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世上最老的熊媽媽27歲 冬眠後又產幼崽

【2023年06月18日訊】(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趙孜濟編譯)一組新出爐的照片顯示,世界上最著名的灰熊帶著一隻新的幼崽冬眠之後出來活動。這隻編號為「灰熊399」的熊已經27歲了。它破了已知最年老的野生灰熊分娩的紀錄。

這隻被稱為「提頓女王」(Queen of the Tetons)的傳奇灰熊399出生於1996年,是生活在大黃石生態系統中的約730隻灰熊之一。據估計,灰熊399重350磅,後腿高7英尺,生活在懷俄明州的大提頓國家公園,多年來一直受到攝影師和野生動物遊客的關注。它甚至有自己的社交媒體頁面。

灰熊399和她的幼崽,攝於2023年5月。(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5月16日下午,灰熊399帶著一個意想不到的同伴從冬眠中出來活動。

48歲的比利時出生的攝影師喬恩‧萬戈伊德森霍芬(Jorn Vangoidtsenhoven)告訴《大紀元時報》,「當時快到5月中旬了,人們擔心,『它有沒有熬過冬天?』因為它很老了。然後,突然之間,它出現在經常活動的地方……國家公園的朝聖者溪(Pilgrim Creek)。我們一直在等待,等待,等待,終於它和一隻幼崽在一起出現。

「它們倆看起來都非常快樂和健康。」

根據喬恩的說法,當一隻灰熊帶著多隻幼崽從冬眠中出來時,它可能會看起來很瘦,因為幼崽傾向於在整個冬天進食,而產奶會消耗母熊體內大量的脂肪。

然而,就灰熊399而言,由於它只有一隻幼崽,它和幼崽都有「完美的體型」。

(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灰熊399的幼崽。(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幸運的是,住在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Albuquerque)附近的喬恩在灰熊399出現時恰巧也在那裡。

「它下午出來,活動了大約兩個小時,然後進入森林。」他說,然後它在接下來的兩天裡也短暫地被發現,但在那之後消失了一個星期。

喬恩說,他拍攝灰熊399照片的唯一機會是在它從冬眠中出來的第一天。

根據喬恩的說法,拍攝母熊和幼崽的照片的最大困難是,「如果它在露天活動,鼠尾草刷子會相當高……而幼崽經常藏在灌木叢後面。」

(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喬恩使用專為特寫鏡頭設計的相機。他遵守了大提頓野生動物旅拍攝棕熊和狼時需要保持100碼最小距離的規則,拍攝了數百張灰熊399和幼崽的照片,其中有一些令人難以置信。他最喜歡的是灰熊399在草地上行走的鏡頭,它的幼崽緊隨其後。

據信這隻年老的母熊一共有22個後代。喬恩在2020年拍攝到了灰熊399與四隻幼崽在野花叢中行走的難得一見的鏡頭。

喬恩最受歡迎的照片。2020年灰熊399和她的四隻幼崽。(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攝影師解釋說,灰熊399多年來的頻繁出現是由於雌性棕熊保護幼崽的行為。在6—7月的交配季節,雄性熊會尋找雌性熊,如果它們遇到有幼崽的雌性熊,幼崽就會處於危險之中。

「如果母熊正在哺乳期,那麼它就不能懷孕,所以雄性通常會殺死幼崽(以使母熊受孕)……」喬恩說,「多年來,一些有幼崽的母熊發現,雄性灰熊不喜歡人類,他們會待在偏遠地區。因此,雌性(熊)就經常出沒在靠近人類的道路。」

由於大提頓國家公園修建了一條直通主要灰熊棲息地的道路,灰熊399找到了保護幼崽免受無情野豬侵害的理想地點。然而,在2007年,它的生命曾處於危險之中。

喬恩說:「灰熊399從未對人表現出任何攻擊性,只有一個例外。當時它和幼崽在公園小屋附近的草地上,一個慢跑者在遠足徑上慢跑,無意中離它們靠得太近了,但她自己不知道。當時,灰熊399確實發怒了並發出了警告。」

後來這個慢跑者意識到灰熊399只是想保護它的食物和幼崽,因此這位女士懇求公園管理局,說這是她的錯,灰熊399不應該被殺死。

「但灰熊399絕對受到了它名氣的保護,而且它通常都很好,不會侵犯人類!」喬恩說。

雖然棕熊面臨的最大威脅是棲息地喪失和人類干擾,但它們也容易受到飢餓的影響。熊的主要食物是魚和植物。通過他的長鏡頭,喬恩可以看到灰熊399的牙齒。熊的牙齒可以顯示年齡。大多數灰熊活不過25歲。

「他們的絕大多數飲食都是植物,所以這意味著牙齒經常被磨。」他說,「目前,(它的牙齒)看起來還沒有完全磨損……它們看起來仍然可以進食。」

(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喬恩一直對徒步旅行和野生動物感興趣。搬到美國後,他前往落基山脈西部、加拿大和阿拉斯加旅行。他獲得了攝影學位,並在2010年認真考慮改變自己的職業生涯。然後,他於2018年辭去了IT工作,全職從事攝影工作。

受到托馬斯‧曼格爾森(Thomas Mangelsen)拍攝的棕熊抓魚的著名照片(Catch of the Day)的激勵,喬恩對當時瀕危的物種以及2001年成立的「多機構灰熊研究小組」(Interagency Grizzly Bear Study Team)的工作產生了興趣。

「每年他們都會跟蹤熊的數量,給它們戴上項圈,給它們編號」,他說,「其中一隻熊的耳標是399號。年復一年,(曼格爾森)不斷地拍照,由於他的名氣,那隻熊也越來越有名。」

(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喬恩每年春天在4月至6月期間都會訪問大提頓國家公園,記錄灰熊。他希望他的照片能鼓勵其他人熱愛自然,並意識到人類干預對自然的影響。

(由Jorn Vangoidtsenhoven提供)

原文「Famous Bear ‘Queen of the Tetons’ Breaks Record, Emerges From Hibernation at Age 27 With a New Cub」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