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也能登頂 專訪攀岩館創辦人高群

【2024年03月08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60英尺高的攀岩牆,讓人抬頭望而生畏,但Sender One室內攀岩館創辦人高群(Alice Kao)卻充滿信心地鼓勵著從未有攀岩經驗者往上爬,她說:「攀爬是人的本能,只要克服恐懼,有信心就能登頂。」

2024年3月6日,Sender One LAX室內攀岩館的練習者。(徐曼沅/大紀元)
2024年3月2日,高群(左一)榮獲第八屆金冠獎。(徐曼沅/大紀元)

2011年,高群與友人共同創辦了室內攀岩館,原先只因個人愛好就以經營副業心態開始籌劃;但許多朋友鼓勵並幫助,讓她堅持做得更好。高群在成立公司後第二年辭去原先待遇優渥的工作,迄今已在大洛杉磯地區拓展了4家室內攀岩館,正積極籌劃開設另外3家場館;位於LAX機場附近的場館,更被遴選為奧運比賽初試的競技場地。

轉換人生跑道 勇敢做自己

很難想像肌肉線條健美、皮膚黝黑的高群曾是每日與數字和電腦打交道的華爾街菁英。小學六年級獨自從台灣來到美國讀書後,高群在家人期望下,從洛加大(UCLA)畢業,進入華爾街工作,後來又轉赴香港、英國等地從事商業工作。

但高群原本平順的人生,因為失戀和英國陰雨的天氣,出現了意料之外的變化。為了轉換心情,深度近視的高群在英國開始接觸室內攀岩,她發現這個運動可以克服許多內心的恐懼,增加自己的自信,同時拓展人際關係──因為攀岩,高群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軌道。

因共同愛好攀岩,高群認識了從事律師職業的先生,兩人結婚後在洛杉磯定居。但高群發現當地的攀岩館都比較小且燈光昏暗,她希望開設一家敞亮且空間足夠大的攀岩館。在先生的支持下,高群和幾位朋友合資,於2013年在橙縣聖安娜(Santa Ana)正式啟用第一間室內攀岩館。

猶如所有人的創業,高群也經歷了不少挫折,例如在以西方人為主的攀岩運動市場中,亞裔且女性的身分,讓高群一開始幾乎都只想隱身在幕後;一手帶大高群的阿嬤,也不了解孫女為什麼愛上攀岩,她擔心孫女變黑,甚至覺得攀岩是男人的運動,女孩子攀岩太危險了。

透過攀岩認識自己 激發潛能

但高群認為,做人只能做自己,不能去改變別人,也不需要為別人而活。她不斷調整自己的狀態,去適應新的工作需求。室內攀岩館不僅提供健身,同時也是一個拓展社交的場所,高群希望攀岩館的會員們,可以發現自己並與他人產生聯繫。高群說:「每個與我們一起攀登的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她強調,攀岩者不僅是來健身或減肥,而是真的能透過這項運動重新認識自己,甚至是激發出不同的潛能;攀岩累了,可以停下來休息與同好交流、聯誼。

對於高群而言,投入攀岩館的工作後,自己成長、獲得更多。她也與不同的團體、組織合作,在室內攀岩館舉辦各種活動,甚至與幼教機構合作,設計專門讓兒童攀爬的高牆。高群說:「小嬰兒的天性就是喜歡往高爬,只是大人們會擔心小孩受傷,所以阻止他們往高爬。」只要提供安全的環境,就能引導孩童學習攀岩,她建議5歲以上的學童就可以獨立學習攀岩。

透過攀岩,可以讓人們學習正面應對挑戰,同時接受跌倒的可能性;人們藉此建立相信自己、信任隊友會支持自己的信念。高群表示,攀岩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麼難入門,每個人都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找到適合自己的攀岩方式。人們若想積極健身,可能就要加強核心鍛鍊、肌耐力重量訓練;但其實也可以只是享受攀岩的樂趣──同樣的一道牆,每次攀岩的路徑不一定相同,每次的挑戰都是認識自己和進步的過程。

嘗試攀岩的華人增多

儘管攀岩運動在華人圈不算普及,但自從2020年東京奧運將攀岩(正式名稱為「運動攀登」)納入比賽項目後,高群發現自己的攀岩館出現越來越多亞裔面孔,其中不乏華人的嘗試者。平常鮮少與華人社區接觸的高群,近日也榮獲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南加州分會(GFCBWSCC)頒贈「金冠獎」的殊榮,高群希望自己的創業故事可以與更多人分享,同時激勵更多人勇於做自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