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培訓村官 分析:農村矛盾激化危及政權

【大紀元2023年05月18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採訪報導)中共中央4月底組織了一次罕見的培訓,首次讓正部級官員為全國各地的村幹部進行所謂的授課。時政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農村問題重重,中共培訓村官折射出農村基層的矛盾激化導致的政權危機已驚動中南海。

中共喉舌新華社5月16日稱,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黨校於4月24日至28日聯合舉辦了名為「全國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視頻培訓班」的活動。這是中共首次直接面向全國所有村主職幹部進行培訓,也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農村基層幹部培訓活動。

中共官方報導稱,此次培訓的目的是所謂的「大抓基層、鄉村振興」。這次培訓的主課堂設在北京,並在省、縣級黨校(行政學院)及相關培訓機構設了3568個分課堂,通過視頻直播方式對全國範圍內的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進行同步培訓。

中共官媒稱,在開班式上,給村幹部授課的是中共中央黨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中共正部長級官員謝春濤。此外,中共中央組織部分管負責人、中央農辦祕書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等單位負責人也參與了對村幹部的授課。

分析:基層政權危機加劇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陸天明認為,中共對村幹部進行培訓是因為,現在中國的矛盾集中在農村,而農村的矛盾已激化到了極其嚴重的程度。

陸天明5月17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在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間採取極端的封控措施,加上其它荒唐的做法,導致產業鏈轉移,給城市經濟帶來了嚴重的困境。房地產市場也出現下滑趨勢,失業問題嚴重,大量企業裁員或倒閉。

他說:「過去在建築公司工作的大多是來自農村的務工人員,如今他們紛紛返回農村,有些甚至在過年期間就已經回鄉,並不再返回城市,因為城市中缺乏工作機會。一大批人員回流農村,對中共來說形成了一個不穩定的因素,可能對其政權造成衝擊。尤其是現在它搞農管,為什麼搞農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有很多農民工從城市回到了農村,農村的無業人員多了起來,它擔心不穩定。」

陸天明還表示,除此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中國正面臨著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中共在依靠農管強制推行所謂「退林還耕」的過程中,基層人員,包括村幹部和農管人員的黑社會化現象十分嚴重,他們根本不講法律,也不講道理,激起了極大的民怨,進一步加劇了矛盾,造成了更加不穩定因素。

「現在這些問題已經嚴重危及到中共的政權穩定,令中共高層非常緊張。」陸天明說,「中共召集全國的村幹部進行所謂的培訓,一是讓他們如何去控制好基層這些無業人員;二是農管在農村進行所謂執法的過程中,中共要求這些村官要如何去配合,安撫農民以避免矛盾激化,它是這個目的。」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李燕銘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基層政權早已黑社會化,村官遭到滅門慘案頻發;農管倒行逆施,進一步刺激民怨沸騰。中共中組部罕見培訓全國村官,折射基層政權危機已驚動中南海。中國農村問題重重,與糧食危機、人口危機、失業危機、經濟危機等緊密交織,相互激發,醞釀更深層的社會危機與政治危機,中共獨裁統治根基正在崩潰。

中國農村暴力頻傳 村幹部被滅門

因村幹部處事不公,中國不時出現村民刺殺村幹部的暴力事件。今年5月以來,中國華北、東北地區已連續發生3起村幹部被村民刺殺事件,釀成18死1傷的慘劇。

5月11日,有中國網民曝料說,遼寧省東港市椅圈鎮馬家崗村發生一起持刀殺人案件,造成多人傷亡。當天下午,當地公安局政治處一名工作人員向中國媒體稱,目前案件正在審查中,一切內容不方便透露。

當地一名知情人對中國媒體觀察者網表示,嫌疑人姓金,今年64歲,是村裡的普通農民,因土地糾紛與鄰裡村民產生矛盾。現場視頻顯示,案發後現場出動了三輛救護車及數輛警車。

微博上有傳聞表示,金某平時老實本分,這起案件的源頭疑似因為村長在處理土地糾紛問題上偏向自己的九位親戚,金某懷恨在心起了殺心,最先捅的都是村長的親屬。當日村長外出,村長妻子被殺害。

5月10日,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文昌街道西李村村支書劉繼傑及其家人被殺害。

網上有傳聞稱,嫌疑人賈強是長清一中的教育處副主任,他的女兒賈某某被劉繼傑的兒子劉某某猥褻,賈強報警後劉某某被拘留,而劉繼傑則動用自己的人脈與關係不久就把劉某某撈出。之後,劉某某變本加厲的嚇唬賈某某,導致賈某某被嚇出精神病。賈強多次向劉家討要說法無果,在手刃劉家滿門後,自己也自殺身亡。

劉繼傑死時63歲,妻子張榮娟37歲,兒子劉某某16歲。網上還有其它版本的說法,但多指向身為村支書的劉繼傑無意解決問題所致。大紀元記者無法證實這些傳聞的真實性。

5月1日下午3時許,山西省忻州市定襄縣宏道鎮西社村發生凶殺案。有知情網民表示,這是一起犯罪嫌疑人與村幹部因舊怨引發的血案。現年38歲的續國強在案發前剛刑滿釋放不久,他與村幹部早有嫌隙,之前兩人曾發生過爭吵,續國強一直懷疑村幹部針對他。

案發當天,續國強借著酒意前往村幹部家中,持械將村幹部等3人殺害後駕車逃逸,直到4日才在山西太原的一家旅館被捕。警方發布了一份警情通報說明逮捕過程,但隻字未提村幹部等3人被殺的情況。

「農管」傷農

最近一段時間,中共突然大搞「退林還耕」運動,與此同時,「農管」也在中國火了。所謂的「農管」,其官方名稱是「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雖然名字裡沒有「管」字,但民眾將其比照城裡的「城管」,稱他們為「農管」。

中共官方聲稱,「農管」的主要職責是打擊假冒偽劣種子、農藥、獸藥等侵農害農違法行為,不會干擾農民正常生產生活。

而實際情況是,他們配備了暴力工具,到處毀壞農民種植的樹木和農作物。他們「砍樹扒菜」、「禁止房前屋後種瓜種菜」、「不許村裡養雞養鴨」、「不讓農民晒被子」、「種地需要憑證書」,一系列暴力行為引發了廣泛的民怨。中國民眾說,「農管」來了,農民慌了。

(記者張鐘元對本文有貢獻)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