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麼喝茶?洛僑講座吸引多族裔參與

【2023年12月19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洛僑中心上週末(16、17日)分別以中、英文舉辦「台灣茶文化與藝術」講座,由洛加大(UCLA)訪問學者兼助理教授高幼蘋擔任主講,兩天都吸引了許多華裔第二代和其他族裔人士參與。

2023年12月17日,洛杉磯知名華人廣播電台的非裔主持人「老包」(左)體驗泡茶文化。(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12月17日,學習華語文七年的韓以安首次體驗泡茶。(徐曼沅/大紀元)

高幼蘋以「茶」的起源讓聽眾認識中華文化:傳說神農氏嚐百草,意外發現了茶有清熱、解毒等功能。漢唐以降,茶就是文人雅士、王公貴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在唐代陸羽所著《茶經》中,就有關於茶葉種植、採摘、製作的詳細記載;到了宋代,喝茶文化更發展至另一個巔峰。

除了以「茶」講史,高幼蘋也現場示範泡茶、介紹茶點。不少西方聽眾是第一次喝「功夫茶」。已經學習華語文七年的韓以安,雖然常喝台灣手搖茶飲料,但也是首次體驗泡茶,他也試吃了茶豆乾和茶醃製的梅子,但是有點不習慣豆乾硬硬的口感,也覺得梅子核不方便食用,但一切都很新奇有趣。

聖馬利諾「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校長車慶餘表示,在華語文教學中,推廣中華傳統文化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很高興洛杉磯僑教中心舉辦了這樣的講座,由專業老師分享茶的文化史。她也鼓勵學生多參與類似活動,認識更多傳統的中華文化。

2023年12月17日,聖馬利諾「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校長車慶餘(前排右)與學生一同參與「台灣茶文化與藝術」講座。(徐曼沅/大紀元)

17日活動現場,洛杉磯知名華人廣播電台的非裔主持人「老包」也到場體驗泡茶。此次活動不僅讓華裔年輕世代更加認識傳統文化,同時也增進不同族裔對茶文化的理解。

在唐代,人們以煮茶或煎茶的方式飲茶,茶的沸點和泡沫都有門道和講究;宋代則出現了獨特的「點茶」方式,以及「鬥茶」文化。高幼蘋也介紹了綠茶、白茶、黃茶、烏龍茶、紅茶及黑茶等不同種類及其製作過程,並分析發酵程度如何影響茶葉的風味與營養價值。

參與活動的成員年紀分布廣泛,許多小朋友和年輕人都對茶具感到好奇,仔細研究茶匙、茶夾、茶針等不同工具,並親手泡茶。小朋友回應老師問題時,各種有趣的想法也引起哄堂大笑。

高幼蘋希望通過介紹古畫、茶具、詩詞,讓聽眾對茶產生興趣,並進一步了解茶的歷史及其在當代的變化。講座中也提到,雖然「手搖」飲料在美國廣受歡迎,使不同族裔都對茶有了認識,但高幼蘋還希望透過文化交流,讓各族裔在喜歡上喝茶之餘,認識淵遠流長的中華茶文化與台灣茶飲不同的價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