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平民與貴族的潮州小吃——牛肉丸子

紫書

潮州小吃:牛肉丸湯

巍巍華夏,泱泱大國,5千年的文化,8大菜系,56個民族,說不盡的美食故事,講不完的美味佳餚。只要一提到飲食文化,來到海外的華人都有一種掩飾不住的自豪之情,誰都知道中華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媲美的。

中華美食影響深遠,在世界各國的中菜館,多數是以粵菜為主,並與享譽國際的法國美食齊名,以致很多海外人士都以為粵菜就是中華美食的代表菜系。

潮州菜系

而我們今天要聊的話題就是與粵菜有關的潮菜,潮菜在傳統飲食文化上雖說別具一格,但有些人可能沒聽說過。從另一個層面上解讀,潮州菜系是我們華夏傳統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最早可追溯到漢,及至盛唐過後,潮菜經過歷史的沉澱,做為潮菜的代表之一,牛肉丸已經演變為獨具文化特色、馳名海內外的中華名菜之一。

牛肉丸

“牛肉丸”作為整個潮州乃至整個潮汕地區最知名、最大眾化的小吃,老小皆宜,如果不是因為價格不菲,相信很多人都願意一日三餐食用之。“牛肉丸”在潮州已有近百年歷史,既可作為點心小食,流行於街頭巷尾,又可作為一道名菜被擺上筵席。

潮州小吃:牛肉片
潮州小吃:牛肉片
潮州小吃:牛肉丸子
潮州小吃:牛肉丸子
潮州小吃:牛肉丸子
潮州小吃:牛肉丸子

牛肉丸特點

潮州手錘“牛肉丸”,看似普通,實則堪稱粵菜一絕。它在選材上,也絕非一般牛肉就能入選,一定要用新鮮的牛腿肉,去除筋後切成塊,用兩根特制的鐵棒,每根約3斤重,雙手左右開弓,用力輪流捶打,一直到牛肉打成肉泥。然後依據各自配方,加入蒜泥、鹽、魚露、味精等,繼續捶打。一直捶打到肉泥粘手不掉下為止,握拳頭從大拇指和食指成環狀中擠出丸,再用羹匙掏下擠出來的丸子,放到80度的用牛骨頭或牛肉熬制的湯盆裡,用文火煮約8分鐘後撈起牛肉丸,放涼後裝好放到冰箱冷凍。

潮州手打牛肉丸最大的特點,就是入口彈牙,久煮不爛,彈性十足。煮食牛肉丸時,如果是在外面小吃店吃,一般店家用原湯和牛肉丸下鍋煮至初沸,加入適量味精、芝麻油、胡椒粉加幾片菜葉或放些紫菜,吃的時候再配上當地特色沙茶醬,那簡直是美味極,回味無窮。

潮州牛肉丸作為潮汕飲食文化上最具代表的拳頭食品,傳承了潮菜的精髓,並以獨特的製作方法和獨一無二的口感,詮釋了潮州民眾對飲食文化的精益求精。窺豹一斑足見全貌,從潮州牛肉丸的做工上,足見潮州人對日常飲食的工夫非常了得,就像潮州工夫茶一樣讓人嘖嘖稱讚不已!

功夫茶
功夫茶

潮州牛肉丸實則是分為淨牛肉丸和牛筋丸兩種的。淨牛肉丸口感爽脆,具有濃郁的牛肉味,特別好吃。但我更偏愛牛筋丸,因為特別有嚼頭,滿滿一口咬下去,鮮香濃郁,香到喉裡,流到胃裡再蕩漾開來,感覺所有的汗毛孔都在為這味道而敞開,這種感覺讓人難忘,全身的細胞都在歡呼!

牛肉丸吃法

潮州牛肉丸的另一種最常用的吃法,也是牛肉丸的另一種做法,就是與潮州的果條,結合在一起,又演繹出另一種無與倫比的美食傳奇,一直深受當地人與遊客的喜愛,更是宵夜必點的小吃之一,它的知名度,也一直是居高不下。這種潮州的果條,是用米漿做成的,與珠三角一帶的牛河,是兩個不同的品種,口感完全不同,但乍看上去,貌似“姐妹”。

在潮州,或潮汕一帶,不管紅事,白事,凡是大宴會,不管是以前的,還是將來的,永遠不會缺席的,試問天下食貨,除了“牛肉丸”,還有哪道菜能享有此“殊榮”?

如果有一種美食,既出得了平民百姓的巷尾街頭,又進得了貴族的盛宴之堂,應“潮州牛肉丸”莫屬了!

潮州小吃:牛肉丸子
潮州小吃:牛肉丸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