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大腦海嘯」 為腦死亡提供新見解

【2022年01月10日訊】(記者李少維編譯報導)即將發表的兩份研究對「腦死亡」及其復蘇的可能性進行了最新的探討,為醫生搶救重症監護患者提供了重要信息。

主要研究者柏林中風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oke Research Berlin)的延斯·德雷爾(Jens Dreier)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腦死亡是一種特別的瀕死生理現象,多年來被研究人員忽略,其實這種狀態有復甦的可能性,但是只有很了解它的具體特徵和搶救時限,才有辦法找到合適的搶救辦法。

據新聞週刊2021年12月28日報導,德雷爾和同事在2018年發表在《神經科學年鑑》(Annals of Neurology)期刊上的一份研究以及最近即將發表在《腦》(Brain)期刊的兩份研究中,對腦死亡現象提出了具前沿性的見解。

德雷爾說,腦死亡與血液循環暫停的死亡不一樣,即使在血液仍然循環的情況下,腦死亡也會發生。他們在專業上把腦死亡描述為「大腦皮層的擴散性去極化(spreading depolarization)現象」,意即大腦的電子信號失去了極化特徵,出現能量枯竭的狀態。

「比如,顱內壓突然增高就會導致血液還在正常循環的情況下發生腦死亡。然而,此時必須立即人工干預維持呼吸和血液循環,沒有人工干預,腦死亡後很快呼吸和血液循環也會停止,即徹底死亡。」因此,只有在重症監護室才可能介入干預、對腦死亡進行搶救。

德雷爾說,「擴散性去極化」現象也叫「大腦海嘯」,是活體大腦所發生的最嚴重的病症。這種病症比癲癇發作嚴重得多,它包括了離子變化、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電生理變化等許多病理方面的變化。

他們的研究發現,這種病症與大量的水分湧入神經元相關,導致神經元膨脹。此時是搶救的重要時刻,如果找到辦法能供給大腦一些能量,這些神經元就有可能恢復,腦死亡的患者就會復甦。如果錯過這段時間,膨脹的神經元就會死亡,從而失去了搶救的機會。

德雷爾說:「很多人以為腦死亡就意味著死亡,但是我們的研究發現並不是這樣。這個狀態還有搶救的機會。」

他們的研究收集了一份可能出現腦死亡狀態的疾病清單,供急救同行參考。比如動脈瘤導致的蛛網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這種疾病開始出血7天後一般會發生缺血性中風,一般在缺血2~5分鐘後就出現腦死亡狀態。其它容易出現腦死亡的疾病還包括預兆偏頭痛(migraine aura,又稱為典型偏頭痛)、持續癲癇、惡性半腦中風、嚴重的腦外傷等。

德雷爾說隨著研究的進展,這個清單還會加長。他們認為50%的急救患者都可能出現腦死亡。「可是現在很多神經學家對『擴散性去極化』病症並不了解。我們只有加深對此的了解,才有可能找到急救的辦法。也希望這個領域接下來能出現很多進展,讓醫生對這些神經重症患者病情發展做出更準確的預測。」

很多患者及其親屬根據醫生給出的病情進展預測,簽下了「放棄心肺復甦術」(Do not resuscitate,縮寫為DNR)意願書。德雷爾希望這些研究對腦死亡的進一步了解能夠留住更多生命。

他們的新研究利用了來自柏林Charité醫院(Charité–Universitätsmedizin)和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Medical Center)共9位急救患者的大腦監控的數據。這些患者都簽訂了「放棄復甦」意願書。◇#

責任編輯:葉紫微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