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科技工作最可能被ChatGPT和AI取代

【2023年04月16日訊】(記者高杉編譯報導)美國科技行業近期爆發的裁員潮引起了人們的擔憂。但似乎,情況有可能變得更糟。人工智能技術的迅速發展,使其正快步進入工作場所。ChatGPT的加入使很多人驚呼,一些科技領域的工作崗位,將可能很快就被AI替代。

根據就業諮詢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彙編的數據,僅在2023年迄今的時間段裡,美國科技行業裁撤的工作崗位數量,就已經比2022年全年高出了5%。

今年的裁員數量還有望超過2001年的失業人數。2021年是互聯網公司破產導致的、最嚴重的科技行業「裁員年」。

隨著裁員人數的不斷增加,員工們現在不僅害怕自己被解僱,他們還擔心,整個行業的就業機會都將被全部取代。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全球有3億個工作崗位將受到人工智能和自動化的影響。

但全球人力資本管理軟件即服務公司Beamery的聯合創始人兼總裁蘇丹·賽多夫(Sultan Saidov)對此評論說,ChatGPT和人工智能技術不應該令員工們產生恐懼,因為它們只是工具,它們將幫助人們和公司更有效地工作。Beamery公司擁有自己的人工智能GPT,即生成性預訓練轉化器,名為TalentGPT。

賽多夫說:「據估計,已經有3億份工作將受到人工智能和自動化的影響。但問題是:這是否意味著這些人將失業?還是說,它們只是將換個工作。我認為,在許多情況下,它們將會換個工作,而不是完全失業。」

賽多夫指出,ChatGPT是一種GPT工具,它通過使用學習模型,來生成類似人類的反應。GPT技術可以幫助員工做更多的事情,而不僅僅是進行聊天對話。特別是在科技行業,一些特定的工作崗位受到的影響,將會比其它工作更大。

創意人員和設計師應該利用AI技能

賽多夫指出,科技行業的創意人員,如設計師、視頻遊戲創作者、攝影師和那些創造數字圖像的人,他們的工作可能不會被人工智能完全取代。而人工智能將幫助他們創造更多角色,幫助他們更快地完成工作。

賽多夫解釋說:「如果你回顧一下工業革命,當在農業方面突然出現了自動化,這是否意味著從事農業方面工作的人變得更少了?肯定是的。因為那個領域不再需要那麼多的人了。但這只是意味著,那些人轉而去做其它不同的工作了。」

就像歷史上曾有過的、類似的趨勢一樣,在生成性人工智能和其它人工智能技術被廣泛納入工作場所後,將會出現更多的、涉及到創造性的工作崗位。

賽多夫說:「對於視頻遊戲創作者,如果全球製作的遊戲數量每年都不會發生變化,所需要的遊戲設計師數量可能就會變少。但如果作為一個公司,有了可以出產更多遊戲的能力,那麼這項技術只會增加該公司能夠製作遊戲的數量。」

軟件開發人員和工程師將受到影響

由於ChatGPT的流行,許多軟件開發人員和工程師都擔心,他們很快就會丟掉自己的工作崗位。一些人已經因此開始尋求新的技能,比如學習如何設計生成性人工智能,並將這些技能加入他們的簡歷之中。

由人工智能驅動的人才招聘平台Ceipal的首席執行官薩米爾•佩納卡拉帕提(Sameer Penakalapati)對此評論說:「說GPT將完全取代某些類別的工作崗位,如開發人員和工程師,這是不公平的。但無疑,即使不是完全取代,這些工作職位的任務和職責,也將被GPT和生成性人工智能所削弱。」

佩納卡拉帕提說,在涉及就業市場時,具體的GPT模型和更廣泛的生成性人工智能技術之間,有著重要的區別。GPT是一個數學或統計模型,旨在學習某種模式並就此提供結果。但其它形式的生成性人工智能,則可以走得更遠。它可以根據模式和學習結果生成不同的結果,幾乎可以模仿人腦工作。

佩納卡拉帕提舉了一個例子,他說,如果你看一下軟件開發人員、工程師和測試人員的工作,GPT可以在幾秒鐘內就生成代碼,為軟件用戶和客戶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東西,而且還不用來來回回地向開發團隊轉達需求、進行調整和修復。

他說,GPT可以立即完成編碼員或測試員所作的工作,而人類可能需要幾天或幾週的時間,才能生成同樣的東西。

佩納卡拉帕提還表示,於GPT相比,生成性人工智能可以更廣泛地影響軟件工程師的工作,特別是DevOps(開發和運營)工程師的職位。DevOps 工程師被稱為IT通才,他們精通代碼的開發和運營,包括編碼、基礎架構管理、系統管理和DevOps 工具鏈等,可以負責從代碼的開發、部署到進行維護,以及進行軟件開發的更新等等。

在這套涉及範圍廣泛的任務中,生成性人工智能完全可以模仿DevOps工程師,完成開發周期中的工作。

但佩納卡拉帕提說,雖然開發和工程人員正在迅速適應工作場所中出現這些新工具,但這些工具不可能完全取代人類。我們更有可能將會看到的是,創建軟件所需的開發人員和工程師的數量將會大幅減少。

佩納卡拉帕提說:「歸根結底,無論是編寫一段代碼,還是測試用戶如何與你的軟件互動,或者是設計軟件並從調色板中選擇某些顏色,在這個過程中,總是需要有人——一個人類——參與的。」

知識工作者可以從ChatGPT中受益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合伙人邁克爾·崔(音譯:Michael Chui)表示,GPT和人工智能將嚴重影響很多工作崗位。這些工具的普及,將會影響每一位知識工作者。通常,知識工作者指的是那些在工作中使用或處理信息的人。

邁克爾·崔:「這些技術使人們能夠非常迅速地創建各種不同領域的文件,無論是寫作、生成計算機代碼、創建圖像、視頻和音樂。你可以想像幾乎所有的知識工作者,都能從這項技術中受益,這項技術可以提高這些領域的工作效率。」

ChatGPT的創造者OpenAI公司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大約80%的美國員工,可能會因為GPT技術的引入,而影響到他們至少10%的工作任務;而大約19%的員工可能會看到,他們50%的工作任務會受到人工智能技術的影響。

邁克爾·崔說,今天的工人已經不記得,當年沒有像Microsoft Excel或Microsoft Word這樣的工具的時候了。因此,在某些方面,我們可以預測,未來的工人也將會無法想像,一個沒有人工智能和GPT工具的工作環境。

他還指出:「即使是大大地提高了生產力的技術,在過去,也不一定就會導致工作的人變少了。這個問題的底線是,世界永遠都需要更多的軟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