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季如何使用空調 既涼快又省電

【2022年08月31日訊】(記者姜琳達綜合報導)炎炎夏季,酷暑難當,空調無疑是愜意居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也成了家中夏季耗電最大的電器。那麼如何使用空調,既涼快又省電呢?

能源部表示,若家庭可以改用高效空調並採取其它方法保持家庭涼爽,可以減少20%至50%的空調能源使用。除日常維護外,一些小妙招也可以幫助減少能源浪費。

能源部表示,若家庭可以改用高效空調並採取其它方法保持家庭涼爽,可以減少20%至50%的空調能源使用。除日常維護外,一些小妙招也可以幫助減少能源浪費。

方法一:密封

據國家氣象局預測,熱浪從本週開始將席捲加州,很多地區的氣溫甚至會超過100℉(37.8ºC)。

要想保持室內涼爽,南加愛迪生電力公司(SCE)建議民眾要儘可能密封好家中的裂縫和漏氣口,並在門口安裝密封條,留住室內冷空氣。

如果室內冷氣經由門窗上密閉不嚴的封條、隔熱不良的閣樓或其它小裂縫洩露出去,空調系統就要比正常情況更加耗電。密封好漏風口,每年可節省100多美元。同時關好窗簾也有助於將熱空氣隔絕在室外。

方法二:空調配電風扇

「空調加風扇、省電又涼快」的方法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採用。打開空調的同時搭配使用電風扇,既能讓室內的冷空氣得到循環,又可以達到降溫的效果。即使將家中恆溫器的溫度調高2℉,例如從78℉到80℉,也能讓人有相同的舒適感。

無論是吊扇還是落地電風扇都比空調的耗電量要低。電風扇朝牆壁吹的效果更佳。

但南加愛迪生電力公司提醒民眾,電風扇能讓人感覺涼爽,但其本身不具備冷卻房間的功能,因此,當人們離開房間時,應關閉電風扇。

針對中央空調 用戶的省電妙招

第一,由於中央空調系統的通風口吸入暖空氣(回風格柵)並吹出冷空氣(送風口),因此,要想省電省錢,就得保持通風口周圍的區域暢通無阻,即不讓家具或大件物品等障礙物擋住通風口。此外,要確保通風口沒有灰塵和污垢堆積,否則會更耗電。

第二,及時更換空氣過濾網。每3個月至6個月應更換一次中央空調的空氣過濾網,因為堵塞的空氣過濾網會限制空氣流動。尤為重要的是,必須使用尺寸完全匹配的空氣過濾網。

即使是使用「足夠接近」但不精準匹配的替換過濾網,都會使灰塵和污垢繞過它,積聚在空調製冷盤管的管壁上,更加耗電。用戶可以在使用手冊上找到匹配自家中央空調的過濾網尺寸及能效等級信息。

第三,使用中央空調時,應該保持送風口和空房間的門都是打開的狀態,以促進空氣流通。

南加愛迪生電力公司介紹,送風口上的調節桿僅是為了調整風向,而不應該用於開關。很多中央空調系統用戶認為關閉通風口或關閉室內門可以節省能源,但如果空調系統和管道尺寸合適,減少進入空間的氣流反而會浪費能源。

第四,當家中的供暖、通風和空調系統(HVAC)設備達到使用壽命時,應考慮更換高效能的中央或小型分體式空氣源熱泵系統,可以降低水電費。

第五,當安裝中央空調系統及管道時,必須根據製冷範圍選擇正確的尺寸。以往很多屋主希望安裝更大的空調系統,增強製冷功能,但過小或過大的空調系統都會浪費能源。

除此之外,各地電力公司為鼓勵民眾節約用電,通常會推出一些夏季折扣或智慧能源計畫。◇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