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動不了 除了電瓶還可能是這些問題

【2022年08月31日訊】(記者徐曼沅柔斯密報導)美國號稱車輪上的國家。據加州車管局資料,2022年1月,加州有逾3,600萬註冊車輛,幾乎每個成年人都擁有一輛車。但當早上趕著上班,卻發現汽車無法發動;或人正塞在車陣中,汽車卻突然熄火罷工,這時該怎麼辦?

當汽車發動出現問題,甚至無法啟動時,一般人想到的大都是電瓶出了問題,但其實還有許多原因會造成此類情況產生,像是火星塞、啟動器故障等等。執業三十餘年的金輝車行老闆何慧分享汽車無法發動的常見問題,同時也提醒車主汽車定期保養的重要性。

何慧表示,車輛一旦不能發動,許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想要檢查電瓶,不過其實還有許多原因。他說:「沒有加油也是一個可能,有的人真的是糊塗,根本沒發現油量不足。」所以當懷疑電瓶壞掉前,可以先確定一下油箱內是否還有燃料。

另一個常見原因是「方向盤鎖住」,因為大多數汽車都有防盜設施,熄火後再轉動方向盤就會自動上鎖。這時只要重新插入鑰匙,在轉動鑰匙同時稍微扭轉方向盤,就可以發動車輛。

此外,車主若在車上加裝倒車雷達、行車記錄器等電子產品,也可能導致電力負擔過大。若車輛無法順利啟動,可以試著移除這些電子產品,嘗試發動汽車,之後再找專業維修人員判斷該如何維持車輛電力。

何慧建議車主,一定要熟悉汽車儀表板上所有的指示燈,如汽車的交流發電機故障,電瓶就會無法充電。通常交流發電機故障,在儀表板上會出現警示燈號,這時得去保養維修。

汽車零件大多是耗材,使用久了就需要汰換。何慧表示,汽車無法發動還可能是因為燃油泵、火星塞、啟動器等零件故障。所以,當無法順利啟動車輛時別慌張,也不一定是要花大錢換電瓶,只要送到專業車行維修即可。

若汽車在路上突然熄火罷工,可以透過「接電」來啟動車輛;但若電瓶故障,這也只能讓車輛短暫啟動,行駛後很快就又會熄火。何慧表示,除了做好汽車電瓶的保養之外,留意汽車電瓶沒電的徵兆也是一種預防的方式。如果汽車比平常更難啟動、怠速時大燈會突然變暗,這都可能是因為電瓶快沒電了,若發現這些狀況就得注意了。

何慧提醒車主,空氣過濾器或燃油濾清器太髒也會導致汽車無法發動。如果空氣過濾器太久未更換,被髒東西塞住,就會因缺少氧氣而無法將引擎點火;而燃油濾清器的作用是過濾燃油中的雜質,確保燃油系統暢通、保護引擎,一般建議2萬英里左右就得更換;若常在沙塵很大的路段行駛,其壽命可能會短一些。◇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