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多訪華 宣布美中成立兩個對話組

【大紀元2023年08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駱亞綜合報導)正在訪華的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一(8月28日)宣布,美中同意建立兩個對話組,分別就有關商業問題和美國限制中共獲取先進技術問題進行定期對話,這是緩解美中緊張關係的最新舉措。

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雷蒙多此次訪華要想取得成果面臨很多壓力,因為中方尋求讓美方讓步的問題,比如出口管制和關稅問題,都不是由雷蒙多所能決定的。

雷蒙多本週將在北京和上海與中共高級官員進行會面。雷蒙多週一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進行了四個多小時的會面,包括兩個多小時的會談,兩個小時的午餐會談。

據《紐約時報》報導,雷蒙多在會談後的一個採訪中說:「我們同意進行具體對話,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

有關貿易、技術和其它經濟問題的雙邊談判曾經是美中之間的常態,但這些會談近年來已經「萎縮」。一年前,中共叫停了八個雙邊討論小組,以報復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今年初,美國擊落了一個飛越美國上空的中共間諜氣球,中美之間的分歧在該事件中加深,並導致布林肯推遲了最初安排的訪華之行;接下來,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加州與過境的台灣總統蔡英文進行了會面,再次引發中共的報復,也令兩國關係繼續螺旋式下滑。

美中建立兩個對話組

雷蒙多此次訪問旨在緩和美中關係。她在週一宣布,美中將建立兩個單獨的對話組:一個是包括企業代表的工作組,重點討論商業問題;另一個對話組的工作是與中方交換美國出口管制的政府信息。

美國商務部週一發表聲明,對這兩個對話組提供了更多信息。聲明說,美中部長同意建立一個新的商業問題工作組,這是一個由美中政府官員和民營企業代表組成的磋商機制,旨在尋求貿易和投資問題的解決方案,並促進美國在中國的商業利益。兩位部長達成共識,工作組每年舉行兩次副部長級會議,第一次會議由美國主辦,將於2024年初舉行。

雷蒙多解釋說,商業問題對話組的工作是直接回應美國企業提出的問題。

雷蒙多表示,建立新的技術出口管制對話組是為了與中方分享更多有關美國限制先進技術出口的信息,以「減少(中方)對美國國家安全政策的誤解」。但她強調,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將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妥協。

商務部的聲明說,出口管制信息對話組的第一次會議將於週二在北京舉行,由助理部長級官員參加。

據路透社報導,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交流會至少每年舉行一次,並強調這不是政策對話,而是雙方努力回答有關出口管制如何運作的問題。

這位官員補充道:「我們不會就我們的政策進行談判。」

一些共和黨人批評設立出口管制對話組的想法,稱拜登政府與中共討論國家安全政策「不合適」。

威斯康星州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此前對雷蒙多提出要求說,她應該在出訪前公開澄清「美國的出口管制是不容談判的,中方應該期待更多而不是更少的美國出口管制」。

雷蒙多則說,「美國致力於在我們的出口管制執行戰略上保持透明。」「為了向你們展示這是多麼真實,(美中)新的信息交流的第一次會議將於明天(8月29日)在北京舉行。我們不會浪費時間。」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以下簡稱美國商會)總裁何邁可(Michael Hart)則對雙邊會談表示歡迎。「政府與政府之間的互動還不夠。」他說。

雷蒙多還表示,她和王文濤已達成共識,至少每年舉行一次會面。

白宮本月宣布禁止美國對一些敏感技術的在華投資。今年早些時候,雷蒙多表示,已有200多家中國公司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名單,並多次表示,必要時她會毫不猶豫地使用這一權力。

專家:美中優先事項不同 雷蒙多訪華要取得成果面臨挑戰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中國問題研究員劉宗媛(Zongyuan Zoe Liu)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雷蒙多此次訪華要取得成果面臨很大的壓力。

「雙方的激勵措施和優先事項不同。」劉宗媛說,「中方可能對(美方)進一步放寬(對華)出口管制並結束關稅非常感興趣,但這些事情沒有一樣是能由雷蒙多部長決定的。」

雷蒙多表示,美中關係「是一種複雜的關係,是一種具有挑戰性的關係」,「我們當然會在某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我相信,如果我們是直接的、開放的和務實的,我們就能取得進展」。

在同一會議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方準備與美方合作促進貿易,並為美中企業「營造更有利的政策環境」。

專家:美國對華戰略最核心的是競爭和對抗

美國商務部的聲明說,雷蒙多在和王文濤會面期間「強調了(美國)政府採取必要行動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的承諾,並重申了政府的『小院子、高圍欄』方針,強調(美國的)出口管制僅針對涉及明顯的國家安全或人權影響的技術,而不是為了遏制中國經濟增長」。

雷蒙多在一次展示美國健康和美容企業的活動中表示,「我們的計劃和希望是,如果處理得當,我們的商業關係可以穩定政治關係。」

彭博社說,雷蒙多的信息更多地證明了拜登政府內部基調的轉變,拜登政府最近試圖強調美國的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的範圍是狹窄的,但中共政府則譴責這是一種新的遏制戰略。

將近一年前,美國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將出口管制稱為「新的戰略資產」,並表示美國在先進邏輯和存儲芯片等基礎技術方面保持「儘可能大的領先地位」非常重要。

針對雷蒙多強調美中定期溝通,建立穩定的商業關係,悉尼科技大學(UTS)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馮崇義告訴大紀元,這個問題又回到了美國的三個目標:該競爭的競爭、該對抗的對抗、該合作的合作,所以這個是美國的一個總體的目標、終極操作方式。但是,「美國的這三個目標不是平等的,不是同一個級別的,最核心的就是競爭和對抗。這個合作是屬於輔助性的。」

馮崇義認為,美國現在遠遠沒有完成產業鏈、供應鏈從中國的轉移,所以對中國的一些產品的需求還在,不可能一下子切斷,也就是不可能一下子與之脫鉤。所以美國現在用詞都改變了叫「去風險」,就是一下子切斷了就會有風險,那如果留在中國也有一些產業有風險,所以就產生去風險這樣的一個概念。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