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分析:加州減排計畫缺明確戰略

【2023年01月11日訊】(記者Jill McLaughlin報導/聞慧編譯)加州立法分析師辦公室(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1月4日報告,加州旨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氣候行動計畫「缺乏明確戰略」。

恐成本更高且具破壞性

報告中寫道:「儘管實現這些目標需要大幅削減排放,但加州空氣資源局(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簡稱CARB)的計畫並未確定將實施哪些具體政策。」

CARB去年12月通過的300頁「注重公平」(Equity-focused)的氣候行動計畫(或路線圖),旨在大幅減少排放,到2045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該機構還為2030年制定了一個更雄心勃勃的目標,力求比1990年的排放水平減少48%,而不是法定要求的40%。

立法分析師辦公室表示,如果加州沒有明確的路線圖,各部門將被迫在短時間內確定並採取必要的政策調整,對私營企業和家庭來說,這可能成本更高並(或)具有破壞性。

根據該報告,CARB的計畫未清楚指明加州將在多大程度上依賴財政激勵、監管項目或「排放限額交易」(Cap-and-trade,一種設定排放上限並要求公司為額外配額付費的政府計畫)來實現這些目標。

未向州議會提供足夠信息

報告說,該計畫也沒有向州議會提供足夠的信息,說明潛在的財務和環境影響以及其它問題。

報告中寫道:「未能制訂可靠的計畫……可能會對加州作為其它司法管轄區的有效典範或展示全球領導力產生不利影響。」

該辦公室已建議立法機構指定CARB在7月31日之前提交一份報告,以闡明其計畫。

紐森讚賞:最有雄心的氣候目標

去年11 月,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對該計畫表示讚賞,稱其為「世界上所有司法管轄區中最雄心勃勃的一套氣候目標」,將「刺激一場類似於工業革命的經濟轉型」。

該計畫的目標是到2045年將空氣污染物減少71%,將化石燃料的消耗和需求分別減少86%和94%。這也反映了州長紐森的呼籲——採取更積極的氣候措施,並更快地向清潔能源過渡。

在過去十年中,加州每年的排放量減少了約 1%。立法分析師辦公室說,為了實現CARB的目標,加州需要將這一數字提高至4%左右。

這種轉型在很大程度上基於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包括逐步停止使用天然氣為房屋和建築物供暖。它還意味著減少對化學品和製冷劑的使用,以及鼓勵居民步行、騎車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而不是自己開車。

對居民和企業設限

該計畫還介紹了加州如何在2035年至2045年之間實現碳中和的四個潛在方案,每個方案對居民和企業都有不同程度的限制。

第一個方案,也是限制性最強的方案,包括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減少30%的車輛行駛里程;只允許電動汽車上路——所有這些都要在2035之前完成。它還要求減少建築物中的燃氣供暖、空調和熱水器,並更換為電器。在這種情況下,還要求通過減少加州的奶牛數量,將乳牛甲烷排放量減少50%至75%。

其它假設方案允許更長的過渡時間,限制較少,但可加速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