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蒙古牧民雪地中展現精采的牧馬技能

【2022年08月07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na Mason報導/張雨霏編譯)來自緬甸的一位攝影師拍攝的蒙古牧民在雪地中騎馬疾馳的畫面看起來就像電影中的場景。事實上,這些在傳統的冬季節日期間拍攝的照片,是為了保護一種面臨絕跡的獨特生活方式而做的努力。

攝影師Zay Yar Lin向《大紀元時報》講述了他與現場遇到的一位牧民的談話內容,述及他們正在極力維護的蒙古馬文化。

「他說年輕人不想聽從父母的教悔,他們將馬賣掉」,Lin回憶道,「他們不想繼續在草原上辛苦勞作。他們想到城裡享受現代的生活方式。」

蒙古族的馬文化和遊牧文化的迅速衰落是Lin此次深入偏遠蒙古的主要源動力。「我想在這種獨特的馬文化消失之前將其記錄下來。」他說。

(Zay Yar Lin提供)
(Zay Yar Lin提供)

Lin是一位來自緬甸的船長,他的另一個身分是自由攝影師,而且完全是自學成才。他喜歡通過圖像講故事,他的作品出現在包括《國家地理》在內的多家著名期刊上,同時獲得了無數國家和國際獎項。

「當我擔任大副時,我的兩個海員朋友帶我涉足攝影領域」,他說,「他們向我介紹了許多鼓舞人心的照片,後來我意識到攝影是我的熱情所在。我相信攝影可以激勵我們對我們的世界做出積極的改變。」

Lin在內蒙古白雪皚皚的大草原上拍攝了許多當地騎手策馬揚鞭的精采照片,不巧的是,比賽的前夜剛剛下了一場大雪。由於他來自熱帶地區,在零下20攝氏度的低溫下工作對他來說是一項最大的挑戰,但這是值得的。「這種體驗非常令人興奮和難忘。」他說。

(Zay Yar Lin提供)

蒙古族是遊牧民族,畜牧是他們賴以生存的基礎,他們牧馬放羊,逐水草而居,創造了輝煌燦爛的遊牧文化。蒙古族也是世界上養馬最多的民族,他們的生產、生活、交通運輸、狩獵和體育項目都離不開馬,被譽為「馬背上的民族」的蒙古牧民將馬視為快樂和自豪的源泉。

他們經常從一個牧場遷徙到另一個牧場,以便尋找到更好的放牧區,這樣做是為了產出質量更好的牛奶、肉類和更健康的牧草,從而給他們帶來更多的收入。

對於Lin來說,這是一次史詩般的經歷,他將永生難忘。

(Zay Yar Lin提供)
(Zay Yar Lin提供)
(Zay Yar Lin提供)

「我喜歡牧民和馬在零下20攝氏度的低溫下,在雪地中馳騁的活力和技能。」他說。

20世紀中葉以後,越來越多的牧民結束了傳統的遊牧生活方式,他們開始選擇定居模式,用泥木建造了許多蒙古包式的房子,還有平房。很快,以傳統方式生活的人將越來越少,這使得在內蒙大草原上舉行的冬季賽馬活動變得更加彌足珍貴。◇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