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全球5年內恐減少1400萬份工作

【2023年05月01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最新報告顯示,經濟增長放緩、能源轉型,加上人工智能(AI)技術發展,勞動力市場將面臨巨大動盪。總體而言,全球5年內可能會減少1,400萬份工作。

據世界經濟論壇(WEF)週日(4月30日)發布的《就業前景調查》(The Future of Jobs Survey, PDF),未來五年內,由於人工智能技術、數字化發展,加上其它經濟變化,例如綠色能源轉型、供應鏈重組、高通脹等,勞動力市場將流失23%的工作崗位。

在該研究中,WEF對803家企業進行了調查,受訪企業橫跨27種產業,分別位於全球45個經濟體之中。

報告估計,數字化與AI技術發展可能導致「勞動力市場嚴重混亂」,在2027年前創造6,900萬個新工作崗位,並削減8,300萬個職位。這將導致淨損失1,400萬份工作,相當於目前就業人數的2%。

預估到了2027年,機器可能取代2,600萬份記錄與行政工作,包含數據輸入員、收銀員、售票員、會計、執行祕書等可能受最大衝擊。

受訪企業還認為,供應鏈、運輸、媒體、娛樂和體育行業,工作流失率可能高於平均水平。相比之下,一些傳統行業,如製造業、消費品零售、批發業的工作流失率將低於平均水平。

報告指出,在ChatGPT等AI工具的影響下,可能推動企業使用機器模擬人類的對話,取代許多涉及推理、溝通和協調的角色,並使之自動化。

超過75%的公司表示,他們希望在未來5年內採用大數據、雲計算與AI技術。這將導致企業需要新人力,幫助他們實施和管理AI工具。WEF預測,到2027年,數據分析師、機器學習專家、網絡安全專家的就業人數將平均增長30%。

報告指出,隨著經濟向可再生能源過渡,可再生能源工程師、太陽能安裝和系統工程師可能也是需求增長相對快速的工作角色。

WEF指出,分析性思維和創造性思考仍是2023年員工最重要的技能。與其它技能相比,分析性思維被最多公司視為核心技能,創造性思考居次。

此外,企業還重視三項自我效能技能(self-efficacy skill):適應力與靈活性、動機和自我意識、好奇心和終身學習。

其它企業關注的核心技能還包括技術素養、可靠性和對細節的關注、同理心、積極傾聽、領導力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