人都有很多種帳戶,就有密碼設置問題。有的人為了方便,所有帳戶都用一個密碼,這是大錯特錯的,很危險。一般的人喜歡用一些個人的信息做密碼,什麼生日、車子牌照、家人名字、地址等等。這些密碼都不夠安全。

什麼樣的密碼有足夠的安全性呢?
1. 混合數字和標點符號
2. 混合大小寫字母
3. 如果允許,至少12個字元
4. 每90天更換一次密碼
5. 確保您能記住它
6. 幫助您建立和記住密碼的步驟:
例如,用你最喜歡的座右銘做密碼。舉個例子:I want to be a millionaire when I grow up.
·用單詞的第一個字母:iwtbamwigu
·用數字代替部分字母:1wtb8mw1gu
·將所有名詞大寫:1wtb8Mw1gu
·如果還不夠,添加符號字元:1wtb8Mw1gu!

社交媒體使用注意事項

我們在使用社交媒體的時候,如臉書等等,只提供必要的個人資料,提供的個人資料是越少越好。

有的人臉書上有幾千個好友,我只有599個朋友,因為只要超過599,有600個朋友,我就會刪掉一個。你在臉書上交的朋友越多,你的個人資訊就越容易被詐騙分子竊取。

當有求職的人來面試時,我們的人力資源部門就會去查一下應聘者的網頁,如果,這個人的網頁上,個人資訊很詳細,我們銀行不會招這個人了,所有的機密都會被他貼出去。

任何個人資訊要公開,都要很小心。也不要在社交媒體上,炫耀您現在哪裡玩呢,這等於告訴有心人,您不在家。

釣魚郵件、短信

我們現在經常會收到莫名其妙的郵件、短信等等,如果您點擊這些郵件,可能就被黑客鑽空子了;還有一些假的網頁,讓您填寫個人資料,那您的個人資料就被不法份子盜走了。所以,我們要注意,不要隨意點擊這些不明郵件、不明鏈接。

帳戶接管(Account Takeover)

網絡釣魚攻擊,被人從垃圾桶中發現您的帳號,或被從錢包中偷走帳號,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您以為帳號是您的,其實已經被人家接管了。

要防範帳戶接管詐騙,可以通過設定電子郵件或短訊發送交易警示,銀行帳戶每一筆交易,都即時發送到手機上,這樣比較容易發現問題。

絕不能在電話、電子郵件、短信或聊天中向另一方洩露用戶名、密碼和密鑰等敏感資訊;銀行工作人員絕不會向您索要密碼和密钥資訊。

另一個好方法是,定期檢查您的信用報告。根據法律的規定,您每年可向三家主要的信用監督機構(Experian、Equifax 或 TransUnion)免費要求一次信用報告。但是,如果您還要求提供您的信用分數,法律也允許這些機構向您收費。檢查您的信用報告,可提醒您注意,任何可影響您信用評級的身份盜竊,或任何錯誤。

最後,提醒大家,切記不要用公共WI-FI,登錄銀行等重要網站;也不要接受街上派發的USB等這些東西;所有的網站帳戶,不要用同樣的密碼;也不要在社交媒體上隨便加朋友,不要加不認識的人,哪怕是朋友的朋友;不要告訴人家您去旅遊了,要去多久等等。◇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