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大學校長:麻仲學博士(Dr.Jeffrey Mah)

轟動美國腫瘤醫學界的中醫大學校長麻仲學

【2022年09月08日訊】文:余亨之.大紀元
「冬時嚴寒,萬類深藏,君子固密,則不傷於寒」古文功底深厚的麻仲學,讀起《傷寒論》等醫學經典,朗朗上口,富有韻味,而且理解透徹,毫無障礙。他師從國醫大師李振華、中醫泰斗董建華的經歷,彷彿冥冥中自有安排,他此生注定成為中醫西進的重要推手。

麻仲學自幼受父親影響,飽覽古典著作,古文功底好。高考時,因為他生性好靜,家人建議他學醫。他考上了青海醫學院,畢業後做了3年住院醫師,期間遇到一個病人發高燒3天,西醫的抗生素都不管用。最後來了一位老中醫,翻病例、看舌頭、摸脈、問情況,開了個藥方,病人一吃藥,高燒立退。麻仲學第一次看到中醫神奇的療效。

麻仲學師從兩名師,成學科帶頭人

在一位老中醫建議下,23歲的麻仲學報考北京中醫大碩士。北京中醫大在錄取時,發現麻仲學成績不錯,可是太年輕,論資排輩下來可能輪不到他,就主動把他調到河南中醫大。

當時,全國有九百多人報考河南中醫大碩士學位。河南中醫大認為錄取的碩士生,不能清一色的都是本校畢業生。因此,麻仲學一下就被河南中醫大錄取了,因為成績優秀,他成為國醫大師李振華的學生,主攻肝硬化腹水中醫藥治療課題。

麻仲學碩士畢業後,又做了3年住院醫師。當時北京中醫大最有名的博士導師是中醫泰斗董建華,全國有34人報考他的博士生,麻仲學最年輕,別人都比他資格老,有的還是內科主任,麻仲學勝算渺茫。可上天卻給了他兩次機會,讓他脫穎而出,引起董建華極大關注。

當年在湖南有一個全國性中醫藥大會,有上千名同行專家參加,麻仲學的發言稿百裡挑一被選中,安排在大會第一天發言,並引起滿場喝彩。午餐時,董建華鼓勵麻仲學報考他的博士課題。

不久,「日本中醫七君子」之首的矢數道明,到北京中醫大講學,講課過程中多次引用麻仲學的觀點,中醫大的老教授們對此感到震驚,他們很多人還不知道麻仲學是誰。董建華再次看到年輕有為的麻仲學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最終,麻仲學成了董建華的學生,攻讀博士課題「胃癌前期病變的中醫藥治療研究」,這是一個國家教委博士基金課題。

中醫天賦極高的麻仲學,在兩位名師的指導下,發表了許多重量級的論文,成為北京大學系統學科的帶頭人,眾多媒體稱他為中醫藥界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

麻仲學挑戰美國腫瘤醫學專家

此後,麻仲學多次去美國講學,一直思考著如何利用美國最新進的技術,把中醫發揚光大。

1996年,40歲的麻仲學以傑出人才的身份移民到美國,他在大陸已治療病人16萬人次。

初來灣區,麻仲學發現這裡的中醫大夫,很少有做癌症、腫瘤等專科方面的治療,他決定突破這方面的空白。很多老中醫勸他三思:千萬不要搞專科,如果癌症病人不找你,其它病人也不會找你,誰都不想與癌症沾邊。

麻仲學後來還發現,每一個就診的病人,尤其癌症病人,背後都有一個西醫大夫,那時西醫普遍對中醫不理解,甚至還存在許多誤解。有一次,麻仲學參加了一個美國癌症學會組織的關於「中西醫治療癌症觀點」的研討會,其中有來自斯坦福大學和加大舊金山分校(UCSF)的知名教授。

有一位西醫專家發表演講,說中醫不能抗癌,他的一個病人吃中藥死了,他還說研究表明化療期間服用人參對治癌有副作用。然而,他的觀點在西醫腫瘤界是比較有代表性的。

麻仲學在研討會上對那位西醫專家的觀點進行討論,說:這個病人接受了許多治療方法,中醫療法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沒有確鑿證據說明他死於中藥。退一步說,就算是他是吃了中藥死的,那麼西醫化療死了多少萬人?化療就不能用了嗎?

而且,中醫用的是複方,講究「君臣佐使」。藥的成份中,做皇帝的、做輔佐的;有負責平衡藥性的、有負責靶向的,是共同發生作用。人參太熱,配上清熱的金銀花等中藥成份,就可以起到排熱平衡的作用。上面專家提到的那篇報告,有沒有一個對比,說明人參配上其它中藥後,對化療是否還有抵抗作用?

中藥是複方,講究「君臣佐使」。(fotolia)

麻仲學短短幾句話,令全場轟動,在座的西醫專家對中醫治癌的偏見誤解,不翼而飛。

麻仲學轟動美國腫瘤醫學界

麻仲學的許多患者,都是西醫認為活不了幾個月的,結果治療一年半載後,去找西醫檢查,西醫都驚訝得不行,發現中醫治療癌症的臨床效果很好。麻仲學因此多次受邀,20年來至少走訪了100家美國醫院坐診;曾經極度排斥中醫的美國癌症腫瘤協會,6次邀請他去演講;他也是第一位應邀到舊金山醫學院(全美頂尖醫學院之一)做中醫抗癌學術演講的中醫腫瘤專家,會場兩次響起熱烈掌聲。

麻仲學窮經20年和上萬個癌症病例,把古代中醫治療腫瘤經驗的精華,與現代腫瘤學知識相結合,發明了抗癌防癌的「康梭療法」,療效顯著。

2018年,麻仲學在美國創立了中醫大學——「千帆大學」。相比灣區其它成立十幾年、幾十年的中醫大學,千帆大學雖然起步才4年,卻率先做到了向西醫學院接軌,不設中醫碩士,畢業出來就是中醫博士學位。

麻仲學創立「千帆大學」推動中醫學校與美國醫學院接軌。(千帆大學提供)
麻仲學在美國致力推動中醫對癌症、腫瘤等專科方面的醫治。(千帆大學提供)

美國中醫教育從碩士起步到博士教學,是幾代中醫同仁及教育工作者四十多年辛勤努力的結晶。

麻仲學剛來美國時,大概只有1%的病人選擇針灸治療;現在有15%的病人採用針灸治療;而且現在美國的主流醫院,如退伍軍人醫院、部分凱撒醫院等等,都設有針灸醫生。

中醫針灸席捲美國,方興未艾。千帆大學首創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無疑是高瞻遠矚的,畢業的博士生在應聘或吸引病人等方面,自然高出碩士生一籌。

名老中醫:15年沒聽人講純粹的中醫

疫情前,麻仲學被邀請到廣州暨南大學講課,同時被邀請的還有加拿大科學院士和一些美國醫學專家。當地名中醫孫老先生是大會主持人之一,聽了麻仲學的康梭療法後,感慨地說:「在這之前,我15年以來沒有聽到一個人講純粹的中醫」。

麻仲學把古代中醫治療腫瘤經驗的精華,與現代腫瘤學知識相結合,發明了抗癌防癌的「康梭療法」。(大紀元資料照片)

麻仲學認為:大陸的醫院都是西醫科室;即使是中醫院,西醫的科室也是超過中醫的,急症或重病都不找中醫看。許多中醫學生能把古代治療外感發熱性疾病的《傷寒論》學得滾瓜爛熟,可是畢業後很少有這方面的醫治病例,因為感冒發燒的病人基本都跑到急診室看西醫,極少有人去看中醫,使得中醫學生難有用武之地,感覺所學的與所臨床的非常脫節,從而對所學專業是否有用產生疑問,很多學生畢業後乾脆就做了西醫,有些甚至乾脆改行了。

另一方面,在醫院工作的中醫,往往也都有西醫處方權,特別是在病房,中醫也用西醫的療法診治疾病,時間久了難免對中醫的精髓難以再深入學習和體驗,畢竟人一生的精力是有限的,極少能有人做到中西醫都精通。

而在美國,中醫不能用西醫的方法去治病。因為中醫沒有美國醫學執照,如果用西醫療法是違法的。這樣就逼迫著海外的中醫師,完全用中醫的理論和方法去治療。因此有老中醫說:「多少年後,純粹的中醫在海外。」

大數據風靡全球,麻仲學積極倡導用大數據去證實中醫的療效,站到制高點上,才能帶動西方主流醫學。

麻仲學目前著手整合百家腫瘤診所,採用先進的康梭療法治療癌症。假如每個診所每年治療1000個癌症病人,一百家診所就能治療10萬人。假如每家診所只有5%的患者採用純粹中醫的療法,那麼一年就有5000個中醫治療癌症的臨床案例。這麼大的數據、詳細的中醫治療方法,足以震撼美國醫學界,他們會對中醫刮目相看。

「千帆大學」揚帆起航,校長麻仲學則是弄潮兒,站在時代的風口浪尖上,推動著中醫學校與美國醫學院接軌,欲培養出更多高素質的中醫博士,促進中醫學儘快融入美國主流醫學市場,大放異彩。◇

千帆大學主辦世界中醫腫瘤大會,第八屆將在2023年11月18-19日舉辦。(千帆大學提供)

相關諮詢請電洽:650-638-8868




關注我們facebook主頁,及時獲得更多資訊,請點這裡。
本文刊載於舊金山9月7日健康版

每週為您獻上舊金山最新消息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