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旗曾登上月球 被收藏50年後曝光

【2022年10月10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政府與民間都有慶祝活動。位於台灣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簡稱科博館)在這一天也應景地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一面「去過月球的迷你國旗」與在月球上採集的岩石標本,讓人們大開眼界。

科博館在臉書上寫道,這面迷你國旗由美國的阿波羅11號太空船於1969年帶上月球。美國後來把這面布旗連同一些月岩送給中華民國

它們原本收藏於中研院物理研究所,1994年才輾轉來到該館,迄今已被收藏了半個世紀。而國慶日正是介紹它們出場的大好時機。

據中華民國國家太空中心介紹,曾經登陸月球的旗子不只有美國國旗,還有其它135個國家的國旗也曾登月一遊,其中包括中華民國國旗。

該中心在臉書上表示,當年阿波羅11號登月時,除了兩名太空人和科學儀器,這艘太空船還帶了一批由嫘縈布料製作、尺寸為10.16×15.24公分的小旗子,包括聯合國旗幟、世界各國國旗、美國各州州旗等。

在登月任務結束後,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將這些登月過的旗子,連同封在壓克力球中如米粒般的月岩,一起製成特別的紀念品,送給美國五十個州、美屬領地、聯合國總部以及所有會員國,做為「全人類一起上月球」的親善禮物。

這是曾經登上月球的中華民國國旗以及月岩標本。(中華民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在中華民國收到的紀念品台座下方有兩塊金屬牌,分別以英文寫著:「敬獻給中華民國人民,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理查.尼克森贈。」(Presented to the people of Republic of China by Richard Nixon,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這一面貴國的國旗曾經由阿波羅11號攜帶前往月球再回來,這件月球表面的碎片是由第一次載人登月的組員帶回地球的。」(This Flag of your nation was carried to the Moon and back by Apollo 11 and this fragment of the Moon’s surface was brought to earth by the crew of that first manned lunar landing.)

該中心說,美國太空總署(NASA)嚴格管制月岩,而且嚴密記錄每個月岩標本的去處與下落。但這些送給各國的紀念品是例外,其所有權屬於受贈者,不在NASA的追蹤清單之列。所以月岩能否良好保存,完全依賴受贈者的努力,至今已有些月岩標本不知去向。

台灣這份月岩標本目前由科博館妥善保存,偶爾會對外展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