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數據科學人才 飛天大學獨具一格

【2022年08月08日訊】(記者林南報導)怕讀數學的女生找到了自信;一名本科生的工作表現不亞於一名研究生;一位廣告銷售員找到了走向成功的捷徑……這是一所大學校園裡傳出來的幾件新鮮事,讓人在紛亂中找到一絲希望

盛夏時節,綠草如茵的草坪,嬌豔欲滴的鮮花,讓奧姆斯特德(Olmsted)式的古典建築更加別具一格。飛天大學米德爾敦(Middletown)校區,就坐落在風景優美的紐約州哈德遜河谷地區,靠近Wallkill河和Shawangunk山脈的山麓,距離紐約市約一小時車程。

飛天大學米德爾敦校區成立於2018年。該校目前提供舞蹈藝術、藝術管理、美術與設計、醫學科學、數據科學等方面的課程。設有學士和碩士兩種學位課程。

數據科學是一門新興專業。即使在美國,十年前也沒有多少人知道數據科學是什麼。如今,數據科學專業的人才在就業市場上非常熱門,供不應求,並且平均薪水很高。

怕讀數學的女生 找到了自信

Alice在高中時怕學數學,她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醫生。不過,在跟擔任一家公司CEO的父親商量申請哪所大學時,她改變了想法,最終選擇了飛天大學米德爾敦分校的數據科學專業。

Alice在學校裡學習非常認真,也非常努力。在她讀大二時,在課堂上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教授Kevin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Kevin說,在有關統計方法課程中,有一個概念叫最優檢驗統計量。這個概念對於剛剛學習統計理論的大二學生來說,比較難理解。

他在備課時設計了三個問題,他當時的想法是,如果這三個問題由學生提出來並由他來解答的話,那就再理想不過了。

結果,在課堂上,Alice真的連續提出來三個問題,也正是Kevin準備的那三個問題。

Alice的母親張女士說,馬上就要讀大四的女兒,對自己的學業充滿了自信。作為家長,看到孩子的自信心,跟就讀飛天大學前判若兩人,這讓她不由得感謝飛天大學的小班制教學方式和老師們的耐心。

張女士說,「我女兒在美國出生、長大,習慣於美國式的教育方式,她特別喜歡提問題,不懂就問。在飛天大學裡,老師們特別好,特別有耐心,在課堂上給了她充分的互動機會,甚至課後她也可以到老師的辦公室裡待上一、兩個小時,直到把疑惑搞明白了。」

從《三字經》中明白了什麼是「孝」

張女士還感謝飛天大學「巧妙又聰明的」課程設計與安排,使她的女兒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Alice不喜歡學中文,因為比起英文來,她覺得中文太難學了,但為了拿到一個高學分,她選修了中文。如果不是飛天大學給中文這門課程訂了一個高學分,女兒就不選讀了。」她說。

一天,Alice跟她媽媽說,她在背誦《三字經》的過程中明白了什麼是「孝」,並承諾說,她會孝順父母的。

張女士聽了後,心裡特別感動。

她說,「我女兒是個外向的女孩,跟很多美國孩子一樣,高興或不高興,都會表現出來,想發脾氣就發脾氣。但自從明白了『孝』後,她變了。對我的說話態度特別好,學會克制自己的情緒,遇到不高興的時候,很少發脾氣,而是不吭聲,忍過去了。碰到自己心儀的東西,除了給自己買一份之外,還會買一份給媽媽。」

唐代文學家韓愈在《師說》中寫道,「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Kevin認為,作為一名老師,不僅僅是講授學業,還需要傳授道理。而幫助學生提升整體素質,是第一重要的。

「在學校裡學到的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在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們的學生如何擁有一個正確的心態,在各種各樣的困難面前,不懼挑戰,心境平和,這也是我們飛天老師所關注的。學校通過開設中文課程,教一些傳統文化、傳統道德方面的內容,讓學生終生受益。」

本科生的水平 不亞於研究生

Trueman今年從飛天大學數據科學系本科畢業。夏天,他到密西根州亨利福特醫療集團(Henry Ford Health System)實習。2個月後,他的工作表現得到了項目負責人、資深生物統計學家盧梅博士的認可。

「在接受項目指導方面,他學得很快,理解得很快。基於從大學裡學到的知識,他很快就上手了。」

「一位本科生的水平,跟另一位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生實習生旗鼓相當,幾乎沒有多少區別。」盧梅說,這令她感到驚訝。

就這一現象,盧梅分析,除了Trueman的個人素質之外,跟飛天大學的教學效果也有關係。

亨利福特醫療集團的總部位於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為北美地區最大的綜合性醫療機構之一。盧梅所領銜的項目,是針對醫院病人數據進行分析與統計。

盧梅說,「我們的項目需要一些生物統計的知識,Trueman學的是數據科學專業,但我只是簡要講講,他就能明白,這說明飛天大學老師教得扎實。」

「他講禮儀,做事認真,善於提問,以求將問題理解清楚。尤其是,這位本科生的水平不亞於研究生,這令我感到驚訝。」她說。

重返校園讀書 選擇一條走向成功的捷徑

就讀飛天大學數據科學系碩士課程的Abel,在大學裡學的是信息管理專業,從事的工作是廣告銷售。

疫情流行期間,實體商業經濟活動低迷,但電子商務市場與網絡產品得勢而起。Abel在太太的支持下,重拾課本,就讀數據科學專業。

學習近一年後,Abel發現,他所學的知識同樣適用於網絡廣告銷售行業。他說,「網絡廣告,需要軟件應用操作、數據分析等很多知識,如今,我可以坐在電腦前自己解決技術上的難題,這在一年前是難以想像的。」

「我認為自己會轉型成一位技術型銷售,這將大大提升實力,就不只是靠口才和交際能力了。」Abel說。

Abel還說,很多華人來美之後,忙於應付生活,沒有想過要回學校進修或攻讀學位。他認識的一對張姓夫婦,大約兩三年前從大陸來美,倆人克服經濟困難,先潛心讀書,結果先生拿到了一個博士學位,太太花了一年半時間拿到了一個數據科學碩士學位。如今兩人每月薪水都已過萬。而很多來美國工作十年以上的人,所賺月薪可能不及一萬美元。這樣看來,有時候,十年的工作經驗竟不及二三年時間的校園「鍍金」。

Abel也強調,選對專業很重要。

大數據時代 幾乎各行業都需要數據科學

什麼是數據科學?

顧名思義,數據科學是一門利用數據(Data)學習知識的學科,其目標是通過從數據中提取出有價值的部分來生產數據產品,學科範圍涵蓋:數據取得、數據處理、數據分析等過程,凡是與數據有關的科學均屬數據科學。

從有效、合理地收集、整理和存儲數據,到充分利用雲計算、機器學習等前沿數據科學工具解釋分析結果,並以此為公司提供最佳方案及智慧決策依據等等,數據科學在其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Kevin說:「因為歷史短,所以數據科學專業的一大特點就是,大部分研究生或博士生都是從其它專業轉來的。比較靠近的有數學、統計、計算機科學等專業,實際上有理工科專業基礎的人都可以學。即使不是理工科專業,有一定數學和計算機基礎的也可以學。因為數據科學應用面很廣,不僅是IT行業,從商業、金融到醫療、生物醫學乃至媒體、社會科學,都需要數據科學,有任何其它專業的背景知識,對學習數據科學來說,都是一個優勢。」

Kevin還說,在飛天大學,被錄取的研究生將從理論到實踐,深入學習數據科學的各類實用數據處理、統計分析方法,掌握最前沿的方法和技能,包括各類機器學習方法的理論和實踐,基於神經網絡的人工智能圖像處理、自然語言處理等。學生將通過學習和使用當今業界最流行的編程語言(如Python和R)來完成一系列基於現實問題的數據科學實踐項目。最終研究生將運用所學知識技能完成頂點項目(Capstone Project),進一步提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Kevin最後表示,當今是大數據時代,受過良好訓練的數據工程師或數據科學家,幾乎成了每一家公司搶手的人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