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疫情嚴峻 中醫師談如何助病患康復

【2023年01月20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儘管重重封鎖,中國大陸近期仍然頻頻傳出中共病毒(COVID-19)染疫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大批死亡的消息。中共突然地放開防疫封控,人們卻發現無法及時獲得救治或藥物。如何更好地幫助罹病者?洛杉磯中醫師呂旻霏本週接受記者採訪時,分享了她的一些治療經驗。

呂醫師去年獲得「全球傑出華人獎」。在中共病毒蔓延之初,她曾參加過針對紐約一家醫院醫護人員染疫狀況的中醫治療。她成功地幫助了這些患者康復,獲得這家醫院的認可,並在隨後幾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對這一病毒的特性也有相當的了解。

初期感染的老人 不要輕易送醫院

針對大陸頻頻傳出染疫老人死亡的消息,呂醫師本週一(1月16日)在接受採訪時建議:對於老年患者,在初期感染階段病情不太嚴重時,不要輕易住院。因醫院內醫護人員非常繁忙,他們無法做到像家人一樣,能夠盡心盡力的照顧患者。

老人到了醫院後,很可能很久無人關注他們;想喝一口熱水,可能都不太方便。「躺在那裡,不舒服的時候、吃不下去飯的時候,不像在家裡,當吃不下飯時家人可能會硬要他們吃一點;在醫院裡不會,你吃不下去,飯可能就被扔掉了。不吃東西,他們的身體會更虛弱。」呂醫師說。

另外,待在醫院裡,老人體內的病毒可能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危險。呂醫師因此認為,在患病初期最好不要把年邁的父母送進醫院。留在家裡既方便家裡人照顧,也有利於他們早日康復。

病毒怕熱 可以這樣對抗它

在治療過程中,呂醫師總結出一些很好的經驗。

她發現,這個病毒很怕熱。在感染初期,如果患者多喝熱水、白米粥、蘿蔔湯等,可以更好地對抗病毒。

呂醫師介紹,喝白米粥是初期患者對抗病毒的一個好方法。在傳統中醫看來,五臟之中,肺對應著五色中的白色。白色食物有助於清肺養肺。另外,黏稠的白米粥在腸胃內保溫時間更長,有助於患者對抗病毒。除了白米粥外,蘿蔔湯、絲瓜湯、雪梨湯、玫瑰花茶等,都有助於肺部健康和對抗病毒。但在煮雪梨湯的時候,她不建議加冰糖;若想增加口感,可以在食用前加一些蜂蜜。

呂醫師建議利用病毒怕熱的特點,來幫助患者康復。在病情不太嚴重時,體質好者可以嘗試一天內多洗幾次熱水澡。

中醫對抗病毒的方法

在對抗中共病毒幾年之後,很多國家都在研究有效的治療藥物。目前在世界上影響較大的有瑞德西韋、輝瑞的Paxlovid口服藥等等。但隨後的研究和臨床治療發現,這些藥物的效力其實並不理想或有局限性。比如,世界衛生組織針對瑞德西韋特別發布的建議說:沒有證據證明這一藥物能夠改善患者的存活率和其它結果;它反對在住院患者中使用瑞德西韋。

輝瑞的Paxlovid目前在中國大陸被炒得價格奇高,但也會出現腹瀉、食慾不振、皮膚搔癢等多種副作用。

呂醫師研發了一種草本食品保健膠囊(AIR Rescue),在1~2天內即可明顯緩解病症。在大流行病爆發初期,她曾幫助紐約布魯克林伍德哈爾醫學中心(Woodhull Medical Center)染疫醫護成功康復。這一膠囊幫助了無數患者,甚至有些人已進入急救病房,但使用了這一膠囊後也很快走出了急救室。

針對染疫的輕微發燒或者咳嗽等症狀,也可以採用穴位按摩法。呂醫師介紹,可以按摩手肘部位的曲池穴和尺澤穴。曲池穴可以清熱,尺澤穴有助止咳。按住尺澤穴後,發力咳嗽,可起到止咳效果。

呂醫師還建議,患者要注意及時清洗個人用品,以免出現反覆感染;比如牙刷、被子、衣物等,都要勤於清洗消毒。還可使用酒精,或者使用紫外線消毒燈,來殺死室內環境中的病毒。◇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