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近150年 狼群重返加州 帶來意外問題

【2023年11月14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一頭650磅重的母牛,只剩下一個頭骨、兩隻蹄子和一張乾癟的皮。

「狼群屠殺。不到一個星期就吃得乾乾淨淨……看這些腳印。」加州圖萊里縣圖萊河印第安保護區(Tule River Reservation)內的牧場主威廉·麥克達門特(William McDarment)告訴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記者。這些狼的腳印有手掌那麼大,遍布屍骨周圍。

圖萊河保護區位於沙漠與高山交界處,毗鄰紅杉國家公園,占地55,000英畝(約223平方公里),生長著灌木叢和紅杉林。 大約兩年前,該保護區因2021年雷擊引發的「風火」(Windy fire)而遭受重創,當時牛比人還多。多年的乾旱造就了完美的引火物,這場火災的過火面積超過97,000英畝(約392平方公里),燒毀的包括許多300英尺(約9米)高的紅杉。失去地球上最大的樹木,對於圖萊河印第安部落500名成員來說是很大的精神打擊。

麥克達門特說:「但它打開了森林,這是件好事。」大火促進了草的生長,為乳牛提供了食物,也幫助了像他這樣依賴土地生活、經濟拮据的牛仔。

而火災也帶來了另一個變化——狼群回歸。

大火過後,保護區成為野獸築巢、人類狩獵的理想之地。狼也喜歡開闊的森林,再加上肥壯的乳牛。今年7月,在紅杉國家公園中,人們又發現了一群灰狼,而它們在南加州已消失近150年。這五隻狼——母狼和四隻幼狼讓居民和野生動物愛好者歡呼雀躍,但當地人不禁要問,大型食肉動物是否屬於現代世界,它們會給牧場主帶來什麼危險?

「即使狼殺死了你的牛,你也不能殺死它,因為狼是受到聯邦保護的動物。」麥克達門特說, 「那我們該怎麼辦?」

問題是,自從狼最後一次出現在加州,這裡已經發生巨大的變化。狼隻曾經橫行美國,但到了1920年代,它們在金州被獵殺殆盡,因為沒有足夠的空間供人類和這種大型食肉動物共存。

然而,隨著保護工作的開展和法律保護措施的更新,狼又捲土重來。目前美國本土48州約有六千隻狼。在加州,它們受到瀕危物種法案的保護,違者將被處以10萬美元的罰款或被判監禁。

加州魚類及野生動物部門的通訊主管喬丹·特拉維索(Jordan Traverso)指出,2011年,狼群正式重返金州;此後,共約40隻狼進入加州,大部分棲居在加州的東北角。新狼群位於紅杉國家公園以南200英里處,距離保護區僅一箭之遙,是個完美的藏身之處,因為人們不能在這裡打獵或放牧。

這些狼不太可能闖入大城市居民家的後院,但它們正在尋找領地,這就是讓圖萊里縣居民感到不安的原因。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加州體現了「進步主義」的兩面性:這裡既是環境風向標,影響著從排放到瀕危物種政策的方方面面,從而促進了環境保護;但也充斥著大規模農業和工業化耕作,往往會污染和破壞土地。

生態學家米歇爾·哈里斯(Michelle Harris)稱,狼有權回歸,因為「它們在這裡的時間比我們還長,但這種說法並不受歡迎」。她還說:「這裡是牧場。」

54歲的約翰·格思里(John Guthrie)是波特維爾市(Porterville)的第六代牧牛人,他說,牧場主並不討厭狼,「事實恰恰相反;我尊重自然,但我們需要平衡」。

格思里也種植橘子、核桃和杏仁,他沒有失去任何一頭乳牛,但他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他的牛也在狼群奪回的森林周邊吃草,但面臨危險的不只是牛,「這關係到家庭的生計」。

他說:「這個國家有很大一部分人不了解食物從哪裡來,也不知道這種平衡是多麼脆弱。狼對(給人們)提供食物者的日常生活意味著什麼?我喜歡野生動物,我生活在其中,但我們需要狼嗎?」

麥克達門特承認,有些牧場主已經採取措施,看門狗也許是個解決辦法,圈住牛群也是個辦法,但「有的牛群如此分散,就很難做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