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與美中關係的走向(2)俞偉雄:中國經濟榮景不再

【2023年10月07日訊】(記者薛明珠採訪報導)美國經濟面臨多重下行風險,中國經濟步履維艱,美中關係充滿了不確定性,未來經濟何去何從?加大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William Yu),在今年9月的網絡講座中,分析了美國經濟、美中關係,以及中國經濟的未來走向,為大家提供有價值的觀點。

中國房地產泡沫源於2006年

俞偉雄博士指出,房地產投資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是一個重要指標。

在美國,房地產投資占GDP的平均值約為4.5%,超過6%則表示房地產市場存在泡沫。

而中國房地產投資占中國GDP的比重,從2006年開始就超過6%,然後持續上漲至10%、10.3%,俞偉雄博士說,這個房地產泡沫比美國的要大得多。

俞博士進一步說明,美國平均每年房地產建築面積為40億平方英尺;自2007年開始,中國房地產建築面積每年超過200億平方英尺,2013年起每年超過400億平方英尺。

從2013年開始,中國房地產每年的建築面積,就超過美國的10倍了。

俞博士說:「儘管中國人口多,但中國人均住房面積卻比較小。」2022年,中國房地產建築面積不僅已經接近431億平方英尺,而且還有1,680億平方英尺的在建面積。

俞博士感嘆地說,大家「可以看出中國的房地產,是多麼地投資過度呀!現在這個泡沫破滅了,就要花很多時間慢慢地吸收債務和損失」。

中國GDP很可能低於1.8%

中共經濟數據造假向來為人詬病,俞博士說,「大家可能都知道,這兩年中國經濟非常不好,對於中國官方公布的GDP,大家都說中國官方數字有問題、摻水。」

俞博士說,中國官方公布2023年上半年GDP為5.5%,華爾街對此表示非常失望,低於預期。

然而,根據安德森預測的估算,中國上半年的GDP僅為1.8%,遠低於5.5%。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安德森預測中心,以比較有公信力的數據為基礎,依據其它大國的發展規律構建了經濟模型,以推算中國的經濟成長率。

該模型的主要數據,包括能源消費年增長率為4.4%、碳排放量年增長率為3.6%、貿易進出口年增率為-6%、房價年變動率為-20%。

不過,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70個城市平均房價跌幅,2022年只下跌了4%至5%。

俞博士指出,一些中國地方政府,擔憂房價泡沫破滅、失控,出臺樓市「限跌令」,防止房價大幅下跌,市場機制不能發揮作用;所以,中國的房價究竟跌了多少,仍是一個未知數。

根據西方市場機制來看,俞博士認為,中國房價去年應該是跌了50%。

雖然,沒有辦法獲得中國房價跌幅的直接數據,不過,俞博士表示,可以用一些市場指標來判斷中國房價的跌幅。

其中,中國房地產指數股票型基金顯示,房地產價格暴跌。

自2019年1月至2023年9月,美國標普500指數(S&P500 Index ETF)上升了85%,中國股市(China Equity ETF)同期下跌了14%。

過去一年,美國房地產市場因美聯儲連續加息而大幅下跌,但從2019年至今,美國地產基金(US Real Estate ETF)仍然增長了23%。

相比之下,中國房地產基金(China Real Estate ETF),被視為中國最大的基金,在2021年遭遇斷崖式下跌,自2019年至今,已下跌了52%。

俞博士表示:「為什麼我說中國房價應該是下跌了50%,因為房地產指數基金已經下跌了50%。」

俞博士強調,如果將房價下跌50%的數據套用於經濟模型,顯示中國的經濟現況實際上已進入衰退,GDP為-0.9%,呈現負成長。

未來中國經濟將長期低迷

俞偉雄博士認為,當今中國經濟和日本的泡沫經濟很相似,中國可能步日本的後塵,而且情況可能更嚴重。

俞博士表示,日本在1960年代,投資占GDP的比重超過30%;在1970年代,曾超過40%,過度投資,很多新的投資項目沒有報酬,甚至虧錢;同時,在投資的過程中,資產價格不斷被推高,最終造成泡沫經濟。

中國的投資率趨勢類似於日本。自2002年以來,中國的投資率(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占GDP的比率Gross Fixed Capital Formation as % of GDP),持續超過30%;自2008年以來,更維持在40%以上,最高曾達到45%以上。

相比之下,美國的投資率基本上維持在GDP的25%左右。

俞博士說,目前,中國的經濟泡沫,比當時的日本更嚴重。

即使中共全力救市,也無法挽救中國的經濟。因為該投資的項目都投資了,進行重複投資只會造成更大的浪費。

中國經濟的轉型需要接受低成長的現實,並擴大內需。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最理想的情況,GDP也可能會非常的低。

日本努力了20、30年,日本的GDP平均每年大概只增長0.5%。

「因此,我預估,中國可能也將面臨10年,甚至20年的調整期」。

最後,俞博士表示,中國泡沫經濟已經開始破滅,「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這可能是一個長期的調整,不要期待中共政府通過一個巨大的刺激政策,就能迅速恢復中國經濟」。◇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