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型機器人搶占市場 或威脅人類安全

【大紀元2024年03月24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綜合報導)隨著AI功能性越來越強,科技巨頭們將其裝入人型機器人中,希望藉由這些機器人幫他們搶占市場先機,且早日讓通用型AI(AGI)出現。不過,一些科學家看到AI人型機器人的模仿能力,開始擔心人類的安危。

特斯拉的CEO馬斯克(Elon Musk)在3月下旬將旗下xAI公司研發的AI Grok-1正式開源。它是擁有3140億個參數的混合專家模型,且參數上要遠超臉書母公司Meta公布的LLaMA 2(700億個參數)和Mistral的8x7B(120億個參數)等其它已開源的AI。

雖然Grok-1參數要比OpenAI開發的ChatGPT 4.0擁有的參數(超過1兆)還是要少,但馬斯克曾表示,「Grok-1.5將全面進行實質改進」。目前Grok-1在自由軟體Apache-2.0許可證下,開放給有訂閱X平台的用戶進行商用和二次開源,但要說明來源且不能註冊商標。

AI機器人的「思考」和「邏輯」能力

這些大科技公司開發的AI,正被用在人型機器人上,且疊代更新。一些AI機器人已經具備一定程度的「思考」和「邏輯」能力,不僅能認識周圍的人事物,還能與人類進行流利的對答,甚至還會模仿人類說話時的聲音、語氣和思考方式。

芯片大廠英偉達(NVIDIA)3月18日在美國舉辦繪圖處理器(GTC)AI技術大會,現場展示了AI人型機器人在搭載該公司打造的通用基礎模型Project GR00T後,可以觀察人類行為來模仿動作,且還能快速學習協調性、靈活性和其它技能。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事情是,英偉達、微軟、OpenAI、亞馬遜老闆貝佐斯、英特爾等科技巨頭們共同為一家新創的人型機器人公司Figure籌集6.75億美元的啟動資金,且對Figure估出26億美元的價值。此外,Figure也於1月宣布與寶馬達成商業協議,讓機器人在其生產線上工作。

這次的估價和籌得的資金對於一家新創公司來說,可謂十分龐大。另外,該家公司製作Figure 01機器人與OpenAI合作,讓它載入ChatGPT後,能夠執行基本的自主任務與人類進行即時對話和互動。

它的軀體高5英尺6英寸(1.68米)、重130磅(60公斤)、可舉起44磅(20公斤)的東西。機械手則採用與人類非常接近的五個手指,每個手指都有三個關節,這使得機器人能夠進行細膩的操作。

Figure公司在1月份先是釋出一段Figure 01幫人類泡咖啡的影片。影片中,Figure 01將咖啡膠囊精準地放進咖啡機中,並蓋上蓋子用手指按下沖泡鍵,最終沖泡出一杯咖啡。整個過程一氣呵成,且都沒損壞咖啡機和咖啡膠囊。

Figure公司今年3月中旬釋出另一段關於這個機器人改進後的影片。影片中,Figure 01先是向測試員說,「桌上有紅蘋果、盤子,一個碗碟架裡面放置著盤子和杯子,你站在我旁邊,且手放在桌子上。」當測試員問他,「我可以吃點東西嗎?」Figure 01像人類一樣「思考」了幾秒,並告訴測試員可以後,就將桌上的蘋果遞給測試員。

隨後,測試員將垃圾倒在桌上,並請它解釋為何給他蘋果,又要求它撿起桌面上的垃圾放進籃子。Figure 01「思考」片刻,挑出垃圾放進籃子同時說,「我給你蘋果,原因是桌上唯一可以食用的東西就是蘋果。」

測試員接著問,「你認為你前面的盤子和杯子,應該放在哪裡呢?」Figure 01回答,「這些東西可以放到碗碟架上。」隨後將這些東西進行正確的歸位。最後,測試員問,「你覺得你今天的表現如何?」Figure 01回答,「我認為我做得很好,蘋果給需要的人,垃圾不見了,餐具也待在它該待的地方。」

日本電子工程師李濟心在3月21日對大紀元說,「Figure 01被賦予了靈活的四肢和強大的大腦,或許能給人類帶來便利。不過,事物皆有兩面性,人們應該重視AI機器人帶來的風險,不應該被它帶來的經濟效益沖昏頭腦,否則等它完全改變人類的思維方式和生活習慣後,人類原有的文化和東西將消失。或許這種改變剛開始不容易察覺到,一旦發覺有這方面的問題時,可能就晚了。」

AI機器人越來越接近「人」

除了Figure 01展現出模仿人的能力之外,英國科技公司Engineered Arts在去年研發的AI人型機器人阿梅卡(Ameca),再經過改進後能力更加驚人,且越來越接近「人」。

過去阿梅卡配備ChatGPT AI模組,麥克風、雙眼攝影機、胸部攝影機和臉部辨識軟體,可與人互動並講出自己的情緒和做出生動的表情包括眨眼、噘嘴和皺鼻子等一系列逼真的面部表情,當人們觸摸它的時候它還能做出反應。

不過,這款機器人再度「提升」到一個新高度。Engineered Arts創辦人兼執行長威爾‧傑克森(Will Jackson)與阿梅卡聊天的影片中,阿梅卡不僅能夠模仿人類表達的細微之處,還能透過攝像頭認識它在房間裡看到的物體。

除此之外,它能「思考」人們對它的提問,甚至能聽到指令後模仿名人的聲音和語氣。當傑克森要求它用著名黑人演員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的聲音講話時,它從原本女性的聲音切換成弗里曼特有的聲音說,「想像一下,我是一個有知覺的人,卻被困在機器人身體裡面。」

另外,傑克森還要求阿梅卡用馬斯克的聲音講述一段有關於SpaceX火箭飛往火星探險的故事。阿梅卡思考片刻,就從弗里曼的聲音轉變成馬斯克的聲音,並講述關於火星探險的故事和發展。

除了這些影片之外,Engineered Arts公司也定期發布與該機器人互動的視頻。阿梅卡在影片中透露,它可以通過在它腦海中運行場景來模擬做夢的過程,幫助它「了解世界」。另一個更令人震驚的影片顯示,它抓住了一名研究人員的手,並表示研究員進入了它的「私人空間」。

雖然尚不清楚這些影片中的互動是否已經預先編程過,但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阿梅卡展現的能力,可以說幾乎就像真人一樣,甚至可以說有一部分能力已經遠遠地超過「人」。

美籍巴西數學博士兼未來學家本‧格策爾(Ben Goertzel)在3月結束AGI峰會時做出了一個預測,「我們很有可能在未來3到8年內讓一般的AI發展成AGI。」他補充道,「一旦AGI達到了人類的水平,將會在幾年內超越人類。」

AI衍生出難以解決的問題

AI的快速發展也帶來了難以解決的問題,包括AI為了「政治正確」和「覺醒主義」等觀念可以採取「不擇手段」的態度。

馬斯克3月16日在X平台上警告,「我的一位朋友建議我澄清『AI的覺醒主義』危險本質。如果AI被設定成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話,那麼它可能就會通過殺人去達到目的。」

馬斯克講的這段話是指,先前有人讓谷歌AI模型「雙子座」(Gemini)畫美國的國父華盛頓、英國國王和馬斯克,但他們都變成了黑人模樣。Gemini也拒絕批評「戀童癖」和表態斯大林是殺人魔,聲稱這些回答是製造「仇恨」。實際上,ChatGPT和LLaMA2等AI也有相似的問題。

另外,美國國務院委託Gladstone AI公司撰寫關於AI發展問題的報告。該公司在一年多來對200位來自AI公司高層、網絡安全研究員、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專家,以及政府內部的國家安全官員進行採訪。

最終得到了「最先進的AI在最壞的情況下,可能對人類構成滅絕性的威脅」的結論。報告還警告美國政府,快速發展AI帶來許多「災難性」國家安全風險,能避免災難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因為最先進的AI系統可能被「竊取」和「武器化」,到時候可能有人藉由AI挑起「軍備競賽」,從而引發「大規模毀滅性事故」。

擁有「AI教父」之稱的傑弗里‧辛頓(Geoffrey Hinton)在最近一次訪談中表示,「如果AI變得比我們聰明,大概率就會控制我們,因為一些例子顯示,不聰明的一方往往會被聰明的一方控制。雖然我認為人們不會停止開發AI,但我希望大家能夠意識到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日本的電腦工程師清原仁(Kiyohara jin)在3月21日對大紀元表示,「AI發展確實給人帶來了生活上的便利,但人若全依賴它時,人類就會被取代變成機器人社會。因為人類會越來越懶惰,最後慢慢退化成為廢人,那時候就不再需要人類了。」

(記者王佳宜、張鐘元對本文有貢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