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財長會推供應鏈多樣化 專家:去中國化

【大紀元2023年05月16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採訪報導)近日召開的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承諾增加供應鏈多樣化。專家表示,這實質就是「去中國化」,這一轉變將至少為未來30年全球經濟的走向制定出新的規則。

在日本新瀉召開的七國集團財長會議於5月13日閉幕。該會議為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奠定了基礎。

路透社報導說,七國集團領導人將在下週討論關於中共在海外交易中使用「經濟脅迫」的問題。其聯合聲明將包括「一個專門針對中國(中共)的部分」,其中列出了一系列擔憂,包括人們已經看到的中共的經濟脅迫和其它行為。

路透社表示,這份聲明可能會是七國集團峰會總體公報的組成部分,各國領導人預計還將同時提出一份更廣泛的書面建議,內容是七個發達經濟體將如何合作,以對抗任何國家的「經濟脅迫」。

七國集團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歐盟為非正式成員。七國集團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但經濟活動卻占世界總量的30%左右,這些國家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密切。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同時也是七國集團許多公司的關鍵市場。

據報導,在此次的財長會議上,七國集團同意最遲在2023年底前啟動一個名為「RISE」的「增強韌性和包容性供應鏈」機制。這一新設想是讓七國集團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援助,使它們能在能源相關的產品供應鏈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以減少在這一戰略領域對中國的依賴。

具體而言,這一機制不僅旨在幫助各國提取工業原材料,而且要使它們有能力在當地進行加工。這將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對中國提供此類服務的依賴。

七國集團財長會議聲明中說:「供應鏈多元化有助於保障能源安全,有助於我們保持宏觀經濟穩定。」

報導說,聲明沒有提及美國提出的想法,即考慮在對華投資方面實施有針對性的限制,以打擊中共對其它國家使用的「經濟脅迫」行為,但聲明仍強調,七國集團將努力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外國投資不損害東道國的經濟主權。

日本作為今年G7的輪值主席國,此次還邀請了韓國、印度、巴西等6個非G7國家出席了供應鏈擴大會議。

專家:供應鏈轉變 實際就是去中國化

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人士石山5月14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過去的幾年中,西方一直都在討論供應鏈問題,但都只停留在理論階段;經過了這幾年,美國率先採取行動,現在這些計劃看來將要得到落實。

「因此,這次的G7會議是全球經濟結構的一個重大轉變。」石山說,「這一轉變至少為未來30年全球經濟的走向制定了新的規則,其影響將是極為重要的。這一次全球供應鏈的轉變,當然就是去中國化。」

石山表示,七國集團此次討論了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問題,除了發達國家,還包括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在內。他說:「因此,這種變化會是非常巨大的,對於中國來說就等於是置身事外了。這對未來幾十年的發展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分析:中共未來經濟轉型的路已斷

石山說,此次七國集團會議的核心並不是將中國排斥在外,而是要實現關鍵技術和主要產品原材料與中國分離。

他說:「目前,這個供應鏈重組基本上涵蓋兩個主要內容:一是關鍵原材料不能由中國壟斷;二是所有的高科技和精密製造,包括機械精密製造和化工的精密製造都不能放到中國。而最新的技術,例如芯片,完全把中國隔在外面。也就是說,中國可以繼續參與全球化的經濟的循環,但基本上只能處於產品的中下游地位,也就是只生產低科技產品和普通消費品。」

「這樣的機制實施後,基本上阻止了中國未來經濟轉型、產業升級的道路。」石山說,「中國現在正處於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階段。在這個階段,原來的勞動力、資源、土地、廉價的東西都已經到頂,如果經濟想要繼續增長,必須進行產業升級,也就是要搞高科技、精密製造等。而G7這次決定重組產業鏈後,基本上堵死了這條路。」

石山還表示,中共已經從過去幾年中知道,它從美國已拿不到技術,因此從德國、法國、日本等幾個國家引進。但現在日本已倒向美國,所以只剩下法國和德國,「但如果歐洲也基本上同意這個整體方案的話,那麼中共就會面臨大問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