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拍到19個螺旋星系 揭示恆星演化

【大紀元2024年01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拍攝的一批新發布的圖像非常詳細地顯示了距離我們銀河系較近的19個螺旋星系,為恆星形成以及星系結構和演化提供了新的線索。

這些圖像是由參與近鄰星系高角分辨率物理學(PHANGS)計劃的科學家團隊於週一(1月30日)公開的,該計劃在幾個主要天文台上運行,得到了全球150多名天文學家的支持。

螺旋星系類似於巨大的風車,是一種常見的星系類型。我們的銀河系就是其中之一。

19個星系中最近的是NGC5068,距離地球約1,500萬光年;最遠的是NGC1365,距離地球約6,000萬光年。一光年是5.9兆英里(9.5兆公里)。

新的觀測結果來自韋伯的近紅外線相機(NIRCam)和中紅外線儀器(MIRI)。它們顯示了大約10萬個星團和數百萬甚至數十億顆恆星。

領導該團隊對圖像進行數據處理的牛津大學天文學家托馬斯‧威廉姆斯(Thomas Williams)說:「這些數據很重要,因為它們讓我們對恆星形成的最早階段有了新的認識。」

這些影像讓科學家們第一次在大麥哲倫雲和小麥哲倫雲之外的星系中,以高度的細節解析了恆星和行星形成的塵埃雲和氣體雲的結構,大麥哲倫雲和小麥哲倫雲被認為是廣闊的銀河系的星系衛星。

新數據主要研究者、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天文學家珍妮絲‧李(Janice Lee)說:「這些影像不僅在美學上令人驚歎,氣泡和細絲被解析到迄今為止觀察到的最小尺度,並講述了關於恆星形成周期的故事。」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用近紅外光和中紅外光觀測了19個附近的面狀旋渦星系,這是它為「近鄰星系高角分辨率物理學」(PHANGS)計劃做出的貢獻的一部分。PHANGS還包括來自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甚大望遠鏡的多單元光譜探測器和阿塔卡馬大毫米/亞毫米陣列的圖像和數據,其中包括紫外線、可見光和射電光的觀測數據。[NASA, ESA, CSA, STScI, Janice Lee (STScI), Thomas Williams (Oxford), PHANGS Team, Elizabeth Wheatley (STScI)]

「實際上,在星團和千帕秒(大約3,000光年)的距離上,看起來都存在爆炸性活動以及塵埃和氣體的清除。整個恆星形成周期的動態過程變得顯而易見,甚至大眾也能定性地理解。」李補充道,「這使得圖像在許多不同層面上都引人注目。」

韋伯的觀測建立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基礎上。

阿爾伯塔大學天文學家埃里克‧羅索洛斯基(Erik Rosolowsky)說:「使用哈伯望遠鏡,我們可以看到來自星系的星光,但一些光被星系的塵埃擋住了。」

「這種限制使得我們很難理解星系作為一個系統如何運作的部分內容。利用韋伯的紅外線視野,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塵埃看到隱藏在塵埃後面和內部的恆星。」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於2021年發射,並於2022年開始收集數據,重塑了科學家對宇宙的認識,同時捕捉到一張張宇宙奇觀。哈勃太空望遠鏡於1990年發射,目前仍在運行,主要用光學和紫外線波長研究宇宙星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