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僑紀念二二八 參觀寬容博物館

【2023年02月22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面對獨裁專治政府對人民的屠殺與迫害,受難者與家屬應如何走出陰影?儘管自由、民主已成為文明世界的普世價值,但全球仍有不少威權國家對人民進行極權統治,打壓人權。2月19日(週日),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辦了參訪寬容博物館(Museum of Tolerance)活動,除以此紀念「二二八」外,更希望能以猶太人為鑑,學會寬容,記取歷史教訓。

2023年2月19日,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辦參觀寬容博物館活動,除以此紀念「二二八」外,更希望能以猶太人為鑑,學會寬容,記取歷史。(徐曼沅/大紀元)

臨近二二八紀念日,洛杉磯台灣會館為紀念這段台灣人難以抹掉的歷史創傷,舉辦了參訪寬容博物館活動,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執行長林榮松、秘書長吳兆峯,以及紀念二二八系列活動主要召集人楊婉容,帶領20餘名台僑參觀。此次參觀者60歲以上的耆老居多,其中還有推著助行車的80歲高齡者。透過了解猶太人遭納粹迫害的歷史,參訪者對「寬容」都有了與以往不同的深刻理解。

寬容博物館及台灣會館邀請了邁克爾·巴茲勒(Michael Bazyler)博士分享他的經歷。巴茲勒是烏克蘭裔猶太倖存者的後代,他回憶小時候父親雖然從不提及大屠殺的經歷,但家中總會有關於猶太人遭迫害的相關書籍,他的母親也把年幼時遭遇的恐怖經歷告訴子女。

2023年2月19日,烏克蘭裔猶太人倖存者後代邁克爾·巴茲勒(Michael Bazyler,右)博士呼籲別讓歷史重演。(徐曼沅/大紀元)

去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為藉口派遣俄軍侵略烏克蘭,雙方正式衝突後,發展為白熱化的全面戰爭。巴茲勒說:「那些悲慘的回憶又衝擊了我。」他很擔心歷史重演、歐洲再次全面捲入戰爭;因為巴茲勒有台灣學生,所以他知道台灣曾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他希望世界和平,人們學會包容、寬容,不要再發生獨裁者企圖滅絕某些人、發動戰爭等恐怖事件。

寬容博物館安排專人導覽,楊婉容即時口譯成台語與參觀者分享。透過影音、照片及遺物,參觀者猶如親歷了德軍侵略歐洲的現場,與猶太人一樣,體驗了一次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族群隔離與虐待、迫害。

1933至1945年,納粹對猶太人及部分政治群體展開迫害,猶太人遭到大規模系統性屠殺。被迫流離失所、逃往他國的猶太人中,有些僥倖存活,有些被拒絕入境而漂流海上,更多被遣送回歐洲集中營;具勞動能力者每日被強迫工作,而老人、孩子及無工作能力者則被送進毒氣室殺害。

為了讓參觀者有身臨其境的感受,博物館燈光昏暗,並模擬當時的情形:參觀者被送入集中營後,雖然可選擇不同道路前行,但最後卻是殊途同歸,都到了「毒氣室」。館方還模擬毒氣室,再現受害者慘遭凌虐、毒死的過程;透過畫面與聲音,讓參觀者更深刻體會到猶太人在二戰期間的遭遇。

寬容博物館亦提供具猶太受害者照片的小卡片,每個參訪者可自取一張,透過電腦讀取到照片上主人翁的遭遇。這些受害者很多都是孩童,有的存活下來,但大多數都死於迫害。當時全世界約有1500萬猶太人,近900萬在歐洲,兒童約有150萬,但近三分之二被納粹殺害。

第一次參觀寬容博物館的台美小姐張文瑄說:「我希望歷史悲劇不要再重複,無論是種族屠殺,還是像台灣二二八事件這樣的政治迫害,政府沒有權力去剝奪人們的生命。」

2023年2月19日,兩位台美小姐藍元佐(前)、張文瑄參加台灣會館舉辦的參觀寬容博物館活動。(徐曼沅/大紀元)

張文瑄表示,這些遭殺害的小朋友很無辜,當從螺旋梯走下後,看到生存者的照片,覺得無辜百姓犧牲,非常難過;她很欣賞館方故事展演的方式,有助於參觀者了解猶太人的生活,讓參觀者身臨其境。她也推薦民眾有機會前往該博物館參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