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熱浪的警告:全靠可再生能源有困難

【2022年09月07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極端高溫正在對加州供電造成嚴重破壞,有警告稱,氣溫升高可能會破壞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轉型。

據彭博社報導,週一(9月5日),加州通過燃燒天然氣等額外發電,才勉強避免了停電。隨著氣溫飆升,加州用電量達到五年來的最高水平;薩克拉門托機場氣溫高達114華氏度,空調用電量上升,同時,增加了電廠故障風險。

天然氣火力發電仍占加州40%供電

近年來,加州採取行動積極減少對天然氣火力發電的依賴。2018年通過的法律規定,到2030年金州60%的電力須來自可再生能源。然而截至2021年,天然氣仍占加州供電總量的五分之二,非水力發電的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分別占34%和10%。

據MSN報導,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法提赫‧比羅爾(Fatih Birol)博士警告,預計熱浪將加劇,而這會使滿足「電力需求的同時,讓電力脫碳」變得更加困難。比羅爾在去年夏天發布的國際能源署總結報告中解釋,氣溫上升造成了電力需求增加和電力供應受阻的雙重影響。

他寫道:「熱浪以多種形式給電力系統帶來壓力。一方面用電需求增加了,因人們開空調且電器用度要更強才能保持涼爽溫度;同時,較高氣溫也會降低煤炭、天然氣和核能等傳統火力發電廠的發電效能,影響供電可靠性。」

比羅爾說:「極端高溫會縮限工廠冷卻用水或燃料運輸用水,迫使運營商降低電力供應量。在某些情況下,它可能導致部分發電廠關閉,從而增加停電風險。」

彭博社週一的報導說,關閉天然氣發電站使加州「越來越依賴太陽能電場,而太陽能電場在電力需求高峰時(天色已暗,沒有太陽),也停止了運行。」

高溫無雨造成的乾旱也降低了水位,削減了水力發電量。

加州最後一個核電廠延役五年

本月稍早,為了維持電力供應,州議院批准將加州最後一個正常運行的Diablo峽谷核電站再開放五年,延至2030年的計畫。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已簽署了這項跨黨派支持法案,使之成為法律。

在歐洲,人們對不斷加劇的熱浪所觸發的可再生能源縮限也有類似擔憂。歐洲大陸7月氣溫激增,葡萄牙7月中的氣溫達到了華氏116.6度。7月19日,英國寫下歷史上最熱的一天,東部林肯郡達到華氏104.5度。

耶魯大學學者丹尼爾‧埃斯蒂(Daniel Esty)是《一個更美好的地球:為可持續的未來提供40個想法》的編輯,他說歐洲當前的能源問題表明,向可再生能源過渡將是多麼具有挑戰性。

在去年美國大陸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之後,埃斯蒂告訴《新聞周刊》:「歐洲目前的能源危機清楚表明,在通往深度脫碳和清潔能源的道路上有很多坎坷。」

「過去幾個月經歷的風力發電的短缺突出說明,各個國家在越來越依賴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同時,也將面臨各種挑戰。」◇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