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 美國生育率逆轉上揚

【2022年10月21日訊】(記者馬尚恩編譯報導)最新研究顯示,在病毒大流行期間的去年,美國出生的婦女出現了一波生育高潮──也就是不計入「旅行生育」婦女的話,美國生育率超過了大流行病之前的水平。

據線上媒體「Observor」10月17日的報導,美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本週發布這項研究顯示,受過大學教育、較能受益於在家遠程工作的女性生育率升高更顯著。

來自洛杉磯加大、西北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的經濟學家,分析了美國2015~2022年期間生育率的變化;其調查使用了美國「國家健康統計中心」和加州衛生部的數據。數據涵蓋美國2015~2021年的生育情況,以及加州2015~2022年8月份的生育情況。該報告尚未經同行審議。

然而,2020年發布的一項研究,曾預測疫情將促成類似2007~2008年間經濟大衰退的影響,使出生率下降、新生兒減少可達30萬~50萬人。並且,美國疾控中心2021年初的數據似乎也顯示出新生兒開始大規模減少。但是,更細緻的研究發現,預期中的大規模減少並未出現。

本週發布的這份報告指出,與大流行之前的趨勢相比,2020年美國新生兒人數只下降了7.6萬人(即2%),為預期下降數的一小部分。但因懷孕需期9個月,出生數字降得太快,並不能歸因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反倒可用外國產婦入境的急劇減少來解釋。

在2020年3月~2021年1月期間,受疫情期間的旅行限制,來自中國大陸的產婦減少了60%,來自拉丁國家的產婦減少了17%。

在2020年,美國出生婦女的生育率下降僅1%,無統計上的明顯下降;但是到了2021年底,美國產婦的生育率相比於疫情之前,反而上升了6.2%。

研究人員指出,這一上升逆轉了2007年以來美國生育率持續下降的趨勢。除了2021年1月份之外,2021年和2022年,美國出生的婦女生育率超過了大流行之前的水平。這表明,在2020年5、6月份,即病毒仍在肆虐之時,受孕率飆升。

儘管生育人數和生育率高峰在25歲以下的女性中最為明顯,但也與受過大學教育的女性相對較多有關。到2021年底,受過大學教育的女性生育率,比大流行病之前的預測高出5.6%。

研究人員將受過大學教育女性生育率的上升,歸因於生育的機會成本大幅降低。因為女性能夠在家遠程工作,日程更有彈性;而受教育程度低、不太可能從事遠程工作的女性,生育率則出現下降的現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