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融會貫通 設計園林景觀

【2023年05月20日訊】(記者景雅蘭採訪報導)良辰美景園林景觀設計「Eden Garden Design Group」的創辦人朱景堅,曾和我們分享為何東西方都重視園林景觀設計,本期他將和我們分享如何設計出一個好的園林景觀作品。

記者:您如何設計出一個好的園林景觀作品?

朱景堅:我覺得設計園林景觀是件很有意思的事,但沒想法時,就直接看書、看影片、聽音樂等,會從中抓到一些靈感。

我會學習很多藝術,比如有七個藝術,眼睛看的藝術有:建築、雕塑、繪畫,這方面有畫家、雕塑家、建築師;耳朵聽的藝術,有音樂、文學,這方面有文學家、詩人,他寫出感情、主題、社會現象,我每天都聽一些藝術歌曲,學習他們如何將感情抒發在歌裡;還有身體語言的藝術話劇、舞蹈等,我每天看人家跳舞,我會打太極拳、橄欖球,所以每天灌輸美好的藝術,我把藝術作為我生命的追求,每天看人家唱歌、跳舞、畫畫,聽音樂等,期望將這些藝術的東西融會貫通,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我也會向藝術家學習,如一位美籍韓裔建築師,我看著他設計,他選三塊材料,將其畫成一個圍牆,而且有燈光照明,營造出他想要的效果,他說,我站在這裡,這叫「景點」,我從這裡會看到好的景色,所以我很懂,怎麼找這個景點,然後去創造好的觀景角度。

資深景觀設計師朱景堅。(野上宏/NTD)

再如我跟雕塑家學習。我說你為什麼選金屬和石頭搭配?他說「我要把不協調的東西,放在一起,讓它變成協調。」我覺得他好有想法,他教我把建築物的材料,放到水池底下,把水池的石頭,擺在牆壁上面,這樣交叉應用時,會營造整體感等。我還和畫家學習等等,從不同高手身上學到不同的思維。

記者:您為什麼那麼強調,庭院需要有靈性,讓人安靜享受其中?

朱景堅:我公司叫「良辰美景」,將時間環境融合在一起,英文名字叫「Eden Garden」,意為天堂的花園,天上的花園。

湯顯祖「牡丹亭」中「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我認為庭院不僅有視覺看到五顏六色的花草。

聽到小鳥鳴叫,溪水潺潺,感觸到風、草、花,還有嗅覺,聞到花香等,所以是給人創造一個環境,幫他找到可看的美景,當他置身在這樣一片風水當中,可以撫慰心靈,當心沉靜,可以更好地看清自己的人生。

記者:這麼多年來,您覺得自己最滿意的幾件作品有哪些?

朱景堅:我的個性喜歡挑戰自己,不太喜歡重複,幾乎每個設計都不太一樣,希望有新花樣,每次都會有變化,主要是看我找到什麼材料,能夠表達出預期效果,這需要我和那個材料有點緣分,比如我去逛石頭店、植栽店,我想做個水池,我看到有大、中、小的石頭,我就想把它們組合在一個長方形裡面,讓水有不同的大小,創造出一個水景。看到這些石片這樣子,我就買了20片,把它做成一階一階的樓梯等等,所以每次都有變化。

記者:您從事園林景觀設計有30年,您認為未來園林景觀設計有哪些趨勢?

朱景堅:我認為未來景觀不只有視覺享受,還有人文、以及參與感。

比如家庭成員可以參與這個景觀設計;社區裡的花園,每個社區人都可以參與;一個博物館的規劃,每個人都會參與博物館裡面的功能等;就是變成社會大家的事情,而不只是一個很漂亮的花園,是社會的和諧,人都可以共享的東西,其中有人文,藝術等,這種東西是共通的,不管在中國、在美國、在英國、在德國、在越南等,他們都在追求這個東西,未來園林設計不只是自家的東西,還是整個社區、國家、國土之間的關係,世界上有那麼多設計師,他們的理想都一樣,創造出多的好環境,讓人可以共享空間。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理想。

記者:關於未來,您有什麼規劃呢?

朱景堅:我很想把我在美國學的東西,帶回中國,讓他們有機會學到這些東西,知曉原來美國人講美是這樣子。中國的美很好,我有個朋友在做很多古木家具,茶桌等,非常美。

我還很想去西安、安徽,因為我覺得那裡是古都,有文化,我還想去雲南等,這些都是很大自然的地方,在那裡一邊學習一邊付出。我覺得這樣對我的生命更有意義。

未來我希望更多人和我一樣,把住的建築外觀,以及室內環境、擺設等,都用人文藝術的方式,把它整合在一起,活得更有品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