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景觀將變? 城市難阻高層公寓項目

【2023年02月28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儘管當地人反對,高層公寓也可能很快湧入南加州以低層建築為主的房市。

令一些社區保護主義者感到恐懼的是此類建案眾多,從橙縣郊區的六層公寓樓到聖莫妮卡190萬平方英尺、20層建築的2,000套公寓都有。而且,由於開發商在提交申請時,城市並沒有加州政府批准的住房計畫;地方領導人現在已無法使用城市的分區規則或總體規劃來阻止開發商。

「建商補救措施」

一條鮮為人知、被稱為「建商補救措施」(Builder’s remedy)的條款現在「超出了社區的規模」,聖莫妮卡市議員菲爾·布羅克(Phil Brock)說,「總的來說,這些項目位於我們現在沒有中高層建築的地方。」她認為這是加州許多城市面臨著的問題。

據《橙縣紀事報》報導,南加州從德爾馬(Del Mar)到西爾馬(Sylmar)的九個城市,過去八個月內收到了26份「建商補救措施」申請,尋求建造8,642套新房屋。至少有兩、三個灣區城市也收到了類似的申請。支持住房的組織Yimby Law說,開發商正在考慮在加州另外八個城市申請這類建案。

幾乎一半的加州城市,包括南加州116個和北加灣區103個城市,都很容易受到該措施的衝擊;因為它們都未獲得州政府批准的「住房要素」(Housing element)建屋大綱。

幫助興建低收入住房

「建商補救措施」已存在三十年,儘管其直到去年6月才真正被使用。1990年,為反制「別蓋在我家後院 (NYMBY或NIMBY)」民意,該措施被添加到加州《住房責任法》(Housing Accountability Act)當中。據《舊金山紀事報》當時報導,該措施旨在「迫使」不情願的社區批准更多的低收入住房。

根據這一規定,「住房要素」未達標的市縣不能拒絕一些建案,包括將20%的單元留給低收入居民的項目,或者所有單元都是中等收入居民可負擔的項目——即使這些項目不符合分區規則或總體規劃。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法學教授、住房要素專家埃爾門多夫(Christopher Elmendorf)於2021年12月在推特上已經寫道:「有人可能認為,住房要素通過的最後期限一過,高價位地區的開發商就會四處提議大規模的公寓項目。」

地方政府的憂慮

「建商補救措施」從參議院第330號法案(SB330)中獲得了更多的支持,2019年簽署的這項法律允許房屋建築商在住房要素獲得批准之前,通過提交建築商補救措施的「初步申請」來獲得開發權。但觀察人士說,人們對該條款的擔憂正在加劇。埃爾門多夫說,聽一聽灣區市議會關於住房要素的會議,就知道每個人都在擔心。

米遜維耶荷市(Mission Viejo)社區發展總監伊萊恩李斯特(Elaine Lister)表示,地方控制權是城市關注的問題,他們希望繼續掌控。在聖莫妮卡,建築商補救措施項目將使該市的住房供應增加4,619套,增幅接近9%。市議員布羅克說,市府律師認為有一些選擇可以減少這些項目。

大多數法律專家認為,除了對住房要素得到認證外,城市幾乎別無選擇。但埃爾門多夫認為,城市可以嘗試一些辦法,比如應用法律中保留的健康和安全等發展標準,或者利用《加州環境質量法案》(CEQA)來推遲項目。◇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