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高山積雪達40年來最高 乾旱威脅漸淡

【2023年01月05日訊】(記者Jill McLaughlin報導/聞慧編譯)據加州水務官員報告,截至1月3日,加州山區的積雪量達到40年來的最高水平,但時間將證明最近的風暴是否有助於為加州儲備足夠水量,以結束長達三年的乾旱。

週二,加州的積雪量為歷史年平均水平的174%,近日風暴給加州帶來了強降雨,也給山區帶來積雪。本週和週末,加州可能會出現更多雨雪。

加州水資源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主管卡拉‧內梅特(Karla Nemeth)說:「雖然厚厚的積雪讓我們稍鬆一口氣,但我們仍未擺脫旱象困境。」

由於水庫蓄水量遠低於應有水準,加州今年仍可能出現乾旱。

年度首次測雪帶來樂觀消息

加州水務官員在菲利普斯鎮(Phillips)進行了今年首次官方「雪水當量」測量,發現雪量遠高於同期年平均水平。該鎮位於內華達山脈中部的沙加緬度(Sacramento)以東。

菲利普斯的積雪量是平均值的177%。 加州水資源部積雪測量和供水預測經理肖恩‧德古茲曼(Sean de Guzman)表示,積雪深度為55.5英寸,積雪含水量為17.5 英寸。

德古茲曼說:「我們儘可能地收集雨雪,因為我們正處於嚴重乾旱。」

預期中的本週風暴系統會更寒冷,可能帶來豐富積雪。這個好消息足以讓官員們暫時鬆一口氣,但情況仍可能改變。去年情況類似,年初測量的積雪量還不錯,但從1月到3月卻出現了有記錄以來最乾旱的時期。

新年度降雨量高於歷史水平

加州氣候學家邁克‧安德森(Mike Anderson)表示,截至目前,從10月1日開始的這個水年,加州的降雨量高於平均水平。

安德森在週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情況看起來很好。我們確實比過去幾年要好得多,但仍有一些地方未完全恢復到平均水平。」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表示,影響加州已達三年的「三重拉尼娜」(Triple dip La Niña)氣候現象已於2022年開始消退。

這種天氣模式使太平洋中部和東部海洋表面溫度出現大規模降溫,並進一步引發整個大氣環流以及各地氣候的變化。拉尼娜是厄爾尼諾(El Niño,又稱聖嬰現象)的反相,厄爾尼諾會帶來更多降雨。

安德森說,加州正迎來更多中性天氣,厄爾尼諾現象可能會在秋季捲土重來,「我們必須密切關注這一點,我們正處在過渡期。」

官員謹慎:3月前將知曉能有多少用水

加州的乾旱應對部經理珍妮‧瓊斯(Jeanine Jones)說,加州最潮濕的季節已經過去了大約三分之一。她說:「我們希望繼續保持良好的供水條件。」加州供水商們還面臨著乾旱造成的供水赤字,地下水量也在下降。她說,需要一些時間和更多的水量來恢復正常,這就是官員們不敢說乾旱結束了的原因。

瓊斯說,加州最大的地表水源是科羅拉多河,該流域的供水看起來不錯。然而,加州的水庫系統正處於創紀錄的低存儲水平。瓊斯補充,加州將繼續評估供水情況,應在3月之前就會知道水利項目能有多少用水。

儘管加州的降雨量高於平均水平,但現在這個季節,水庫蓄水量仍低於平均水平。加州水資源部的德古茲曼說,加州北部雷丁(Redding)以南的奧羅維爾湖(Lake Oroville)的蓄水量僅達容量的35%,而加州最大水庫沙斯塔湖(Lake Shasta)也只有34%蓄水。

過去三年是加州自1986年以來最乾旱的年份。州政府官員嚴格限制向農民供水,州長加文‧紐森 (Gavin Newsom)敦促居民和企業節約用水。

加州約三分之一供水來自北加州山區的融雪,加州約四分之三的雨雪來自沙加緬度以北的流域;但是,加州約80%的用水需求來自南加州,因為更多加州人住在那裡。

根據加州水資源部1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預計加州水資源短缺將持續到2023年,這迫使一些城市供水商計劃進一步限制戶外用水。◇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