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雪鴞現身橙縣 民眾喜迎圍觀

【2023年01月06日訊】(記者徐曼沅編譯報導)1月4日(週三),生物學家貝蒂娜‧伊斯特曼(Bettina Eastman)得知在賽普拉斯(Cypress)出現雪鴞蹤跡時,她立即從杭廷頓海灘(Huntington Beach)的家中驅車前往。到達時,已有幾十人聚集,雪鴞棲息在一戶有蛋殼狀煙囪的房子上,有些人拿著望遠鏡或長長的相機鏡頭在觀察。

據《橙縣紀事報》報導,這隻雪鴞於12月27日出現在橙縣一棟民宅屋頂,賞鳥人士紛紛前來觀賞,攝影師也在現場拍照。 「雪鴞來自遠方、高緯度處,因在美國大陸過冬而為人所知。」伊斯特曼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說。

雪鴞長著短而彎曲的喙,轉動的腦袋上是琥珀色的大眼睛,羽毛呈漂白色並帶有棕色斑點。這有助於雪鴞融入北極圈冰霜覆蓋的環境,在溫暖的月份裡它們聚集在那裡交配。但是在橙縣,這種保護色未能幫助雪鴞躲過好奇的觀鳥者或當地野生動物。

伊斯特曼表示,她目睹一隻庫柏鷹(Cooper’s Hawk)對雪鴞展開攻擊,但一些烏鴉「俯衝『轟炸』庫珀鷹,最終烏鴉們把庫珀鷹趕走了」。

據《洛時》報導,觀鳥者兼攝影師迪迪·戈爾惠策(Dee Dee Gollwitzer)是加州魚類和野生動物部的志願者,他自週二以來一直在監測這隻雪鴞。他表示那隻庫柏鷹已經糾纏雪鴞好幾天了,而烏鴉群一再俯衝過來抵擋庫柏鷹,同時大多時候對雪鴞表現得漠不關心,彷彿不確定該如何對待這來自北方的訪客。

根據戈爾惠策的觀察,這隻雪鴞似乎很健康,而且正在茁壯成長。當雪鴞在每天傍晚日落前不久起飛時,「看起來很強壯」,並在狩獵結束後滿載而歸;戈爾惠策推測,雪鴞可能在海豹灘的海軍基地或附近的高爾夫球場附近尋找獵物。

伊斯特曼和戈爾惠策都認為,這隻雪貓頭鷹很可能是一隻沒有太多南徙過冬經驗的幼鳥。博爾薩-奇卡保護協會(Bolsa Chica Conservancy)的馬拉‧索爾茲伯里(Mara Salisbury)說:「雪鴞通常從北極向下遷移到加拿大,偶爾會潛入加州北部。」而候鳥轉向或被吹離航線的情況並非聞所未聞。

索爾茲伯里週四向《洛時》表示,雪鴞也有可能是跟隨近期侵襲美國西北部的暴風雪南下的。不過,他們團隊更傾向於雪鴞曾被人類虜獲後放生,或者它逃走了。

橙縣的其他觀鳥者也懷疑這隻雪鴞可能是美國人放飛的。《候鳥條約》禁止在美國銷售或捕捉該物種。

或者,這隻雪鴞可能是不小心藏在了一艘將它帶到其正常越冬地以南很遠的海運船上。伊斯特曼推測,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11月中旬在港口城市聖佩德羅(San Pedro)也能看到一隻雪鴞;而它很可能就是棲息在賽普拉斯的這隻。 伊斯特曼和戈爾惠策皆表示,難以確定這北極野生動物是如何出現在橙縣的。

伊斯特曼表示,加州北部有46次關於雪鴞的目擊記錄,但來自南部的軼事傳聞,包括1918年內華達州的一次都是不可靠的,因此很難說雪鴞是否曾出現在美國的這一地區。

戈爾惠策不確定這隻雪鴞是否能夠從美國西南部一路北飛,穿過加拿大,回到其春季的典型棲息地,加州的魚類和野生動物部正在監測這一情況。戈爾惠策表示,大約10年前,橙縣曾發現一隻稀有的遊隼(Peregrine Falcon),它是在俄勒岡州被捕獲並放生的,但最終飛到了南加州。

伊斯特曼對貓頭鷹自行到達北極的機會更為樂觀。她指出,南至佛羅里達州西海岸的聖喬治群島都能看到雪鴞的身影。「我認為它待在這裡是因為這裡很安全」戈爾惠策說。

雪鴞通常在4月或5月向北遷徙。伊斯特曼說,他們希望這位訪客待在它可以茁壯成長的棲息地,無論是在橙縣還是其它地方。◇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