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時期華人後裔 洛杉磯縣鎮議員談在家教子

【2022年08月13日訊】(記者盛元洛杉磯報導)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是第一批美國華人移民的後裔。擁有雙碩士學位的她,在實踐「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中度過了青春年華。她的六個孩子中,有四個已找到稱心的工作,兩個大學在讀。她本人則在完成親子教育之後「華麗轉身」——獲選洛縣新月谷鎮(Crescenta Valley)議員。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左2)通過「在家教育」成功培養了自己的六個孩子。(Elizabeth Ahlers提供)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左2)工作照。(Elizabeth Ahlers提供)

這位成功培育孩子的女性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故事和教育理念。

祖父母幫助華裔家庭團圓

阿勒斯祖上是淘金時代就來美國的第一批華人移民,阿勒斯已不清楚自己是第幾代移民,但她推測至少應該是第五或第六代。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爺爺拉爾夫‧王(Ralph Wang or Wong Fook,後排右1)資料照。(Elizabeth Ahlers提供)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奶奶羅斯‧李(Rose Lee,左二)資料照。(Elizabeth Ahlers提供)

阿勒斯的曾祖父出生在加州,曾祖母1909年在中國誕下阿勒斯的爺爺拉爾夫‧王(Ralph Wang or Wong Fook)。爺爺13歲時來美,在好萊塢高中和伯克利大學接受教育,並成為一名工程師。

那時在美國工作的中國移民,家庭都是分離狀態,因為法律規定,其在中國的家眷不能移民來美。爺爺和奶奶羅斯‧李(Rose Lee)都是美洲同源會(Chinese American Alliance)成員。為了華人家庭能夠團圓,爺爺奶奶利用美國公民身分,與同源會成員一起向國會遊說,提議修改移民法。經過六年的不懈努力,1920年,美國移民法終於允許華人的妻子和孩子來美。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與奶奶羅斯‧李(Rose Lee)資料照。(Elizabeth Ahlers提供)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爺爺拉爾夫‧王(Ralph Wang or Wong Fook,左8) 資料照。(Elizabeth Ahlers提供)

阿勒斯說,到她的父母一代,家中全部用英文交流。由於父母不會中文,中文成了爺爺奶奶的「暗語」,「當他們談論事情不想讓孩子知道時會用中文」。

在家教子 風險大任一肩擔

阿勒斯說,她熱愛自己的中國血統,也熱愛傳統歷史文化;而從80年代開始,她看到美國文化與教育系統雙雙陷入了困境。她感到「大型公共系統需要修復,家庭以外的社會文化需要修復」,而首當其衝要修復的其實是家庭,因為家庭是整個社會的基石。

於是她決定在家撫養教育六個孩子,使他們能成為改變美國文化的領軍者,讓文化回歸美好與傳統。

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參加女兒畢業典禮。(Elizabeth Ahlers提供)

「在家教育」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失敗的風險,外界的阻力,都對她的教育理念構成挑戰,但阿勒斯決心為自己的孩子承擔責任。因為孩子處在身心智力發展的關鍵年齡段,她不想將他們交給陌生人,而想要在給孩子充分自由的前提上,成為孩子健康心智的塑造者,為他們未來的人生做好鋪墊。

「當今大部分家庭,大人孩子從早6點到晚5點都不在家;回到家,有的做作業,有的做運動,有的做飯,當共進晚餐時,全家人已十分疲憊,所以父母與孩子每天一起度過的是最糟糕的時光。」阿勒斯表示,若在家教育孩子,就不會出現親子疲於交談的狀況。

英國教育家夏洛特‧梅森(Charlotte Mason)的理念給她很大啟迪:1840年前後的英格蘭,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家庭就越會有家庭教師,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家庭也都讓孩子在家接受教育,那時家裡除了教師,還有媽媽。

在家教育也節省政府和家庭的費用,阿勒斯說,她與公校學生家長交談時,他們普遍反映,經常感受到學校籌款活動的壓力。

公校教育偏離傳統、隔斷歷史

阿勒斯還指出,現在公立學校教育的一些做法令人擔憂。

首先是公校的性教育,包括讓孩子「選擇性別」。她說,通過激素療法或不可逆的手術變性,這對孩子十分危險,會對心靈、情感和身體造成永久傷害:數據表明,變性人罹患抑鬱症和自殺的比率比其他人群都高。與此同時,「在課堂上讓孩子看色情圖片,會以刺激癮好的方式改變大腦」。

其次是隔斷歷史。阿勒斯說,美國歷史上許多故事,如國父喬治‧華盛頓等人的事蹟、其偉大的品質與勇氣鼓舞人心,「歷史可讓孩子學會發現事實並看到真理,從而揚善棄惡;對於被掩蓋、被扭曲的歷史,孩子們有權知道真相。」

她強調,目前公立學校未能向孩子展示已被歷史證明是失敗的東西,如共產主義理論,委內瑞拉、古巴、東德、前蘇聯的實踐都是明證。

阿勒斯表示,美國是不受政府權威限制的國家,保持傳統本色非常重要。「美國人在自由氛圍中謀生養家、發揮創造力,推動社會的繁榮與健康;美國人也不會像在共產國家那樣被迫墮胎,因為孩子是生命,他們的出生是家庭之福,也是社會和國家之福。」她說。◇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