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或有活火山 為尋找生命增添新希望

【2022年12月11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火星和地球之間的巨大差異之一涉及其表面所發生的事情。我們的星球仍然是一個火山活躍的世界,夏威夷目前的火山噴發就是一個例子。而火星在過去的30億年裡一直是一個寒冷、地質上的死寂之地,至少這是很多科學家的看法。

但12月5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雜誌的一篇文章對此提出了挑戰。文章稱,火星今天在地質學上可能仍然是活躍的。

新發現是對火星赤道附近一個名為「極樂平原」(Elysium Planitia)的低地勘察得出的結果,其中包括:軌道攝影、表面數據和計算機建模。美國宇航局(NASA)的火星洞察號探測器(InSight)於2018年在那裡著陸。

亞利桑那大學月球和行星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分析洞察號所探測到的火星地震而得出的結論是,這些地震均由一系列名為Cerberus Fossae的地下裂縫引起,裂縫在火星表面延伸近1,300公里。這會產生所謂的地幔柱:團狀熔岩上升到達地殼底部,導致地震、斷層和火山噴發。

該地區的計算機模型表明,極樂平原遠非地質死寂的狀態,逾2億年前經歷了大規模的火山噴發。更重要的是,該研究的合著者兼行星科學家傑夫‧安德魯斯‧漢納(Jeff Andrews Hannah)在一份聲明中說:「該小組之前在極樂平原發現了火星上已知最年輕火山爆發的證據。它於53,000年前造成了一次小型火山灰噴發,這在地質時間跨度上基本就像是昨天一樣。」

如果火星在地質學上確實如此活躍,那麼它在生物學上也是活躍的可能性就會增加。這顆紅色星球上殘留的少量水已在兩極退縮成冰,據信已經滲入地下,進入看不見的含水層。岩漿產生的熱量可以使水保持液態,為單細胞生物提供肥沃的培養基。

這些生物可能是在火星尚有海洋和河流時出現的,也可能是在火星失去其大部分大氣和水分之後的30億年間出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